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李香兰在香港影圈的足迹

2016-11-03

  2014年9月7日,先后活跃于影坛和政坛的日本著名艺人李香兰(原名山口淑子)在东京逝世,享年 94 岁。有关她早年在中国大陆及返回日本后的经历,她的著作及不少传媒报导都有详细描述。唯独她五十年代在香港拍摄电影的情况,在她的著作里只得一句提及,不少报导则流于失准,以讹传讹。笔者根据五十年代的香港报刊资料,寻回李香兰这位传奇人物在香港留下的影踪。


重新被华人接受

  李香兰于1946年初被遣返日本后,翌年改用日本名字山口淑子继续影艺事业。几年间,为日本的东宝、大映及松竹等电影公司拍了多部电影。她在战后首部在香港公映的电影是《艳曲樱魂》,时为1951年7月17日。这电影的日本片名是《晓之脱走》(也有中文译名为《在拂晓里逃出》),早于1949年在日本公映,是一部反战电影,描写男女主角在日军侵华期间的爱情故事。该片在港公映时配上国语对白。宣传预告早于当年7月8日,即七七抗日战争爆发纪念日翌日刊出,广告里只标榜李香兰的照片和名字,其他演员及工作人员的名字都欠奉。宣传语句则用上:「李香兰战后第一部出品」「内容痛骂日本军阀,并向中国忏悔」。可见香港片商意识到李香兰的政治的敏感度,想藉此题材的电影令李香兰摆脱二战后被指为汉奸的不光彩历史,重新被华人接受。

  此电影在港公映之际,李香兰已到了美国荷里活闯天下,接拍电影《东方就是东方》(East is East,又名Japanese War Bride)。完工后于同年11月15日经香港逗留一天返日,这是她首次来港公开露面,但没有召开记者会。返回日本后翌月,李香兰与美籍日裔雕塑家野口勇结婚。

  1952年初,《东方就是东方》在美国公映,李香兰被宣传成国际明星。香港片商自然抓紧时机,挑选了李香兰主演的一部日本片《热情之人鱼》配上国语,于当年10月13日在香港公映,片名改为《香苑琵琶》,描述被黑社会操控的夜总会女歌星与一名作曲家的爱情故事,有不少歌舞场面,李香兰的声、色、艺再度成为香港观众的焦点。如同上次一样,电影广告没有其他人的名字,只强调「国际歌星李香兰的歌唱巨片」,「行将来港之东京艳舞团参加本片大胆演出」,「李香兰赴荷里活演出后带得浪漫作风返日主演本片」。其实此片早于1948年,李香兰还未去美国时已在日本公映。在那个讯息不发达的年代,可能不会有观众批评电影广告失实。


到港拍摄电影

  《香苑琵琶》在香港上映后,开始盛传新华影业公司的老板张善琨1及邵氏公司都想邀请李香兰到香港拍摄电影。到了1953年3月底,传闻转趋明朗,《工商日报》刊载了一段消息,指李香兰下月将来港三个月为邵氏公司拍戏。

  但事实上,李香兰迟至当年12月7日才到临香港,除了由于她当年要到欧洲参加多项活动,也因6月时,被美国当局怀疑是亲共人物(指她上次去美国拍片时曾捐款给左翼的电影工会),拒绝发给她签证往美国继续电影工作,打乱了她当年出国的行程安排。 她在其自传《李香兰•我的半生》中,有交待相关情况。全书唯一提到香港之处,是说等了很久都拿不到美国签证,就去了香港参加电影《天上人间》的演出。但她来港后,其实并没有拍过这电影,这点记忆失准,导致多年来,一直误传李香兰来港拍摄的第一部电影是《天上人间》。

  邵氏公司对李香兰首次应邀来港拍戏十分重视,视为业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除了经理邵维鍈联同日本驻港副领事亲到机场迎接,还于翌日为她举行盛大的中外记者招待会。李香兰身穿旗袍赴会,并即席唱出她的首本名曲《夜来香》。她当时表示自己爱日本,也热爱中国,因并非政治家,不想多谈政治,她认为美国政府是出于误会才不发给她签证。

  至于她来港拍摄的电影,一直未有定案,到她抵埗后6天才公布。邵氏公司原拟定了四个剧本与她商讨2,包括一直盛传的《天上人间》及《乱世佳人》最终都被放弃3,双方议决拍摄古装片《金瓶梅》(台湾上映时改名为《潘金莲与武松》),导演是她早年在上海合作过的著名演员王引。她此次来港逗留至翌年3月16日才返回日本,期间曾在1月中,联同其他国语片影星参观香港的工展会。

