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视生态变动的大潮下看中港两地创作人材的培养

2002-02-18
 
正值中国进入WTO之际,国内影视媒体因应需要,纷纷重整旗鼓,厚植根基,强化力量,准备随时出击,应付前所未有的挑战。


组建电影集团准备入世贸

在电影工业方面,以北京、长春、上海、西安等地为中心,建立五大电影集团,并计划于五年内组建六大区域电影集团,迎接入世涌来的经济大潮。更把以往每年分账式进口的外国电影由十部,逐渐增加至二十部,三年后将增至四十至五十部。以目前国内电影票房十亿元(去年实际为八亿元)人民币,年均制作约一百部影片计算,若跟香港去年票房收入10.11亿元比较,国内潜在的票房空间仍然很大,如不奋起直追,强化自己的体质,将不容易抗衡外片的侵蚀。而且国内戏院已开始允许\外资经营,经有关当局的批准,可与国内公司合拍电影,但国内必须占股份百份之五十一。

这是中国配合入世贸组织开放市场的承诺,于二零零二年二月一日起实施的「电影管理条例」,内容主要有五项:(一)允许\中外合资或中外合作的方式建设、改造电影院;(二)电影制片单位经国务院广电部批准,可以与境外电影制片者合作摄制电影片;(三)境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中国境内独立从事电影片摄制活动;(四)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应当由中方或者先向国务院广电部门提出立项申请。在新的条例下,首先获准批核的中港合资戏院「家乐电影城」,将于二月八日在上海开张。其实,目前香港的一些公司、个人,如邵氏、嘉禾以及林伯欣已着手在国内投资戏院,洞悉先机,大展拳脚。


电视媒体处于高速发展期

至于电视工业,在国内则属新闻媒体范筹,仍由国家经营,不欢迎外资和私人资本。当然,香港为特别行政区,不属于海外资本,会获特别对待。而在中国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不涉及广播、电视领域,也不涉及新闻出版行业的出版制作和经营管理领域。也就是说,新闻媒体仍须遵守为党和人民喉舌,事关国家安全、政治稳定,无论任何情况下,喉舌的角色不变,正确导向不变。电视在入世之后能否像以往般严守监控,值得怀疑,如一些专题性的报导节目《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与《今日话题》等,制作人员已开始意识到新闻媒体秉承客观报导的重要,在节目中反映一般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多能针贬时弊,正显露出转变的端倪。
特别是电视节目,包括电视剧近年来增长快速,从年产五至六千小时到最近超过一万小时的惊人位数,委实令人雀跃。从稍早的《三国演义》、《水浒传》、《武则天》、《刘罗锅》到近期的《康熙王朝》、《大宅门》、《雍正红人》和《孙中山》等,吸引了无数国内以及大中华地区的观众。电视广告增长亦一枝独秀,从一九八六年的1.15亿元到一九九九年已达156.15亿元,比二十年前的一九七九年增长四千八百倍,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一年亦有12%以上增长。在自由经济的冲击下,国内电视工业商机盎然,潜力无限。


入世前争相交换落地权

国内入世贸组织在即,不少境外电视频道包括香港的亚洲电视和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及卫星电视相继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互相将对方的节目交换落地。二零零零年一月二十二日,亚洲电视与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和凤凰卫视美洲卫星网络Echo Star合作,在北美推出华语频道,播放亚视即日新闻以及剧集和非剧集节目,同样中央台的节目亦透过Echo频道在北美播放。而在亚视之前,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已与中央台成立合资公司,港视透过本身的卫星网络将中央台第四频道的节目发行海外,而港视的星河和无线第八频道则在中央台的协助下将之推广到国内。

另外,美国时代华纳旗下的华娱ETV已于二零零一年十月获准首家在珠江三角洲电视落地权,透过有线网络播放。至于卫星集团的星空卫视亦与中央台第九频道合作,前者获准进入华南地区;后者的英文新闻节目及资讯频道会透过卫视姊妹公司,美国的FOX TV在纽约、洛衫机、休士顿有线频道上播放。凤凰卫视的中文、电影台两台早前已获准在华南落地。


电视工业将出现人材短缺

国内与海外电视频道互相合作,交换落地权,则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而且仅限于在华南(广东)地区,在可见的将来,这种境内外的合作将会越来越频繁,而且不仅仅止于华南而已,其实大城市如上海、北京等预料会成为交换的热门地区,时间先后次序吧了。换句话说,跨境合作越多,交换越频密,节目的需求量相对地会大大增加,特别是国内的市场正值起步阶段,虽然年均增长高速,但距离成熟尚有一段路程,可以说空间无限。相对地,她的发展加速了大中华其他地区的转型,需求亦随之而加大。而产品的增加,市场的扩大,自然导致制作人材的需求殷切。

目前国内培养影视人材的大学很少,著名只有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广播学院两间,由于传统观念的局限,前者所培养的人材绝少涉足电视领域,直至最近这两、三年才稍有改变。如果以目前电视节目包括电视剧的增长速度来看,人材根本供不应求。有鉴于此,不少名牌大学如北京大学、北京师大、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已审时度势,开始走出传统的框框,开办影视编导班和系,随之而来的将有清华和复旦等大学加入。相信在未来数年,国内大学的影视教育在市场的冲击下将有翻天覆地的改变。


第一届「大中华地区大学生影视作品奖」与人材的培养

在影视人材的培养上,香港特区政府目前基本上原地踏步,在可见的将来也不会有所改变,只有收缩的份,扩展则难矣!这跟特区政府不愿意继续承担大学教育的政策有关。不要说因应国内电视工业的蓬勃发展,本身人材不足,香港可承担输送部份专才的责任,就连香港地区二、三年之后,将出现电视人材短缺,甚至人材荒的情况。因为二零零二年开始,香港将有三家收费电视商:银河卫视、太平洋卫视、Yes TV。香港,预料将增加一百五十条有线频道,如按正常情形发展,数年后,加上原有的有线电视频道,香港电视工业将需要大量影视专业人材。以目前香港只有浸会大学电影电视系与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两间院校,每年的毕业生合共约五十位,远远追不上市场的需求。特区政府宜早谋对策,扩大电视创作人材的培养,实为刻不容缓。

在大中华地区影视生态急速变动的大潮下,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电影电视系正筹办第一届「大中华地区大学生影视作品大奖」,旨在鼓励国内台、港、澳以及其他地区的华裔大学生在影视制作方面的原创性,发挥大学生的创作潜能,同时促进大中华地区影视教学与实践的互动,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气氛,进而为未来华人影视工业的发展厚植根基,培育人材。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宋昭勋、吴静、赵应春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