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10-10-14

亚视股东争夺战初步明朗化
无綫卖盘新闻月底甚嚣尘上

  扰攘超过一年的亚洲电视股权争夺战初步明朗化。广播事务管理局月初公布批准内地商人王征的远房亲戚「建材大王」黄炳均全数购入三名现有股东合共百分之五十二点四股份,估计作价约二亿五千万港元,黄炳均正式成为亚视最大股东,令另一股东台湾商人蔡衍明无法取得亚视控制权。而王征继续以「义工」身份参与亚视活动,他表示如有需要,他和黄炳均会考虑进入亚视董事局,又称已买入5000万元的可换股债券,间接还钱给蔡衍明。

  电视广播控制权易手新闻在月底再被炒作,其中以有「四叔」之称的李兆基提出收购最为轰动,后来证实是四叔长子恒基地产副主席李家杰洽购无綫股权;除本地商人外,内地传媒亦传上海文广有意竞逐入主电视广播,令公众对无綫未来的发展路向一时议论纷纷。但电视广播所发通告表示,控股股东邵氏兄弟与有意人士进行初步洽商,可能出售邵氏的股份,但仍未达成协议。

  陈志云与前助手丛培昆,以及无綫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于九月中正式被落案起诉,并已于九月下旬在东区裁判法院出席首次提讯。三人共被控六项串谋诈骗及串谋使代理人收授利益罪名,涉案金额逾六十七万元。


*    *    *


记协评警方封消息削知情权
多间报馆冻结突发新闻人手

  香港记者协会月中公布调查,指警方自六年前实施通讯数码化后,每日平均只公布2.7宗突发事件,占警方纪录罪案数目的1.27%,换言之,98.73%案件消息被封锁。记协引述当年报道,指警方最初承诺每天公布约100宗突发事件,后改为30多宗,而接报20分钟内公布突发事件的承诺也没兑现,调查指仅两成个案的发布时间达标,半数个案接报30分钟后公布,部份案件更延至事发后的4个多小时才发布。由于传媒只能靠新闻稿获悉突发事件,记协批评警方选择性发放资讯不但影响传媒工作,亦令公众无从得知罪案发生,剥夺市民知情权。警方发言人重申尊重新闻自由,对于有关问题,表示将会研究如何改善。

  除了警队,消防处明年也会数码化,突发新闻势将进一步萎缩。本地报社亦有相应行动,有报道指《明报》提早「裁员」,今年底会遣散五名突发记者。其中两人下月离开《明报》,转职其他报馆。裁员消息传出后,业界人心惶惶,担心事件引发涟漪效应,盛传中型至大型报馆因此即时冻结人手,一旦明年中不能监听救护车通讯,就裁减部份突发记者。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警告,传媒老板一旦为此裁员,即自动放弃监察角色,堕入进一步剥削公众知情权的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明报》9月改版后将一些与楼市、医疗及特别专辑报道内容,在网上收费,连慧科搜寻都不能看到。记者员工「一视同仁」亦要付钱订阅,除了行家议论纷纷,该报的记者对此安排亦有怨言,认为对资料搜寻带来不便。


*    *    *


两商营电台公听会面对批评
广管局调查无綫反竞争行为

  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的十二年期声音广播牌照刚过了一半,广管局月中就两台中期牌照检讨举办首场公听会,吸引逾二百人到场,两台高层及广管局多名委员在台上听取市民意见。多名市民不满商台早前违规播放的政治节目《十八仝人爱落区》为政党宣传,又批评商台从未公开道歉;新城则被批评每年举办的劲爆音乐颁奖礼是「猪肉奖」,毫无意义。此外,多名市民促广管局开放大气电波,促电台为DJ主持再培训,节目不应再充斥无内涵对话、胡闹喧哗,更不满商台自称以年轻人电台挂帅,但每周播青少年节目极少。

  亚视去年底向广管局投诉,指无綫不让旗下艺人歌手亮相亚视节目,并投诉无綫要求广告商不要在亚视登广告,令两台长期出现不公平竞争。广管局月初表示,已就无綫滥用支配优势,从事反竞争行为的投诉,完成初步调查,经考虑独立顾问意见后决定展开全面调查。广管局将要求无綫持牌人及其他相关人士提供进一步资料,以便广管局对有关投诉作出最后裁决。有关调查会根据《竞争调查程序》所载程序进行。向广管局提出投诉的亚视欢迎广管局的调查决定,并称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现,香港传媒的公信力较5个月前攀升,创98年以来新高。港大月初访问了约1,000名市民。他们对电视的满意程度最高,其次是电台,对文字传媒及互联网的满意率则较低。73%被访者满意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但亦有61%指传媒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此外,51%市民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自我审查;34%被访者认为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时有顾忌,认为批评中央政府时有顾忌的更高达63%。


*    *    *


港台顾问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香港电台澄清外间揣测传闻

  被政府委任的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九月底召开首次会议,全程闭门进行。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以委员会对港台制作事宜缺乏了解为理由要求列席会议,但不获接受。委员会主席黄嘉纯在会后强调,委员会纯属谘询性质,担当公众与港台的桥梁,并无实际行政或决策权力。他表示会将会议文件上载至网站供市民查阅,但不会开放会议予公众旁听。此外,「撑港台运动」十多名成员会议前亦有到场抗议,并要求入场旁听会议,但最终亦被拒。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会议后分别会见了港台员工及新闻界,重申其立场及角色。但工会批评双方就港台「监察政府」的角色存在很大落差,担心顾委会拖累港台作为公共广播的角色。

  同月亦有几宗与港台有关的负面新闻:除《头条日报》主持吴志森与曾志豪的续约风波被炒作外,港台第二台节目《思潮作动之四手乱弹》主持人梁东,又被指疑因播放讽刺特首曾荫权的歌曲被终止合约。港台即时澄清,强调「炒人」决定与节目播放歌曲内容无关,纯粹是因为梁做直播时迟到、未有依时完成节目制作等,令监制和制作人员失去继续合作的信任,而有关歌曲亦曾经有在其他港台节目播放多次。此外,有传媒对广播处长黄华麒翻旧帐,指他在67年任职香港电台初期时,曾被借调参与反左派的政府宣传行动,质疑他这段为政府进行宣传的工作经验,会影响到他现时的工作态度。黄随即向港台员工发出回应电邮,除解释他当年在港府特别宣传小组的工作外,亦向员工保证,他一直谨守公正持平立场,冀释除员工不必要的揣测和疑虑。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