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21-12-31

● 《立场新闻》多名高层被捕即日停运
● 警方表示行动并非针对任何行业或机构

  香港警察国安处动员二百多人,在12月29日清晨持法庭手令,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搜查独立网媒《立场新闻》办公室,以及该网媒副采访主任兼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住所。搜查令包括授权警方搜查及检取新闻材料的权力。同时,警方证实拘捕七名《立场新闻》相关人士,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下的「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并引据《香港国安法》冻结6100万港元资产,为香港国安警察历来冻结最大笔资金。被捕者包括前总编辑及前董事钟沛权,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以及署理总编辑林绍桐,以及正被羁押的《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12月30日下午在西九裁判法院提堂。其中林绍桐因病留院,未有出庭。同样列为被告的《立场新闻》母公司,则没有代表出庭。同日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获准保释。钟沛权及林绍桐须还押,案件押后至明年2月25日再讯。林绍桐在被捕后辞职。此外,《立场》创办人兼现董事蔡东豪,以及另一董事余家辉正被警方通缉,传二人已移居海外。

  《立场新闻》在12月29日宣布即时停止运作,并遣散所有员工。记协发表声明,对警方在一年内多次拘捕传媒高层,以及搜查藏有大量新闻材料的新闻机构办公室表示深切关注,促请政府按照《基本法》保障新闻自由。

  回应拘捕行动,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在记者会表示,行动并非针对新闻报道,而是刊载的文章是否有煽惑意图,亦可能是藉着报道而诱发煽动,警方才会着眼调查,并非报道制裁新闻就会有问题,相信传媒知道什么是真正、偏颇或有煽动性的报道。李又表示,留意到香港《立场新闻》分社有不少资金流向伦敦分社,认为可疑,会调查运作有无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等。又提到,警方只是规管有无人违法,并非针对任何行业或机构。至于市民分享或转载相关文章会否违法,李桂华表示,要视乎意图,但指出涉及的罪行相当严重,并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面临监禁,建议市民不要让自己陷入危险。

  受立场停运影响,两家网络媒体,包括「IBHK网络媒体」和「852邮报」均在社交平台表示,称将停止运作。自称「为香港人发声」的IBHK网络媒体,早于今年10月19日在其面书专页发帖,称由于香港情况不明朗,该台已即时终止 www.IBHK.hk 网站服务。12月29日晚,该网媒再在其面书专页发帖,称「IBHK将于24小时内停用所有社交媒体,代表本台正式解散,停止一切服务」。另一个边厢,游清源12月30日在YouTube的《852邮报》发表暂别感言,不会再在社交媒体拍片。而「香港独媒新闻」亦在12月29日晚发帖,将于2022年1月1日停止运作,并将于日内移除。《香港独媒新闻》所有有关人员同时解散」。而《香港独媒新闻》与《香港独立媒体》无关。12月30日,《立场新闻》英国分社亦宣布,停止一切业务,英国分社主任杨天帅辞职,即日生效。

● 政府斥340万登广告吁立法会选举投票
● 曾国卫回应《华尔街日报》评论  

  特首林郑月娥上月曾表明,当局会为十二月的立法会选举安排大量宣传,「希望做到铺天盖地的效果」。港府于月初在多份本地中英文收费或免费报章刊登头版广告,宣传12月19日投票的立法会选举,广告以「为港为己投一票」为题,列明投票时间为上午8时半至晚上10时半。政府发言人表示,当局在12月3日总共在16份本地中英文报章刊登头版或内页广告,总开支为340万元,至于会否再刊登报章广告,则视乎情况考虑。翻查当局今年向立法会提交的资料显示,当局预计为今次选举投放4700万元作为宣传的费用。这次破天荒的安排边境票站,在落马洲支綫、罗湖及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安排居住在内地的港人投票,选管会并指出,三个边境管制站投票站的点票情况将由香港电台拍摄,于港台电视32台直播,并会向本地电视台提供现场讯号,以确保公平公正。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立法会12月19日选举后发表评论文章,形容港府举办了一场「没有人愿参与投票的选举」,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其后去信反驳,指该文章是「无事实根据的评论」。他批评文中形容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候选人被排除不能参选。」是错误的说法,指民主阵营中不少人可以参选,包括黄成智、谭香文和冯检基,而新思维狄志远更胜出当选,并重申候选人能否参选不是由共产党批准。《华尔街日报》又指三成投票率是香港自回归以来最低的数字。就此,曾国卫反指,地方直选的选民投票率为百分之三十,代表有超过一百三十五万登记选民投票,与今年纽约市选举(约23%)以及法国地方选举(约33%)的投票率相若。曾国卫又强调,中央早前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更披露了一些海外媒体和政客的虚伪,特别是英国政府在殖民统治香港期间一直拒绝给予港人民主。因「揭露有关阴谋当然会引起这些国家不快,这点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 通讯局就《头条新闻》法庭裁决提出上诉
● 凤凰卫视香港台明年初正式改版

