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21-06-02

● 特区政府破例买入东京奥运视转播权
● TVB及ViuTV广告收入荣辱互见

  政府五月初宣布购入东京奥运转播权,并交由本港五间持牌电视台免费播放。舆论批评政府以公帑补贴商业媒介,行政长官表示这属一次性做法,由于经济受疫情冲击,商业传媒对高昂转播费而却步,政府评估各项因素后决定介入。五间电视台将成立团队分工联合采访东奥,至于不安排香港电台转播是因为后者欠缺应有的器材及设备,但港台仍会播放每日的精华片段。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政府破例斥资购入东奥的播映权,不单凝聚市民为香港运动员打气,同时提升市民对运动的兴趣和体育风气。

  电盈旗下ViuTV综艺节目《全民造星》自2018开播不足三年,奇迹地捧红了两个人气组合MIRROR及ERROR,无论是歌曲及节目均掀起全城热话,ERROR的综艺节目亦让市民重拾睇电视兴趣。以EBITDA计算,ViuTV去年亏损1.65亿元,较2018年亏损3.5亿元大幅收窄,今年广告收入明显增加,料今年可转亏为盈。相对而言,TVB的广告收入却拾级而下,TVB于2018年达24.4亿元,但2019年跌幅达21.7%,经调整EBITDA由2018年的8.09亿元跌至去年仅7,400万元,累跌逾九成。同期ViuTV反升11%,至去年两公司差距已收窄至1比3.25。去年底两间电视台分别公布今年的广告价单,其中ViuTV在21:25至24:05「黄金时段」广告收费逆市加价近四成,30秒广告标准收费1.51万元;而TVB在18:55至22:55「黄金时段」30秒广告标准收费14.36万元,按年不变。据报道, ViuTV广告价单近月亦进一步调高。

  面对ViuTV挑战,TVB邀请多位重磅艺人回巢催谷综艺节目。电视广播主席许涛在月中的股东大会表示,找曾志伟、王祖蓝及其他艺人在节目类型上作出不同尝试。另外,奥运期间会于五条免费电视频道及OTT平台myTV SUPER上,分别制作500小时及逾1000小时奥运节目,但难言其商业效益。近期TVB《寻人记》有逾20点收视,并吸引内地制作公司想代理节目。至于《星梦传奇》亦有近20点收视。现时TVB的综艺及剧集收视介乎20至30点,希望照顾各年龄层的需要,特别希望可以赢到年轻人的口碑。

● 政府多部门研究规管假新闻
● 新闻自由评分历史新低

  警务处长邓炳强月中主动提到社会有「假新闻」讨论,又不点名批评有传媒「生安白造」美国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支持香港示威,又引香港记者协会(记协)否定事件为「假新闻」,指社会自有公论。邓又称如媒体违反《港区国安法》,警方有证据会拘捕或检控。被处长批评的《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表示,当时已向读者致歉并更正报道。记协担心,政府或警方将传媒处理新闻的手法或个别失误与「假新闻」拉上关系,令人质疑是否要为立法规管新闻业铺路。有关议题近月不断发酵,特首林郑月娥五月初称需时研究,目前无立法时间表,但表明会严肃处理。有政府中人向传媒表示,政府内涉及新闻或资讯传播政策的部门最少四个,有关新闻自由议题涉及《基本法》和国际公约,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政策范畴;而规管广播则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工作;另创新及科技局则规管互联网供应商及媒体的发布平台;而新闻业界的对口部门则是民政局和属下的政府新闻处;若涉及刑事,则属保安局的工作。不同政策局正就属下的范畴做研究,包括外国如何规管等,民政局将是牵头部门。

  香港新闻自由急剧收窄,香港民意研究所及记者协会月初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公布调查,2020年新闻从业员对「新闻自由指数」评分跌至仅32.1分,按年减少4.1分,跌至历史新低,其中85%人同意港府是打压新闻自由的来源,比率按年增加约八个百分点。调查在今年二至三月进行,分别访问1,023名市民及367名新闻从业员,以100分为满分,新闻从业员的「新闻自由指数」评分为32.1分,较2019年下跌4.1分,比起2018年的40.9分更大跌8.8分。而公众评分为42.6分,比前一年略升0.7分,但仍为2013年以来第二低。香港民意研究所总监彭嘉丽解释,评分回升是因疫情下街头警民冲突减少,记者在前线遭遇暴力对待的危险相应降低。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本港新闻自由过去一年急剧恶化,质疑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带来寒蝉效应,加上港府持续打压新闻界,令采访工作寸步难行,担心一旦「假新闻法」出台,会成为对付传媒的武器。

  港台节目《铿锵集:7·21谁主真相》编导蔡玉玲因车牌查册,上月被裁定两项「明知而作出虚假陈述」罪成,判罚款6000元。蔡玉玲五月初于社交网站表示,已委托律师就案件提出上诉。因调查报道获罪的蔡玉玲,月底获哈佛大学尼曼奖学金(Nieman Fellowship),将到哈佛进修一年。此外,于2013年成立的网媒《852邮报》,其创办人暨总编辑游清源月底发短片宣布,平台即日起暂停营运,遣散六名员工。原因是实施《港区国安法》后,公司同事及其家人感到担忧,部分因而辞职,未来会以一人公司继续其传媒工作。

