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21-03-01

● 政府公布香港电台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
● 梁家荣提前解约政务官接任广播处长

  二月初立法会答问会,有议员关注香港电台表现。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个人「觉得香港电台极有需要改善」,她认为一个公营电台及政府部门,在不足两年被通讯局裁定七宗投诉成立是难以接受。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已就两宗事件进行调查,并指《港台约章》有列明总编辑的角色,称仍等待总编辑对这些报道事件表达立场。港台回应,对于个别受关注的个案或失误,会按新闻准则及既有程序和机制处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二月中宣布,禁止境内播放BBC世界新闻频道,指其涉华报道违反了内地规定及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国家利益和破坏民族团结。香港电台同日按照广电总局通报,停止转播BBC国际频道与《BBC时事一周》。港台工会质疑,「一国两制」下毋须跟从内地决定,促港台及政府解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指,节目安排由港台决定,局方尊重。通讯事务管理局称,本地持牌广播机构转播外国频道与否属编辑决定,局方没设限。广播处长梁家荣表示停播BBC新闻节目的决定由他作出,没受到政府高层压力,又称决定与新闻编采无关。

  特区政府在二月下旬公布香港电台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就编辑管理和投诉处理机制、评估服务表现、港台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六方面作建议。报告批评港台编辑管理存在缺失,未有清楚界定和纪录编辑流程,各级编辑人员权责亦欠清晰划分,「问责意识薄弱」;总编辑及高层管理人员的角色被动,编辑决定主要靠制作单位人员按个人判断作出。政府同时宣布,跟广播处长梁家荣提前解约,翌日起开始休假至月底离任,政府将派资深政务官李百全空降港台接掌广播处长一职。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批评,检讨报告内容矛盾、理据薄弱,形容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感觉政府「想用乱棍打死港台」,事件反映编辑自主荡然无存。

  香港电台2021/22年度开支预算被削减4.6%至9.95亿元,当中制作《头条新闻》、《左右红蓝绿》的公共事务部及综合电视节目被削9.2%至约5.25亿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称有关预算是应该删减,减去的是不需用的开支,因为去年开始全面实施数码广播,一些原在模拟电视上要用的开支就可减省,有关调整是因应运作转变作出。对于削减开支会否影响港台运作,邱解释,所削拨款是不再用的模拟电视开支,故有关开支是应减省的,按其需要,符合「应使得使」原则。

● 刘长乐卸任凤凰卫视CEO
● 曾志伟接掌TVB综艺及音乐

  凤凰卫视二月下旬发出「重要人事任命」的内部通告。公布创办人刘长乐卸任行政总裁,但仍留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行政总裁一职由徐威上任。另外,内地财新网亦引述凤凰卫视的内部通告,指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获任命为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其工作将继续向行政总裁负责。通告由刘长乐签发,并发送予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各部门、凤凰卫视深圳管理总部等21个部门。报道引述接近凤凰卫视的消息,指孙玉胜未来有望出任凤凰卫视行政总裁。

  电视广播再有人事变动,上月才加入管理团队的曾志伟,职权获扩大,将接手音乐业务,助理总经理(非戏剧制作)余咏珊则改为负责业务发展,外界认为余被削权。TVB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宝安发内部通知,杜之克职衔改为副总经理(戏剧制作及节目);曾志伟职衔改为副总经理(综艺、音乐制作及节目);余咏珊职衔转为助理总经理(业务发展),不再负责综艺节目。余咏珊丈夫何哲图将于2月28日离任,发展个人音乐事业,TVB音乐业务即日由曾志伟负责。

  资深艺人吴孟达因为患上肝癌,二月底在医院去世,终年70岁,达哥生前活跃于影艺界,特别与周星驰合作过不少经典电影,成为香港观众的集体回忆。

  通讯局二月底发公告表示,已批准由已故方逸华所持有电视广播约3.9%具表决权股份转移予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有关转让于已去年8月27日生效,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亦同日成为该股权的受益人。据TVB提交资料,是次股权变动不会影响TVB主要股东、由黎瑞刚旗下CMC等组成财团Young Lion Holdings拥有的控股权,Young Lion继续持有无线22.1%的具表决股权。

