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21-09-02

● 电影检查 (修订) 条例草案刊宪
● 港台与中央广电总台合作伙伴增播内地节目

  继六月修订《电影检查条例》的检查员指引,列明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影片不宜上映后,港府8月24日进一步提出修改电检条例,明文规定检查员须考虑影片上映会否「不利于国家安全」,且已核准上映的电影亦受限制,赋权政务司长若认为影片不利国安,可撤销其核准证明书,电影的影碟亦不可发行及售卖。若上映未获豁免或核准的影片,最高刑罚提高至监禁3年发及/或罚款100万元。政府期望此举可以防止及制止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强调现时未有撤销核准证明书的「既定名单」。有学者指字眼由六月时的「危害」改为「不利于」国家安全,明显将「红线」拉阔,对电影业打击更大。民主党质疑「国安」界綫模糊,长远影响本港电影业创作与发展。有电影人指,业界较担心在制作过程中误堕法网,需时消化及了解条文内容。

  港台电视31频道自七月中开设「国剧时段」,播放内地剧《号手就位》,并于周末晚上播内地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和《亚太战争审判》。特首林郑月娥八月中表示,港台有责任全面落实《港台约章》,让市民了解国家的节目,培养公民及国民身分认同,指明港台要增播内地节目。港台电视31除会播放庆祝中共100周年的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八月中更新设「周末国剧影院」专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赠播的剧集。

  八月中,亲建制社交群组疯传一幅截图,声称有消息透露特区政府不再承认香港记者协会发出的记者证,所有记者包括外国媒体日后须一律经由警务处处长审核或签发「记者证」才可进行采访。帖文一出,不少建制中人均收到相关讯息。政府并未立刻澄清,直至当晚九时后,政府发言人陆续回覆提出查询的传媒,表示有关特区政府改变采访安排的传言并不真确,重申现时并没有设立记者注册制度,政府新闻处会透过现时系统发出采访通知,获邀出席政府公开采访活动的媒体,须出示合资格记者证。

● MIRROR大热成广告界新宠
● 各上市传媒派半年成绩表

  电讯盈科月中公布,截至六月底止中期业绩,期内亏损收窄近46%,至3.15亿元,综合EBITDA增加4%,至56.08亿元;派中期息增派1.9%,至9.36仙。集团董事总经理施立伟表示,旗下OTT业务或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达至收支平衡,并考虑将于不久的将来分拆该业务上市。旗下艺人MIRROR,吸引到新增及现有广告客户,增加广告支出,带动集团上半年广告收益增加66%,至1.9亿元。施立伟指出,ViuTV艺人管理和活动业务相当成功,吸引了不少广告客户,上半年增加逾150个新广告商,五大广告商行业来自银行及投资、电器、餐饮、包装饮品、保险等。

  有线宽频中期亏损为1.75亿元,较去年同期蚀1.76亿元轻微收窄,不派中期息。总收入减少6%,至4.93亿元,主要受媒体业务表现较差拖累。有线宽频上半年电讯分部的收入增加约7%,达2.04亿元,主要来自与中移动香港各种合作带来的收入;截至六月底,宽频客户数目按年升约5%,至20万名。收费电视表现不济,订户降至73.1万名,跌幅3%。另外,有线宽频旗下i-DATA与日本电讯商NTT建立策略性合作伙伴计划,以满足本港企业对网络稳定、业务持续性及网络安全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双方将携手开拓不同范畴的项目,当中包括管理式网络服务,务求协助提升企业表现。

  经营HKTVmall的香港科技探索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止,中期盈利9582.6万元,按年下跌12.31%,若扣除去年同期的政府补贴1630万元,实际多赚3%,集团除建议派发中期息每股8仙。主席王维基透露,集团将进军「无人商店」,已设计了机械和软件控制系统,并于八月初申请该技术专利权,将可每天24小时自动化运营,由接收客户订单、挑选及传递货物予客户及补充货物等,将大大节省员工成本。而首家「无人商店」料于明年上半年在欧洲推行,明年下半年增至约八至十间店。

  星岛新闻集团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止中期业绩,期内收入达3.82亿元,毛利稍升至1.255亿元,《星岛日报》读者人数升至27.2万人;《头条日报》读者人数则高达101.7万人。集团上半年亏损6318.7万元,去年同期则蚀6129.7万元,每股亏损7.18仙,不派中期息。美国司法部近年加强审查外国持有的传媒,综合美国新闻网站Axios 8月25日报道,该部门已要求《星岛日报》美国版注册为外国代理人,认为其在美国的运作受外国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未掌握情况,但「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无端对中国媒体进行政治打压的错误做法」。《星岛日报》美国版业务包括在纽约、洛杉矶和三藩市出版报纸,并有总部设在加州伯灵格姆(Burlingame)的电台,母公司为香港星岛新闻集团限公司。

