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建构身份认同 — 对台电视传播中可利用的文化因素

2009-04-15
闽南语歌曲可助增进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
  在台海关系跌宕起伏的二十多年里,媒介作为特殊的沟通工具,长期担当着两岸间接对话的通道。随着两岸关系的变化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媒体的角色定位有了很大变化,由「传递政策」与「传递事实」过渡到更加注重「传递影响力」。

  本文试图从传播的效果上考查两岸媒体的作用,从文化传播的角度对大陆现有的对台电视传播平台进行分析,梳理现有对台文化节目形态,对电视传播中可利用的文化因素进行具体的分析与探讨。

  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大陆的对台频道已经发展为大容量的电视资讯服务平台,成为了台湾同胞了解祖国大陆变化,与祖国沟通联系的桥梁。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因素在其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传播寻求的双方对含义认同,形成彼此对基本信念和基本态度的认同。其最大功效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在社会成员中促成记忆痕的产生与恢复,在生活中对人们的行为起长期的、有效的规范和支配作用。

  笔者将现有的对台传播文化节目,归纳为闽南方言、电视剧形态、旅游文化系列片和历史文化题材四种类,以下将以这四个方面最为切入点,对电视传播中可利用的文化因素进行分析与探讨。

闽南方言 — 乡音、乡情架起交流平台
  作为闽南文化精华的闽南语歌曲,是海峡两岸人民两情相依、音声相随的情感纽带。近年来,大陆对台媒体有意识地策划了一系列以闽南语为媒介的歌曲大赛,扩大了闽南语歌曲在闽台地区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二零零九年一月一日晚,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发起创办的「全球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在台中县落下帷幕,这一全球闽南语的盛宴已成功举办了两届。 「庆团圆收冬戏」是第二届的主题,也开创了岛内首次采用纯闽南语歌曲迎接新年的晚会。闽南语歌曲创作大赛将闽南方言成为电视节目大的卖点,旨在加大本土歌曲创作的力度,传播和弘扬闽南语文化,并打造闽台同源的音乐创作和推广平台,发展创造两岸和谐友好氛围,积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民衆对于「根源祖脉」的强烈认同感。

  此外,依托闽南语改编的电视剧,以其本土的方言、本色的表演,吸引了衆多闽台的观衆。厦门卫视《人生一首歌》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它将闽南语歌谣故事作为基础,将五十二首熟悉的闽南语歌曲配上本土故事演绎出五十二个动人的故事,在闽台观衆,尤其是台湾观衆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而独具地方特色的脱口秀,也是闽南语传播增进认同的另一个重要平台,海峡卫视新策划的节目《张帝两岸行》,做足了闽南语文章,并巧妙地通过闽南方言,向闽南文化作了延伸。

电视剧 — 最接近、最亲密的节目形态
  电视剧是电视媒体中重要的艺术形式,是一种通俗的文化表现形式,具有覆盖面广、反应迅速、接受便捷等特点。电视剧对社会文化形态、人的思想观念,尤其是青少年倾向的形成,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随着电视剧市场的国际化,中国大陆电视剧从八十年代末开始陆续向国外和港台地区输出。近年来,两岸人员往来的频繁与文化交流的深入,在岛内形成了抢购抢播大陆连续剧的热闹景象。据《环球时报》报道:「在台湾近百个有线电视频道中,有一段时间几乎每个台每天至少都会播出三个小时的大陆电视剧,而且相关的VCD和DVD产品也经常在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大陆的一批电视剧很受台湾人民的追捧,例如台湾中天电视台在二零零四年播出了《天龙八部》,列当时台湾所有频道晚八点时段的第一名。此外《雍正王朝》在岛内多家电视台连续六次播出,收视率不降反升。

  中国文化在漫长的历史中对台湾地区有着深刻的影响,这正是大陆电视剧的输出的文化基础,一些学者认为这是电视文化的「亲同现象」,因而其具有「文化上的接近性」的优势。大陆连续剧就像《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样,已经飞进台湾百姓的心坎里了。台湾的一些网民反映:「看这些大陆电视剧还可以了解很多历史知识」。

旅游文化 — 风土、人情彰显民族 本土文化
  旅游文化系列片将视角落在对拍摄当地风土人情的介绍上,透过旅游文化促进了彼此间文化的沟通和交融,可以带来思维方式和观念的变革。通过此类节目,能够加强台湾同胞对地方的客观认知,加上情感投射,就会形成一种文化意义上的认同心理,消除疏离感。

  由福建广电集团拍摄的二十三集大型电视系列片《福建行•两岸情》,二零零八年四月顺利在台湾东森电视台卫视频道及岛内新闻频道(ET today)播出,在台湾观衆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这部大型电视系列片聚焦于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海上丝路」、「郑成功故里」、「妈祖故乡」等专题,还将把拍摄视角集中在「闽台新视野」、「台商在厦门」上。以此向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展示海峡两岸割不断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和法缘。

  而新人文旅游节目《萍水相逢》跳出了一般旅游节目的巢窠,以「人」作为重点。来自本土台湾的主持人通过寻找、认识新朋友,在两地人民之间形成一条友谊的纽带。对于观衆而言,追随镜头,用最短的时间,最有趣的方式,认识、感受不同的大陆地区,倾听大陆人民的心声,来体验不一样的大陆。巧妙而不造作地将旅游文化因素贯穿于整部片子,构筑起台湾观衆理解大陆人文地理、历史文化的理性桥梁。

历史文化片的文化传承作用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根和魂,对于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在现代的脚步下舞出华章异彩,使中国人应尽的义务。文化的趋同性和相似性,所显示出的强大的向心力,在两岸隔离的情境下,传媒所具有的文化传承功能,更具有文化「粘合」的意义。

  台湾特殊的历史境遇,一定程度上存在「身份认同」的迷失和文化失根感,一些台湾青少年,受美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影响,对大陆的认知越来越淡薄,对华夏文明更是知之甚少。融汇博大中华文化的电视精品节目,能起到很好地传承中华文化的作用,利用好文化因素,从节目的视角和语态方面入手,能够将电视媒体对传统文化的「当下解读」和「另类解读」,增强贴近性和传播效果。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