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1-14

日本研发大脑信息图像化

  人脑所思考的事物,向来无法直接解读。日本国际电脑通讯基础技术研究院的脑情报研究所(ATR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Laboratories)最近宣布,已成功开发一种技术,能直接把人脑的思考,以图像化方式解读出来。未来人类将可透过视觉接收影像,再转化成电子讯号,储存于大脑皮层中。

  研究所曾就此项技术作测试,参加者观看预设的图像,这些图像以一百个方格组成,当中画出不同的字母及方块,之后经fMRI测定大脑信息,再以电脑呈现具体影像。有关技术是透过「功能性磁力共振」(fMRI)仪器,测定视觉皮质区(visual cortex)的脑部血液流动变化,演化成电子资讯后,再透过软件转化成图像,以解构两者关系的规律,并呈现在电脑屏幕上。

  虽然现阶段的技术只能显示简单的大脑活动影像,但该研院表示,将来有可能甚至将梦境等深层思想,以图像呈现出来,加以记录及重放。

 

 

韩媒体罢工护言论独立

  南韩传媒工会因不满政府修改法令,允许财团和报业入股电视媒体,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宣布发起无限期大罢工,一百二十余家当地媒体响应,多个节目录制受到影响。

   除国有电视台KBS(韩国电视台)传媒工会因零八年八月退出南韩传媒工会故未有参加此次示威外,南韩各大电视台如MBC(文化电视台)、YTN(专业新 闻电视台)、SBS(首尔电视台)、EBS(教育电视台)、CBS(基督教电视台)等三千余员工,参加了在首尔国会大厦前举行的反对「媒体七大恶法」无限 期抗议示威活动。

  南韩媒体对李明博政府言论镇压的不满日益增加,「媒体七大恶法」是指李明博政府主导下包括言论仲裁法、新闻法、广播法、无线电视的数位转换和数位广播启动特别法、互联网多媒体广播事业法、传播法和著作权法在内的七大法律。争论的主要焦点在《广播法》和《新闻法》。

  近年南韩媒体积极保护新闻独立和民主社会。在一九九九年七月,当时还属于全国传媒工会的国营KBS电视台和MBC,就曾发起连续十五日的抗议大罢工活动,以反对修订禁止报社兼营电视台的《新闻法》。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