● 壹传媒黎智英的财产遭冻结
● 台湾《苹果日报》无预警宣布停刊

  保安局五月中首度引用《港区国安法》实施细则,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持股及其3间公司于本地银行的财产,壹传媒其后申请股份停牌,并解释是待发出有关冻结黎智英持有资产及公司股权的声明。保安局长李家超重申此做法经充分考虑,有法律依据,但具体款额及理由,他则称因涉行动细节,不宜公开。至于会否取缔《苹果日报》,李称个别媒体的运作是其事情,但当局会严厉打击任何涉及违法的行为。黎智英持有逾七成壹传媒股份因冻结已不能买卖,只有小股东和市场人士可以参与交易,近年壹传媒严重亏损,除了卖产和寻求银行贷款,还要黎智英私人注资,若因资产冻结再无水可泵,壹传媒是否能继续营运成市场关注焦点。

  壹传媒在5月26日发出的通告指出,于2021年3月31日,集团未经审核银行及现金结余约5.21亿元,未偿还银行贷款总额9,360万元。管理层认为,自2021年4月1日起至少18个月,集团现有营运资金将保持足够而毋须黎智英提供额外资金。壹传媒翌日复牌,股价大幅波动,开市前竞价交易时段一度见到飙逾29倍至5.6港元的竞价盘,惟最终未有成交;开市价升逾141%,报0.45元;即市最高曾飙330%至0.8元;全日收报0.28元,升50%。

  香港政治形势的改变,台湾《台湾苹果日报》也受到牵连,该报宣布18日起停刊,17日发行最后一版报纸,以「再会」两字告别读者,为十八年纸本经营画上句号,并解雇326名员工。台苹于2003年5月2日创刊,该报早前于网上发表的「致读者」信中,表示因营运上亏损持续,壹传媒集团决定台苹纸本停刊,集中资源发展「苹果新闻网」。

● 港台删除YouTube逾一年的节目
● 《议事论事》被指「偏离编辑管理机制」

  港台的YouTube及Facebook平台节目,一直不设收看期限。五月初,港台发言人表示,将删除于YouTube及Facebook等平台,上架超过一年的节目片段,此安排只是与港台官方网页的做法看齐,因为港台官网只提供过去12个月的节目重温。至于有否具体执行有关措施的时间、哪些节目受影响,发言人指没有补充。

  同日,港台又证实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两度被延长试用期后不获续聘。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获悉,管理层全盘信纳内部调查结果,裁定对利君雅投诉成立,不予续聘,港台更准备「以月计」扣除利君雅约满酬金。记协要求港台管方公开交代此次人事处理的原则及有关决定的理据,称做法令现职员工无所适从,又担心日后惩罚提出尖锐问题的记者,造成寒蝉效应,影响新闻自由。

  原定4月5日播放的《记者出路》主题,《铿锵集》制作团队在四月底终于接到管理层通知会被抽起,团队向该集的受访者致歉。港台回应,有关的节目内容及播放安排,属港台内部编辑事宜,不作个别评论。另五月底网上流传消息指,《铿锵集》有一集未播出的节目片段涉播放国歌,港台管方决定将该节目送交律政司研究有否抵触《国歌法》。同时,港台节目《议事论事》5月21日一集片尾加插播放六四长跑的片段,事前未经编辑委员会同意,港台管理层要求将节目下架。广播处长李百全强调,会严肃调查及跟进事件,包括按公务员惩处机制处理,若涉不适当运用公帑,负责人士需作赔偿。月底一集《议事论事》由曾任电台部中文台台长的何重恩接手,节目由外聘团队制作,节目由三名亲建制派人士担任主持,在讨论环节各抒己见。

  港台高层亦有人事变动。自月中起,原本出任港台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总监的韦佩文,获晋升为署理电视及机构业务总监(电视);曾担任港台节目《千禧年代》主持的叶冠霖,则获擢升为署理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总监,他原职电台行政及发展组社区参与广播服务节目总监。

  此外,港台将加强制作及播放协助市民认识一国两制及了解社会国家的节目,并播放内地制作的电视节目,以及将于电台及电视同步推出新节目《谈规划论选举》,通过官员的访谈,向市民介绍「十四五规划」及「完善选举制度」的详情,首集嘉宾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前特首梁振英。《谈规划论选举》一连四个周六播出,由港台顾问委员会主席林大辉、中山大学政治学理论博士叶振东做主持。节目《湾区生活一小时》就分享不同行业在大湾区的发展经验,让市民加深了解当中生活文化。在内部管理方面,港台会检讨及加强对合约员工和第Ⅱ类服务提供者的管理及安排;以及制定适用于各类人员工作期间和工作以外的行为守则,妥善管理利益冲突及导致违规的风险。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

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