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灾时代的媒体操作 – 南方都市报汶川地震报道全纪录》

2010-05-13
巨灾时代

书名:《巨灾时代的媒体操作 – 南方都市报汶川地震报道全纪录》
作者:南香红
出版社:南方日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9月

  作者南香红是广州《南方都市报》的首席研究员,在汶川地震的周年,透过对编采人员的访谈,对报社于川震期间的采访及事后的跟进报道,重新梳理《南方都市报》在报道及处理这次灾难的经验,尝试从中国灾难报道中,寻找媒体的方位。作者在自序中提出检视的目标:「作为媒体,作为新闻人,面对如此重大的事件,我们交出的答卷是否及格?我们是否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我们是否经受住了考验?」这个检视目标,对任何一次重大事件的报道也是合适。

  内地媒体因着几十年的累积,对灾难报道的传统思维是「灾害不是新闻,救灾才是新闻」。南香红坦率指出,不难发现内地媒体上充斥着大典型大英雄的报道,当中没有灾民,也没有对整个社会系统和灾难的反思,也欠缺对灾后重建的调查报道。而作者就是尝试透过这次检视,探讨《南方都市报》作为中国新兴媒体的一员,能否突破这个框架?在川震灾难报道中如何定位?

  没有国家能够完全避免灾难,《巨灾时代》引用李大同的话,点出灾难新闻的报道的核心价值,「灾难过后,人们是否做到了对灾难发生的原因、过程与社会对其的防范措施逐一加以检索,发现了应对上的漏洞、制度的缺失……正是这种检索……构成一个国家主流媒体灾难新闻报道的核心价值。」(页23)

  书中通过对突发新闻的反应与判断、对通讯不灵,受灾范围庞大的事故,编辑部指挥系统如何应对、记者实战采访的访谈、编辑部大后方事后的检讨,以及往后的深度采访,分章表述,再附以对现代多媒体运作的探索,和灾难报道的后勤保障清单,把个别编辑与记者零散的体会与经验,来一个整合、总结与汇集。

  面对灾民痛失挚亲、家园,如何采访?抢惯新闻的记者如何自处?两名记者在紫坪铺水库选择不与伤员抢乘冲锋舟,徒步返回都江堰,来回用了廿四小时.结果赶不及发稿,记者能不沮丧吗?南都广州新闻部主任魏海波对记者的挣扎有这样的总结:「先做好一个人,再做好一个新闻人。」

  《巨灾时代》虽然只是聚焦于广州一份都市报的经验,然而,香港作为中国国土内,在言论、新闻、出版尚算自由的地方,对国内灾难新闻的采访与报道,此书提供不少可供自省与感悟的地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