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ical Principles For Broadcasters: Views, Tips and References》

2010-07-15
传媒人的道德守则

书名:Ethical Principles For Broadcasters: Views, Tips and References
编者:Lutfa Ahmed
出版社: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
出版日期:2009年

  作为传媒的一份子,笔者并非「红裤子」出身;经过五年十年十五年,一面工作一面问:「作为一个传媒人,我要遵守什么守则?」

  二零零九年,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AIBD)出版了这本与传媒道德操有关的手册,〈前言〉中有机构前主席Javad Mottaghi这样的一句话,「您要人怎样待您,您就要怎样待人。」因此作为记者必须不偏不倚地将事情告诉公众,正如记者希望远离任何一个权力核心的影响而得到正确的讯息。同样,记者要避免爱上你个人的观点,因为这样的话,你的双眼将会被蒙蔽,而你也再没有其他观点角度,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只要忠于公众。

  传媒的责任就是确保公平、独立、准确及不偏不倚的报导和节目制作,所以一套恒之有效的守则,有助维持传媒人的水平和专业。然而在香港工作的前线人员,我们持守的是什么?传媒机构本身又面对怎样的市场压力令它不得不转变面貌?当危机还没有出现时,「独立及不偏不倚」这特质是难以用来量度个别的传媒机构和传媒人的;唯有在危机来临的时刻 — 政治动乱、经济不稳、选举、灾难、战争或任何需要记者深入调查及报导的特别故事时,传媒人才正式备受考验。

  「自律」是维持专业的决定性因素,而传媒自律是包括传媒工作者、传媒机构和传媒行业三个层面的自律。这本手册的第二章就邀请了世界各地的传媒人反思最根本的问题:传媒人需要讲求道德吗?

  当中引述了半岛电视台的「道德守则十诫」:

  (1)•坚持新闻的价值—诚实、勇气、公正、平衡、独立、可信性和多样性。
  (2)•奋进去寻找真相。
  (3)•尊重我们的听众,在处理每一个问题或故事时,要呈现准确清晰的事实和图片,并同时充分考虑到罪案、战争、迫害和灾难受害者的感受以及保障个人隐私和公共礼仪。
  (4)•欢迎媒体公平和诚实的竞争,不让「独家新闻」成为媒体的终结。
  (5)•提供不同的观点和意见,不带偏见或偏袒。
  (6)•尊重多样性与人类社会所有的种族、文化和信仰,他们的价值观和内在的个性,公正和忠实地反映它们。
  (7)•承认在错误发生时,及时纠正,确保它不再发生。   
  (8)•要提高处理新闻和新闻来源的透明度,同时遵循国际惯例保障有关的消息来源。
  (9)•区分新闻材料、观点和分析,以避免堕入猜测和宣传的圈套。
  (10)•与同事站在专业的同一阵线和需要时向他们提供支持。与阿拉伯和国际新闻工会和协会,捍卫新闻自由。

  这本书采访了亚太地区不同的传媒机构,将各地方遭遇的挑战和困难如实反映,显示矛盾和挣扎是必然存在的。书中除了探讨由文化差异引起的问题外,也有论述制作儿童节目时要注意的细节和道德问题,至于有兴趣检视泰国、南非和印度等国家的传媒道德争议的读者,更不可错过第七章的个案研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