  《金瓶梅》在1955年6月22日公映,广告注明这是「李香兰首次来港拍摄第一部国语钜片」,以及「中国四大奇书之一首次搬上银幕」。片中的三首插曲《兰闺寂寂》、《乌鸦配凤凰》及《身世飘零》,获不少歌迷喜爱。有报导指在拍摄期间,受过正统声乐训练的李香兰,认为邵氏公司原先创作的插曲富现代感,与《金瓶梅》的时代背景不符,提出意见。邵氏公司于是找来作曲家姚敏重新为此片创作了那三首歌曲。但以映期来看,此片不算卖座,只公映了七天便落画,是李香兰在港拍摄的电影中映期最短的一部。

  之后她继续在日本和美国两地拍摄电影(其后终获美国发出签证),1956年2月宣布离婚。到了1957年3月底,她再度来港停留几天,一方面与邵氏公司商谈再合作拍摄两部电影的事宜,另方面也配合其主演、配上国语的电影《白蛇传》在香港公映作宣传。此片在日本称为《白夫人的妖恋》(丰田四郎导演),是邵氏与日本东宝公司于日本合作摄制。这次宣传焦点不单在李香兰身上,还强调是一部港日合拍的七彩特技大制作,共公映了九天。

  同年5月19日李香兰来香港开展拍摄工作,邵氏公司乘势将其主演的《白蛇传》配上粤语,于5月30日临近端午节时重映,(8家放映的戏院中,两家放国语版),以收宣传之效,结果反应极为热烈,连同尾段的单院放映,映期长达31天。是她在香港公映的电影中映期最长的一部。

  李香兰这次来港拍摄的两部电影,其一是《神秘美人》,由化名华克毅的日本导演若杉光夫执导,李在片中饰演一名中国女间谍,以歌女身份掩饰,与一名侠盗发生恋情。另一部是《一夜风流》,由卜万苍执导,李饰演一名命运坎坷的婢女在人生路上遇到种种不幸,剧本根据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名著《复活》改编。

  同年8月初,李曾到澳门五天,为《一夜风流》拍摄外景。8月底就飞往缅甸渡假,9月初在缅甸宣布再婚,翌年春天将嫁予日本外交官大鹰弘,并会告别影艺生涯。

  李香兰最后一次公干来港,是1957年的12月15日,在柬埔寨参演邵氏与日本连合映画公司合作的电影《吴哥窟之恋》后,经香港返日。邵氏也在此月的22日公映她主演的《神秘美人》,映期9天,其中一个宣传重点是李香兰与男主角赵雷的「拥吻时间破国语片纪录」。而《一夜风流》于1958年8月15日在港公映,当时重点宣传此片是李香兰告别影迷之作,加上片中插曲《三年》(曲: 姚敏,词: 李隽青)甚受欢迎,流行至今。估计是她在香港拍摄的三部影片中最卖座的一部,映期达13日。

  纵观整个五十年代,李香兰共有六部电影在香港上演,其中三部在香港拍摄。在这三部影片中,她都饰演较正面的角色,惹人怜爱,跟她在荷里活的演出,引起日本国人争议的情况截然不同。

  30多年后的1991年,李香兰计划把自己的一生经历拍成电影,当时中、港、日三地的电影人都曾与她接洽,李香兰最初有意交由香港的张婉婷及罗启锐执导,但最后属意李翰祥。据报李翰祥把片名定为《乱世歌后--李香兰》4,并四出寻觅主角人选,可惜最终因为资金不足,及剧本不获北京当局通过等原因,令计划告吹,她与香港影坛再次结缘的机会擦身而过。遗憾直至李香兰走完一生,她这个愿望还是落空!

 

注:
1)张善琨遗孀童月娟2000年接受电影学者邱淑婷访问时说:「可惜新华花不起钱,否则也会请她(指李香兰)拍片。」(《港日影人口述历史--化敌为友》(香港大学出版社2012年)

2)传闻中的剧目还有《小夫妻》和《车中艳影》

3)1953年12月13日工商晚报

4)《周璇、李香兰、白光--世纪影歌星三脚鼎》(台湾南天书局2002年)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电影发展现况与问题

史文鸿
吴昊
陈嘉欣
2014-03-15

微电影是时候标准化

何纬丰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