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科技

脊柱微创手术新发展

微创手术是利用科技,透过内视镜及萤幕监察进行手术,大大缩小传统手术带给病人的伤口。而微创已成为全球外科手术的新主流,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外科手术。

优点

微创手术有各种优点,例如可减少伤口痛楚及失血量、以较小的手术伤口进行手术及其后所留下之疤痕、减低创伤及感染机会、降低对免疫系统的伤害、加快复原等等。

微创手术会大大扩大进入患处的范围,譬如以前不能进入或需要破坏某些健康组织才能进入患处的传统手术,微创手术则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另外方案,甚或解决方案。例如从前传统手术不会将手术工具穿梭椎间孔中间,而微创手术的工具虽然已具备内视镜、摩打、剪裁工具等,但表面伤口则可以保持在数厘米之内。

发展

微创手术发展多年,骨科、脊柱方面的微创手术亦然。神经外科的微创技术包括显微手术、内视手术等,技术比传统的精确得多,可有效治疗多种脊椎毛病,比如:治疗腰背痛的椎间盘水刀手术、腰椎第四、五节经神经孔内固定手术、微创椎间盘手术、微创内固定手术、人工椎间盘手术等。

微创手术是一个槪念、原则,而非特别手术。微创手术是以建立通道进入患处 (入路) 超细及减少创伤为目的,而以不影响或提升手术功能为原则。

以脊椎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所用的科技历史为例:由1930年代起,已有脊椎的传统手术,随着显微镜、X光、内视镜等科技进步,在美国六、七十年代已有微创科技医治脊椎问题,在香港1970年代后期至1980年代初已有。以此观之,自1980年代后期起,香港医疗科技其实已达世界前列水平。

不过,香港并不会贸然从外国引入最新的微创科技,反而会继续紧贴最新的微创科技医学资料,直至该科技被认定为成熟及安全,才引入也不迟。

病例

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

该病是常见的坐骨问题。病因是骨与骨之间的椎间盘,中间有啫喱状的东西脱出,并压住腰椎骨神经线。最常见的位置是腰骨,会令病人由腰骨至小腿都会感到痛楚。

以往保守的治疗都是可靠有效,但有部份病人治后还会有病征,届时需要以外科手术处理。而外科手术则可以微创手术去处理,将压住神经线的组织以微创手术取出,坊称「减压手术」,来解决该病征。

不过,医生还会以该病人的生活模式来衡量如何处理病情及其复发的可能性,以达致取得手术目的而从根源去解决及达其后「预防胜于治疗」之效。

腰椎退化:

腰椎退化会令神经线被压重现,届时腰椎间的不稳定使病人一活动就会痛。要根本性地解决就很倚靠医生和病人间的良好沟通,将病因及病人的需要好好掌握,不能为做微创手术而做微创手术

以这个案看,以X光及磁力共振,掌握患处,但病人需要的不只是减压,还需要固定患处,让病人手术后可以如常活动。不能只以微创手术做好「减压」而完成微创疗程。又例如,如果腰椎间重覆用力是病人的惯常生活需要,医生或者需要让患处再加强巩固,以达手术之效及其目的。所以,设定手术目的是重点,微创手术的科技只是达致其目的的手段。

与医生的配合

医生可以沿用人体内一些天然的管道,来进行微创手术,而且医生对人体的熟悉程度及对微创科技的技术程度是对手术成功至关重要。微创科技毕竟还是工具,医生才是运用工具的人,所以医生的训练是当今很重要的课题,而脊柱微创手术的发展是不会偏离这个方向。

相关分类
外科
最后更新: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