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5-15

传统影视内容与网上视频整合

   视频网站大热,虽然YouTube仍稳守老大哥地位,但由美国NBC及新闻集团合资成立的Hulu来势汹汹。Hulu的免费正版视频模式,以网上广告收入支持,包括在影视内容嵌入广告。最近美国迪士尼宣布入股Hulu,ABC电视节目亦将加盟,成立仅一年多的Hulu将集合三大媒体集团的强大视频内容, 对至今仍未找到实际盈利模式的YouTube,可谓构成莫大威胁。

   Hulu视频网站以正版电视及电影作主导。迪士尼在四月底投资三千五百万美元,取得Hulu约27.5%股权。 迪士尼较早期的电影和迪士尼电视频道的热门剧集,将在Hulu网站上播放。迪士尼希望藉此能吸引更多网上观众,透过Hulu共享广告收益。 另一边厢,YouTube近月亦和新力、MGM、CBS及Lions Gate等制片业者达成协议,提供完整的电影与电视影片。此举可反映电视台和电影公司的取态,目的是及早与网上视频整合,消除互联网对传统影视内容的威胁,由竞争转为合作,增加收入来源。

  此外,苹果较早前凭iPod、 iTunes建立网上付费下载数码音乐的模式,几乎垄断市场,因此市场预期电影及电视影片,甚至印刷传媒将可能依附苹果公司,由它来充任最大的「数码发行商」角色。但美国的最大报业集团、电视台及荷李活片商却不愿看到由一家公司控制网上内容的发行,以免苹果成为「微软第二」,因此Hulu便成为三大传媒集 团合力打造的一条防线。

 

 

美国科网合作受反垄断调查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最近对两大科技公司苹果和Google展开反垄断调查,研究这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是否关系过于密切,降低两家公司的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条例。

   苹果和Google的董事会有两名成员是相同的,分别是Google行政总裁施密特和Genentech前行政总裁莱文森。根据美国反垄断条例,当局可禁止个别人士在两家有竞争关系的公司同时担任董事。其实与很多科技公司一样,苹果和Google既是盟友,也是竞争对手。Google与苹果曾合作为 iPhone设计Gmail和Google Maps等服务。虽然Google因iPhone的成功而受惠,但该公司也有为其他与iPhone竞争的手机发展Android操作系统。

   今次已是Google一年之内第三次面对监管机关的调查。美国司法部去年曾发出警告,拟阻止Google企图与雅虎就搜寻广告上合作,指出Google 在网络搜寻及搜寻广告上有主导地位。近日又传司法部将调查Google在计划从作家及出版商获得电子书籍的版权时,会否窒碍市场竞争。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