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报导中心 - 新闻新营运模式

2010-01-14
  你会捐钱买旗,你会捐钱给慈善机构,但你会否捐钱给记者去采访大新闻呢?

  美国近年兴起独立、非牟利调查报导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中心,之所谓独立,因为它们的营运主要靠民众一分一毫的捐款,及一些非牟利团体或基金较大笔的捐助,编辑路向因而不如其他媒体般受广告客户左右,编辑和记者可按专业判断什么是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题目,并作深入的调查报导。

  有些调查报导中心还会把编辑的采访「菜单」,定期放在其网页,让民众初步了解每个采访题目,如何重要,记者又掌握了什么资料,考虑过后,才决定弹指一click,捐款支持这项采访方案,也即是说,由民众决定记者想看什么新闻、记者应做什么新闻。民众参与过程简单又具主动性,犹如网上购物般。

  近一两年大家较热烈讨论的「民众参与新闻」(citizen journalism),民众在新闻采访中参与的多是提供新闻线索或独家拍摄新闻发生现场情况,而调查报导中心带出的新营运模式 – 主要收入来源来自民众捐款,可能为民众提供了参与新闻的新渠道。

  网络是这些调查报导中心的主要平台,它们的报导会在其网页「出版」,加上编采员工有部份是起用以件工计的自由身记者,整体成本因而比传统媒体的调查报导小组较低。

  而成本的考量,是独立调查报导中心在美国兴起的社会和行业背景。报章等传统媒体抵不住新媒体的竞争,销量和广告收入日跌,有些媒体虽不至要关门,也难逃裁员缩皮 (如减少报章/杂志页数) 命运。调查报导耗时耗资源,很多时成为被砍的目标。

  可是,民众对有深度的调查报导需求仍不绝,传统媒体既不能满足民众,有些资深新闻记者及编辑于是萌起新意念,他们组织起来,落手落脚做采访,以质优的报导,从民众中取得口碑和金钱支持。很多报导精彩得连大报和电视网络都垂青,纷纷转载,让更多民众欣赏到他们的杰作。

  香港报章及电子传媒大抵也面对营收下降、人才被迫流失的困局,独立的调查报导中心这种营运模式会否在香港行得通,有待业界讨论;然而从它们如何以专业态度去采访和编辑大新闻,及推动政府愈来愈透明,公开更多资讯,业界和学术界可以借鉴。

善用公共纪录
  数个月前我因参与美国调查报导中心:Centre of Public Integrity的一个跨境报导,亲身感受到好些资深编辑/记者在新领域上依旧发挥其对新闻专业的热诚;还有这些调查报导中心如何认真地进行采访、查证和编辑,对从事了十多年新闻前线采访的我,获益不少,其中最深刻的是他们如何运用「公共纪录」(public information),让记者在前线采访更有效率,及加强报导的可信性。 这是一个有关走私假烟的调查报导,焦点是假烟主要出口地 - 中国。Centre of Public Integrity在走私烟这个全球都关注的题目,自二千年起至今,不断做了很多跨境报导,他们招募不同地方的资深记者,包括欧洲、南美和亚洲,参与报导。

  和我合作采访的是一名年轻美籍记者,她年资尚浅,但对这个题目十分掌握,尤其是中国的烟草历史、制烟卖烟制度、几大国际烟草公司的背景、如何打入中国市场等资料,都滚瓜烂熟;访问时,不管对方是烟草公司大员、或者是大陆乡村的小村民,她都可以提出好问题,和不同背景的受访者聊天,都头头是道。和她两、三个月不间断的通讯和伙伴采访,让我看出她的窍门:勤力翻读有关烟草业的公共纪录。美国的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设有一个有关烟草业的档案库,收藏非常丰富,不是因为我的拍档记者推介,我也不知道美国对烟草业的调查那么认真。

  档案库内有逾一千万份烟草公司的内部文件,内容涉及烟草公司研发、制造和推销香烟;档案库还包括涉及烟草公司的讼诉文件、判决书,及有关的学术文献。我的拍档记者就是不时从这个档案库网页,搜寻、下载及细读和今次采访有关的文件,文件数目之多,单从她电邮转寄给我的,便有一呎厚!

  编辑工作,同样认真。按编辑要求,我们记者写稿时,要像写学术论文般附上注脚 (footnote)—每逢作引述受访者的话时,不管是直接引述或间接引述,都要在注脚列明访问时何时何地进行的;之前,我们还要为每个访问整理出一份誊本 (transcript),好让编辑审稿时参考。新闻出街,除了文字、图片和视像外,还附有一些方便读者阅读的相关公共纪录pdf (例如烟草公司内部文件),力求加强新闻的说服力。

自行开发资料库
  运用公共纪录上,我还要加一笔。独立调查报导中心在这方面担当一个积极推动的角色,不单只用在新闻采访上,还开发易查易用的资料库,鼓励更多同业及民众使用,充份行使查阅公共纪录这项公民权。

  美国政府在公开资讯上,已较其他国家开放,很多公共纪录,例如政府统计资料、法庭案件判决书、车牌登记人纪录等,都是开放给市民查阅的,很多还放在政府网页上,让民众不花分毫便可阅读。而对于调查报导记者,公共纪录是很多精彩报导的成败关键,可以提供调查线索、甚至成为部份事实真相。

  美国有调查报导中心和关心资讯公开的有心人认为整理过这些资料的存取方法,可以变得更有意思,更吸引和方便民众 (及记者) 使用,于是合作开发资料库。好像调查报导中心 Propublica (www.propublica.org) 和 sunlight foundation 数月前合作开发了一个附有搜索功能的资料库,名为Foreign Lobbyist Influence Tracker,使用者只要输入外国政府代表 (例如政府部门名称)、政府有关的组织和政党的名称,就可查悉他们有否向美国政府 (包括国会议员) 进行各项的游说活动,资料库还会提供他们雇用的政治公关名字,和游说活动所涉的费用。 这个资料库放在其网页上,免费任人使用。

  原来美国有法例规定,任何外国政府和组织为影响美国政府于贸易、税务、对外国支援、拨款、人权和国家安全政策,而进行的游说活动,有关部门都要定期把所有资料填写在九页纸长的表格,然后呈报给美国司法部,司法部在其网页公开这些资料,但只有PDF版本,民众若要有系统地翻查某一个政府或者政党的游说活动纪录,非花上浩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逐一翻看每份PDF不可。Propublica和Sunlight Foundation就为公众做了这件苦差,把零八年所有的PDF资料,逐一逐一整理,最后才有今天这个非常易用的资料库。其后一些民众 (不单是记者) 把他们从资料库查到好些新闻线索上载到 Propublica 网页,例如:美国国防部于零八年九月要求国会通过出售总值八十亿美元军备给土耳其,当中土耳其政府和军备制造商进行的游说工作有否直接关系。

  另一个调查报导中心:Centre of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CIR)最近推出的项目—Data Centre,同样是把一些公共纪录重新整理,并附上搜索功能,它们整理的公共纪录范围很广泛且非常贴近民生,例如:病患的地区分布、罪案及政治捐献等。 新闻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线索累积起来才有机会发展下去的,这些调查报导中心开发了这个资料库,对新闻同业来说肯定是一大功德,同时也推动了民众使用公共纪录,间接鞭策政府多开放和简化公开资讯。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