● 芝幼子出世纸壹传媒编采提堂
● 警申请强制壹传媒交电子被拒

  艺人张柏芝于2018年诞下第三子,但未有透露生父身分,《壹周刊》前年在报道中公开透过入境处查册取得的张幼子出世纸。私隐专员公署接获投诉后,交由警方调查。警方上月分别向《壹传媒》、《壹周刊》总编辑、出版人及一名记者分别票控「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个人资料」及「协助及教唆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个人资料」两罪,二月下旬于观塘法院提讯。《壹周刊》主编麦景庆、Element 5 Digital Limited 及壹传媒有限公司,及记者郑静皆要提堂。裁判官应辩方要求将案件押后至四月十二日,以候辩方寻求法律意见。

  警方去年八月大举搜查壹传媒大楼,壹传媒和《苹果日报》等相关公司及高层其后入禀高等法院,要求警方归还属新闻材料和「法律专业保密权」的文件,早前获法庭下令所有资料交由双方共同审视和评估。警方于二月底于高院申请强制壹传媒一方交出所有被检取电子装置的密码,以便双方审视及配合警方调查,但遭法官以无权限等原因拒绝。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港区国安法》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曾获高等法院法官李运腾批准以一千万元保释,律政司不满决定上诉至终审法院,终院法官裁定律政司上诉得直,撤销李官批准黎智英保释的决定。黎智英二月中再向另一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彭宝琴申请保释被拒,彭官二月下旬颁布书面理由,即使黎智英增加保释条件,例如终止家中网络服务、限制到家中探访的访客人数等,但法庭需作出任何涉及预测及衡量日后风险的决定,不能只考虑黎重犯同类行为的可行性,亦需考虑黎会否继续实施「任何」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最终认为没有充足理由相信黎在保释期间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网台D100 Radio主持人杰斯,去年十一月被警方以分别干犯洗黑钱罪及《港区国安法》下「资助分裂国家」罪拘捕,其后以20万元获准保释候查。事隔约两个多月后,警方国家安全处于二月初再拘捕杰斯,指他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案件其后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 《香港01》裁逾40人止血
● 淡出《星岛 》何柱国尽沽持股

  南海控股旗下的网上媒体《香港01》二月初宣布裁员40多人,主要为营运部门及后勤人员,占整体员工比例约5%,是继2019年2月裁员70多人后,两年内第二次大规模裁员。《香港01》向员工发出电邮,宣布遣散约40多名员工,主要集中在营运部门及后勤人员,会根据劳工法例向受影响员工提供合理、适切的方案。面对互联网媒体及相关产业急速变化,将进行架构重整,以聚焦拓展经济及财经、健康以及教育等新内容频道。根据南海控股2020年的中期报告,旗下新闻传播业务包括《香港01》和《多维传媒》,截至去年六月底的半年内,录得税前亏损约1.718亿元。

  星岛新闻集团二月初发出公告,指现时主席及大股东何柱国以每股1.5元出售28%股权予佳兆业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的女儿郭晓亭,作价3.7亿元。何柱国余下的3.37%股权,亦将出售予与何柱国及郭晓亭无关的第三方,意味何柱国会全面淡出星岛。交易的前提之一是需取得包括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所发出的所有必要批准及同意。星岛新大股东郭晓亭表示,收购纯属个人投资,主要因为星岛新闻集团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高质素新闻资讯以及多样化媒体平台。郭晓亭强调,社会对资讯的需求不断提升,未来将引入更多科技元素,增强在移动终端方面的投入,未来将不断丰富内容、增强内容采编能力及传播能力,以及提升盈利能力。

  电讯盈科2020年度业绩盈转亏。截至去年底,股东应占亏损10.2亿元。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包括免费电视及OTT业务,就内容制作的持续投资,而作出的投资所产生的较高摊销费用等。不过,期内ViuTV节目《全民造星》成功,带动广告收益大增近3成,至2.71亿元。电讯盈科去年综合EBITDA按年少赚3%,至119.78亿元。然而Now TV的稳定表现加上OTT及免费电视业务业绩改善,抵销了部分跌幅。期内综合收益按年升1%,录得380.46亿元。Now TV业务收益按年减少31%,至18.65亿元,原因是直播体育赛事及商业活动减少。免费电视ViuTV及OTT业务的增长动力持续,收益分别按年升22%及11%,录得3.17亿元及11.87亿元。该公司指出,选秀节目《全民造星》成为ViuTV的旗舰节目,吸引了众多广告客户及赞助商,带动ViuTV的广告收益按年增29%,至2.71亿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