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行山两大常见「猛兽」

行山两大常见「猛兽」

2020-11-02

秋高气爽,加上香港山径景色优美,有什么活动比行山远足更令人心旷神怡?但偏偏山野危机四伏,甚至有两大常见「猛兽」,经常为行山客带来危险!

当你行山远足路过一些人迹罕至的村落时,有机会遇到三五成群的流浪狗或村狗,万一被狗群围困,应该怎样才能脱险?
紧急时候
豆知识:被狗群围困应该点自救?
解码:
  1. 将拐杖垂直于自己前方,让狗只知道你的「势力范围」,垂直拐杖同时代表你没有攻击性,希望彼此不要接近。
  2. 靠边站及留意狗只动态,然后慢慢通过。
  3. 千万不要蹲下来跟狗只同一视线水平,也不要极速狂奔乱跑。
除了狗只,蜜蜂也是山野间常见的威胁。如果不小心惹怒蜜蜂而被蜂群追击,可以如何脱险?
紧急时候
豆知识:被蜂群追击应该点自救
解码:
  1. 以外套或双手遮掩头部,因为头部布满重要的神经线及血管等,被蜂针螫中头部的话,对身体造成的伤害程度远比手部更严重。
  2. 以正常步速离开,减低惊动蜜蜂。
  3. 千万不要拔足狂奔或用其他物品驱赶蜜蜂,这不单容易令自己跌倒受伤,更会刺激蜜蜂,招惹更多攻击。
行山远足始终安全第一,应避免走太过荒芜的小径僻地,更不要用树枝小棒之类拍打路边树丛,因那通常是昆虫和黄蜂聚居的地方。假如不幸被狗只咬伤或被蜂螫伤,应尽快利用流动电话或派人寻求协助。
知多啲

远足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特设《行山乐》网页,推广远足这项适合全家参与的活动,带你远离烦嚣闹市,感受大自然恬静之美。网页主要介绍香港44条各具特色的远足路线,并参照国际攀山联盟(UIAA)的标准,按路线的长度、坡度和路面状况及行程所需时间,标示路线难易度。
资料来源: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

职业安全健康局制作了一本《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小册子,除了介绍狗只的构造和性格外,更有解释狗咬人的诱因,以及万一被狗只咬伤后应怎样处理的指引。
资料来源:职业安全健康局

远足安全

郊游及远足前,如果有适当的准备,将有助减少意外的发生,详细资料可参阅渔农自然护理署的《郊野公园远足安全指引》
资料来源:渔农自然护理署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