● TVB收购本地电商Ztore(士多)
● TVB上半年净亏损2.8亿

  TVB宣布在八月底完成收购Ztore Investment Limited(士多)约75%已发行股本的交易,集团把所有相关业务纳入单一管理架构,并新成立电商业务群,由士多创办人之一兼行政总裁岑廸赞担任总裁。岑将负责无綫电视旗下所有的电子商贸平台,包括Big Big Shop、Ztore和Neigbuy,主要制定和实施长远增长策略,目标是成为香港主要电商之一。TVB发言人表示,相信香港电商市场的潜力长期被低估,而疫情加速了它的发展步伐;预计香港日后每年的线上销售总额可逾300亿元,深信无綫电视与士多结合,在未来能够走得更远。TVB拟扩大非广告收入,预告下半年将制作更多直播带货电视节目。面对TVB进攻,王维基其后于业绩会上表示,暂时未见对HKTV旗下的HKTVmall构成威胁。

  上半年TVB的广告收入回升31%,惟继续蚀钱;TVB公布上半年业绩,期内收入约12.48亿元,按年增1.8%;净亏损约2.84亿元,按年收窄3.3%;每股蚀0.65元,不派中期息。录得亏损4.05亿元。许涛透露,七月至八月广告表现向好,但难以判断下半年复苏速度。免费电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TVB主席许涛八月中明言,期望继续多元化内容创作,并称TVB优势是拥有大量著名作品产权,至今仍具赚钱能力,例如近期获洽重拍40年前首播的旧剧《上海滩》。副总经理曾志伟表示,仍在摸索推出选秀及更多元化的节目,并笑言会参考「友台」、「点样可以咁平拍节目都会有人睇」,至于TVB由于以大众市场为主,节目制作上不能「走偏锋」。

  合拍剧是TVB另一出路,财务总裁及公司秘书麦佑基坦言,由于疫情阻碍与内地的商务往来,今年入账合拍剧有3套,较去年的4套少,导致上半年内地业务收入下跌16%,不过每套剧的单价上升,增加了该业务的利润。前行政总裁李宝安退休后,其职位至今悬空,许涛透露一直在物色合适人选,内部及外部都会考虑。至于上半年TVB减少债券规模,出售当中约20%债券,并录得减值亏损500万元,麦佑基补充,目前债券价值为3.68亿元,已作出一定沽售及到期赎回,未来会继续减持套现。

● 《苹果日报》停刊后苹果基金启动清盘
● 壹传媒退回将军澳工业邨厂地

  《苹果日报》停刊后,旗下苹果日报慈善基金运作亦受影响。有报道指,苹果基金已正式启动清盘程序,短期内会解散;公司注册处文件显示基金截至今年二月底约有9,600万元资产,扣除债务、跟进和完成现有慈善项目开支、以及将个别个案和善款交予其他慈善团体跟进后,全数资产将捐赠至逾三十个指定慈善团体、助学团体及社福机构。苹果基金近月已陆续将受助个案转介至不同机构跟进,但仍有受助人暂未获其他机构跟进协助,亟须援手。

  壹传媒八月初发出最新公告指,位于将军澳工业邨骏盈街八号的前营业场所的租赁,董事会宣布已向香港科技园公司发出退租通知以提出退回租赁,惟不承认任何涉嫌违反租赁条件的行为,若科技园九月十七日或之前接纳其退租通知,双方就余下租约期内未缴付租金的应付代价进行磋商。壹传媒同时强调,不承认任何涉嫌违反租约条件的行为,科技园回应指,由于事件将会进入法律程序,故不会作出进一步评论。壹传媒黎智英与另外两名高层周达权和黄伟强,涉嫌违反地契使用价值5.16亿港元将军澳工业邨的地段,并隐瞒香港科技园公司,令与黎智英相关的公司获得租金利益近二千万港元。被控欺诈罪,该案暂定于明年三、四月间进行审讯。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上月引用《公司条例》,委任会计师公会前会长陈锦荣为审查员调查壹传媒事务,包括是否涉及严重管理失当、犯罪或不当行为、不公平损害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等,审查员将于六个月内提交报告。八月尾,壹传媒三名高级管理人员传出集体请辞,当中包括集团财务总裁熊自强。还有法律部主管何凯英,以及负责企业事务的公司秘书Elsa Fung,他们的离职通知期仅七天。

  「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及律师助理陈梓华,八月中在高等法院承认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控方披露案情,拍李宇轩与已流亡英国的刘祖廸(揽炒巴)为「重光团队」(SWHK)表面成员,游说外国制裁中国与香港政府,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其助手Mark Simon为幕后主脑、金主及最高级指挥,有关串谋行为引致美国制裁35名中港官员及10个国家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国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李运腾将案押后至明年1月3日再讯,两人须继续还押。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

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