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10-03-15

社交媒体大行其道

  美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五成六的记者和编辑,从社交媒体取材作为资料搜集及新闻写作材料。不过话虽如此,八成六的用家却又意识到从社交媒体取得的资料可信程度较传统媒体为低。这是由媒体监察及统计机构Cision跟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联合调查所得,研究指出所有记者均以谷歌作为网上搜寻器,而六成一会使用维基百科寻找资料。

  在各种社交媒体中,89%的记者会在网志寻找资料,96%则会在公司企业的网页内做资料搜寻。其他如Facebook及Twitter等则只占三份之二及半数。负责这次调查的Cision研究副主席Heidi Sullivan指:「主流媒体依赖社交媒体作为资料搜集已到达临界点(tipping point),尤幸,编辑和记者仍只以网上资料作为辅助性质,并未取代以传统资料作为报导核心。」这项调查在去年秋季进行,成功访问了三百七十一位传媒工作者,而四成七的受访者均是有超过二十年工作经验的新闻从业员。

  与此同时,五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也开始深思社交媒体所发放之信息的真确性和威力。来自加拿大、法国、比利时和瑞士的五位记者在二月一日至五日,于法国南部佩里戈尔(Perigord)的一处农舍渡过了闭关的五天。这段期间他们只获发五台空白硬碟的电脑,而他们则只通过facebook和twitter与外界沟通,不可上别的网站浏览。该五天内他们更透过各自任职的电台,汇报每日在facebook和twitter所见的「重要新闻」。如有兴趣知道他们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可上twitter追踪他们:Twitter/@HuisClosNet/LesJournalistes。(如果您会法文的话。)

 

 

3D电视节目席卷全球?

  据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在一月十四日公布的技术进展规划蓝图,电视观众可以很快享受他们喜爱的3D电视及电影节目。报告概述了未来的路线图、3D电视的执行情况及预计在四月讨论全球性的3D电视标准。

  随着3D电影《阿凡达》(Avatar)的热卖以及多家科技大厂竞相发表3D电视机,大大强化了电视台业者推出3D节目的信心。

   经过多次3D播放实验后,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在一月底便首次通过日常卫星解码器,向英国和爱尔兰的九家备有3D电视的指定酒吧直播英超联赛阿仙奴对曼联的大战,这是全球首次采用3D技术向公衆直播体育赛事。天空电视还将趁势于四月推出专门的3D电视频道。事实上,3D球赛播放将陆续有来。美国的部分足球爱好者,今年中亦有机会欣赏到美国体育频道ESPN采用3D直播的南非世界杯赛事;新力公司亦宣布,会与Discovery频道和IMAX公司合作,在美国推出每日24小时播放的3D电视网络,提供自然历史、宇宙太空、寻幽探秘动画等立体电视和电影节目。

  亚洲区除了日本已透过卫星有限定地播放3D电视节目外,据韩国《时报》报导,他们为了成为全球第一个播送地上波3D完整高解析度电视节目讯号的国家,韩国通讯委员会也最快将自十月起开始协调电视台业者进行3D节目试播。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

传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