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11-04-13

日本世纪灾难香港记者匆匆折返
港人恐慌抢奶粉抢盐成国际笑柄

  三月上旬,日本先后发生世纪性的灾难:包括九级地震及海啸等轰动大新闻,本地传媒为了「省靓招牌」,急不及待即时派员到日本采访,希望可以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作直击报道。香港记者在海啸后到达灾区,可以做到的大新闻不算太多,但始料不及是,福岛发生核电厂机组爆炸,泄漏辐射,在没有预期及足够装备下,不少记者只能撤离日本,匆匆飞返香港,由出发至折返,不过短短数日,而记者返港后更要检验核污染。这次到灾区采访后,引发行内不少讨论,有部份记者无惧灾难,希望到现场采访,甚至主有管要求他们返港,仍坚持留守日本的,但亦有记者对被派往灾区感到不满,认为设备及支援不足。

  本地传媒连月几乎都是铺天盖地的日本灾难新闻,每天都是图文并茂的报道福岛核事故,什么「灭日大灾难」、「核爆危机」、「全球大恐慌」字眼,让社会上普遍出现一股恐惧的心态。加上电视上有立法会议员情绪激动,要求政府为旅客强制检验辐射,这些对泄漏辐射的恐惧情绪最后导致中港澳群众上演一幕盲目的抢盐行动,成为国际传媒的笑柄。其实较早之前,已经有不同阶层的人在抢米、抢奶粉、抢日制公仔面、抢仙台网鲍等,有评论员认为都是传媒过份渲染的后果。


*    *    *


三间数码声音广播暂定十一月开台
凤凰卫视香港台三月底正式启播

  政府在三月下旬正式批出三个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牌照要求持牌机构须在十八个月内正式启播。三间持牌机构合共提供十三条频道,新城及凤凰优悦各三条,香港数码则有七条,连同预留给香港电台的五条,合共十八条频道。三个电台各有所长,香港数码以名嘴郑经翰作「镇台之宝」,以时事评论节目为主打;新城电台的强项是财经资讯;凤凰优悦主推普通话频道,为中港两地提供资讯。政府正联络汽车音响商作配合,几家广播机构初步协议同步启播,暂定本年十一月一日开台。香港数码亦正研制将数码收音机售价压低至150元左右,亦考虑向市民免费派发数码收音机,又呼吁同业合资。不过,新城电台对此计划有保留,而凤凰广播则表示持开放态度。

  今年是凤凰卫视成立十五周年,亦是其第六条频道香港台正式启播的日子。这一条全新的二十四小时粤语频道,主要是面向香港、广东省及其他亚太地区的粤语观众群,为粤港合作提供媒介宣传上。在三月底,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等嘉宾出席该台在凤凰卫视总部举行的启播仪式。该台并邀得前无綫电视新闻部的魏绮珊重返主播台,做其新闻节目主持人。

  市场研究公司思纬,去年调查全港逾六千名年龄介乎12至64岁市民的生活方式、态度、消费和媒体使用习惯。今次第五年进行同类调查,近期公布的结果显示,消费者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去年上网时间首次超越看电视时间,互联网用户表示每天会花2.42小时上网,电视观众花2.33小时看电视,与2006年第一次调查相比,分别增加两成四及下降百分之六。互联网用户最常用的功能是使用电邮、搜索及浏览;而50至64岁的成年人,较其他年龄消费者更常使用网上理财。市场研究公司提醒要留意有关结果显示的商机。


*    *    *


广管局批准电视广播股权变动
亚视亏损逐步收窄推新节目

  广管局三月底公布正式批准电视广播股权变动的申请。其中邵氏将所持26%电视广播股权出售予以商人陈国强为首的财团,但该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方逸华仍拥有0.26%股权,而邵氏基金则持有3.64%股权。电视广播亦于同日公布,委任陈国强、王雪红及Jonathan Milton Nelson为该公司非执行董事,自4月1日起生效。电视广播于月底公布,去年录得纯利13.3亿元,按年增长48%,每股盈利3.04元,派末期息每股1.65元。期内营业额按年增长17%,增至46.75亿元。无论盈利及派息都是历年新高,但其联营公司无綫收费电视的亏损,却由6500万元增至9800万元;海外节目发行及分销收益亦上升18%至7.85亿元。

  亚视投资者王征三月初在北京参加人大政协两会时表示,亚视亏损正逐步收窄,去年亏损较2009年减少两成,并希望3年后转亏为盈。其执行董事盛品儒亦表示有望今年赚钱。开源方法之一是邀请内地省市来港招商,制作电视节目赚取制作费及广告费。盛品儒表示会减少购买韩国剧集,增加制作本地节目吸引观众。亚视亦会开创本土节目,例如:本港制作人邓特希拍摄处境剧、文化人胡恩威讽刺时弊等,增加制作香港风格节目。亚视月初公布与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合作的收视调查,由年初起,最高收视为新闻节目,有376万观众,而第2至第 10位的节目收视,包括:《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回首2010系列》、《败犬男大联盟》等,均有超过120万观众。港大每周电话访问逾千人,受访者每周观看5分钟亚视节目,便包括为亚视观众。


*    *    *


电盈盈利创新高电视业务表现佳
有线宽频蚀2.67亿历年来最差

  电盈近年锐意拓展的电视业务,去年表现出色。由于now宽频电视英超转播权终结,减少了高昂的费用,令业务的成本大跌,奇特的是,失去了英超转播权,客户数目却竟然增加4%至104万户。虽然失去了英超这个皇牌吸客节目,但now宽频透过提供西甲及其他欧洲国家的足球杯赛赛事,另加网球、高尔夫球、排球、榄球以及各种田径赛事抢客,总之策略就是贵多不贵精。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盈利由上半年只有4300万元,升至下半年1.89亿元,全年计更增57倍至2.32亿元。不过,每月每户平均收入则由174元跌至165元,主因调整「超强体育组合」价格。

  此外,星岛去年底的股东应占溢利亦升近1倍至2.4亿元,每股基本盈利28.12仙,派末期息5仙。期内媒体业务收入增加19%至19.51亿元,旗下各报及杂志均录得不错的盈利。

  至于有线宽频旗下收费电视,去年虽夺得世界杯本地独家转播权,但却得不偿失,加上英超联赛等节目开支急增拖累,令有线宽频2010年亏损扩大至2.67 亿港元,是上市十一年来表现最差,每股亏损13.3仙,虽然电视服务订户稳步增加10%至超过110万户,不过业务亏损亦扩大亏蚀至2.22亿元。主席兼行政总裁吴天海预期,集团附属公司奇妙电视,若获得正式发免费电视牌照,可于未来一至两年内,为集团提供净盈利贡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