传媒掠影

2008-12-15

欧洲网上图书馆逼爆伺服器

  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近推出网上图书馆(http://www.europeana.eu/),资料来自欧洲一千多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图库和档案库等汇集而成,重点记载当地的人文史料,展示欧洲各国的文学书籍、图片、音乐、视频及其他历史文化资讯,各项记载条目数以百万计。自十一月底启动以来,平均每小时的点击率超过一千万次,由于反应超乎预计,令网站伺服器不胜负荷,有关方面须即时更新系统,网站要延后才能再度推出服务。

  美国媒体把欧洲这个网上图书馆计划,跟网上搜寻网站龙头Google推出的图书馆服务相比,因为两者也是跟 图书馆合作,并提供书籍检索服务。长久以来,图书馆一直是人类知识最丰沛的资料库,单单一间大学图书馆往往就有超过数百万本的藏书。随着数码化技术的进步,这些原本藏诸高阁的人类智慧典藏,将不再受时空局限,在全球各地可自由流通,这不仅冲击了传统「图书馆」一词的定义与价值,更引发一场新的商业之战。 Google、Yahoo! 及微软等公司,数年前开始纷纷连系图书馆合作,或加入开放内容联盟(Open Content Alliance,OCA),积极和众多学术机构及私人企业进行多个图书数码化计划。

 

 

.cn域名逐渐吃香

  虽然全球处于经济不景气,但中国的市场仍被看高一线,在互联网的域名注册方面,.cn域名更逐渐吃香。根据国内域名注册公司所提供的数据,在海外注册的.cn域名增长迅速,每月差不多有二百家。跟去年同期相比,注册.cn域名的外国公司和机构达到五成以上的增幅。

  据报导,最近半年来许多外国公司虽未在国内开设任何实体公司,但却已经把公司的.cn域名买下,当中包括金融、汽车、教育、体育等行业。而全球五百强在华投资的企业中,接近七成已在使用.cn域名。.cn域名的注册数量开始名列世界国家顶级域名。 国内的经济学者表示,.cn域名在海外认受性将持续提升, 随着中国在环球市场地位的提高,同时也增加了.cn域名的需求。另外,ICANN国际域名机构亦有部署,研究将「.中国」等非英文域名尾码正式进入全球根域名系统,届时所有.cn域名将有可能自动获得「.中国」域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