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强雷雨下保命秘笈

强雷雨下保命秘笈

2020-05-28

假设你身处郊外,收到「雷暴警告现正生效」的警告......

说时迟,那时快,已经见到闪电连连,一道一道金光从天而降,应该点自救?
紧急时候
豆知识:遇上雷击点自救?
步骤:
  1. 穿上胶雨衣,避免湿身。
  2. 蹲在地上(因为合起双脚有助减低跨步触电的危险)。
  3. 双手掩耳,保护耳朵。
有惊无险,成功避过雷劈危机后,你才惊觉一直伴随雷暴而来的滂沱大雨根本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你想起小学常识老师曾说过「香港山多斜坡多」,此刻暴雨倾盘落下,一旦不幸身旁斜坡发生山泥倾泻,应该点自救?
紧急时候
豆知识:遇上山泥倾泻点自救?
步骤:
  1. 尽速远离斜坡。
  2. 往开扬的地方逃去。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假如天文台发出「雷暴警告」 及「山泥倾泻警告」,大家还是乖乖留在室内安全得多!
知多啲

雷暴警告

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雷暴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至数小时内)影响香港境内任何地方。雷暴的发展、移动与消散可以非常迅速,也有可能只影响局部地区。雷暴警告的作用在于补充日常的天气报告,促请市民特别留意预报中已有提到或事前未有预料的雷暴,以协助工程师、承建商及其他可能因雷暴而受影响的人士,并提醒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采取相应行动。

资料来源:
香港天文台

山泥倾泻警告

当持续大雨极有可能导致大量山泥倾泻时,香港天文台及土力工程处即发出山泥倾泻警告。这项特别报告会定时更新,直至出现山泥倾泻的可能性减低为止。虽然大部分山泥倾泻属于小规模,但偶然会有较大规模的事故。
山泥倾泻,尤其是大规模的山泥倾泻,可导致人命伤亡、财物损失及道路阻塞。所以,在山泥倾泻警告生效时,市民应提高警觉。

资料来源:
土木工程拓展署
香港天文台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