  通讯事务管理局去年五月裁定香港电台《头条新闻》一集侮辱警方等投诉成立,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联同记协对此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上月裁定部分覆核得直。通讯局十二月下旬就法庭裁决提出上诉,提交的上诉文件提到,通讯局有考虑到港台曾邀请警方出席节目,并基于此,去年二月裁定部分对《头条新闻》的投诉不成立,又指出原审法官错误理解《电视节目守则》第9章,只引用「持牌人必须尽一切合理努力」确保节目资料准确,忽略了通讯局裁定其违规前毋须证明有关资料属错误,如要由通讯局证明节目资料有误,是不公平、不可行,因只有持牌人才能够取得制作相关电视节目资料。记协表示,收到通讯局法律代表的文件,确认局方已入禀,提出上诉,而记协及有关团体稍后亦会入禀,就高院裁决提出上诉。

  香港电台十二月初宣布,即时暂停多个节目的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社交媒体专页,受影响的包括《头条新闻》、《铿锵集》、《视点31》、《早辰.早晨》、《The Pulse》、《议事论事》、《想点》、《香港故事—修复时刻》、《穷富翁大作战2》、《穷富翁大作战3》、《手语随想曲》及《漫游百科》。港台发言人回应称,不时检视节目于社交媒体上的宣传及推广策略,意味被删去的节目将不能再重温。部分非新闻类节目,如《医生与你》等社交平台专页则可继续营运。

  凤凰卫视香港台明年1月1日正式改版,以全新面貌出现。前资深主播林燕玲正式加盟,将主持香港台晚七点黄金时段的《全球新闻报道》节目。林燕玲是前TVB主播,曾经加入渣打银行从事窝轮销售,以及担任丽新集团传讯事务副总裁。改版后的凤凰香港台,将以《香港晨报》、《午间快线》、《全球新闻报道》早中晚三档日播各一小时新闻为主干,以粤语向本港受众提供新闻。另外,名主持人郑丹瑞也将加盟,主理养生节目《旦求健康》。凤卫是次改版涉及资讯台、中文台和凤凰网。资讯台强化新闻直播;中文台在保持人文特色外,会加强深度报道;凤凰网则进一步提升网台联动。

  远东发展主席邱达昌持有的有线宽频大股东永升(亚洲)全数股权,上月转让予周大福企业董事郑家纯,由有线主席调任为副主席,他表示,传媒行业要辛苦经营,有线两年半以来,现金流已经「打平」,他个人将会全面退出有线日常营运,但不排除作小量投资支持朋友。

● 黎智英与六高层加控煽动刊物罪
● 高院颁令清盘壹传媒续停牌

  六月停刊的《苹果日报》涉嫌于过去年多,刊登约三十篇文章危害国家安全,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六名前高层连同三家相关公司,分三案同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黎智英涉嫌去年在Twitter发文、接受多家海外媒体访问、请求外国制裁等,另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妨碍司法公正两罪。三宗案件月底于西九龙裁判法院进行提讯,律政司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加控各被告「串谋刊印、发布、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国安法》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应控方申请,将三宗案件延至明年2月24日再次作提讯日,进行交付程序,期间全部被告继续还柙看管。罗官另押后三家涉案公司案件至明年2月10日再讯。

  财政司长陈茂波早前引用《公司条例》第879(1)条赋予的权力,向法庭提交呈请将壹传媒清盘,高等法院十二月中开庭聆讯。代表律政司长的高级政府律师林卓麟在庭上表示,清盘呈请所需的文件已齐备,向法庭申请颁令将壹传媒清盘。聆案官黄健棠在无人反对下,下令壹传媒即时清盘。此事亦引发台湾民间团体担忧,是次壹传媒清盘,恐使台湾《苹果日报》员工个人资料、新闻资料库等遭不当利用,致台籍员工及相关人士可能面临追诉风险。律政司代表其后在庭外表示,已完成壹传媒在港的清盘程序,至于台湾《苹果日报》的业务去向,要视乎壹传媒的公司架构,并由法庭委任的两名临时清盘人全权处理。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

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