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进补与零食

进补与零食

2020-11-16

父母们对自己的子女,总想送上最好的,正餐之外,进补以至零食也不例外。

秋冬进补,中国人常说「以形补形」,那么「猪脑汤补脑」、「猪肝补肝」是真的吗?
食物安全
豆知识:以形补形?
解码:
  1. 中医说「以形补形,以脏补脏」,意思是进食动物内脏,对自己身体相对应的脏腑有益,例如传统中医认为猪脑可治风眩脑鸣,猪心可治心虚血汗,猪肝能够补肝明目。
  2. 但从营养学角度,猪脑虽然有DHA、叶酸等益脑营养素,但却有较高胆固醇,健忘的长者不宜常吃,因为吃太多会令血脂上升,容易造成血管阻塞。
  3. 不过有一种可以「以营补形」的就是「合桃」,它有十八种胺基酸,其中十二种是人体必需的,可以帮助我们的神经系统发育和成长,为脑部带来营养补充。
正餐以外,小朋友经常要求食零食,坊间标榜「健康」的「健康零食」 又是否真的健康?父母选购时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食物安全
豆知识:「健康零食」是否真的健康?
嘉宾:黄文秀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食物安全及科技硏究中心执行总监)、张智良(香港营养学会候任会长)
解码:
  1. 零食紫菜的碘质颇丰富,每日一、两包已提供足够碘摄取量。可是,碘质过高对身体并不好,所以不适宜每天以零食紫菜作为小食,而且零食紫菜的钠质偏高,进食时要留意。
  2. 比较红莓乾、提子乾及蓝莓乾三种果乾,当中提子乾的铁质含量最高,部分果乾更含有较多抗氧化元素,但要留意果乾糖分可能偏高。
  3. 婴儿芝士的钙质颇多,吃两颗已大概等于喝了半杯奶。
  4. 无论零食有多健康好吃,都只能作为补充营养的食物,我们日常生活的主要营养来源应该从正餐摄取。
健康之道,最重要是均衡饮食及营养恰当,所以不论正餐、进补抑或零食,也要注意当中所含的营养素摄取量,特别是胆固醇 和钠 ,摄取过量会对身体健康构成不良后果。
知多啲

健康小食

也许不健康的小食更好味,也许不计后果地吃更尽情,但身体却是伴你一生,最终还是健康更重要。想认识更多「健康小食」资讯,可以参考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网页,小食的好处、何时吃、怎么吃、吃什么、吃多少等等,通通都有介绍。

胆固醇

胆固醇是人体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亦是合成维他命D、胆汁和部分荷尔蒙的必需元素。胆固醇能由身体制造,也可从食物中摄取。若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会积聚在血管壁,增加患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的胆固醇摄取量不宜超过三百毫克,注意饮食均衡及适量运动可有助控制胆固醇。

钠摄取量

钠摄取量是指人体从食物中吸取营养素「钠」的分量,一般以毫克为单位。钠是维持人体酸碱平衡、神经传送和肌肉收缩等的必需元素,能从食盐、调味酱料、加工食物、食物中的防腐剂或添加剂等摄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正常每日的钠摄取量不应多于二千毫克。摄取过多钠,会导致高血压、增加中风、心脏衰竭和肾病等风险。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