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1-05-13

港铁发信报馆疑干预新闻自由
报章广告成为公共议题新战场

  OMD代港铁于《明报》买了一个指定广告位,刊登港铁每晚检查路轨的广告。见报时同一版面却有一篇批评港铁的新闻。港铁高层认为影响广告效果,遂联络OMD,日后再遇港铁负面新闻时,应避免将广告刊载同一版面。OMD向报章广告部发信,声明广告出街当日遇有港铁负面新闻,有权抽起预订的广告,又指令报馆市场部须知会编采人员。这封由OMD向全港14份报章发出「警告信」,随即惹起猛烈批评,质疑港铁借抽广告打压及干预新闻自由。港铁高层为此公开致歉,对OMD信件的措辞感到遗憾,强调港铁尊重新闻自由。OMD称纯属员工误解港铁指引,向公众致歉及撤回该信件。事件余波未了,香港记者协会要求政府就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并承诺不会容忍大财团以金钱或广告利益向新闻界施压,干预新闻自由;记协呼吁各报章要坚守「编辑自主」立场。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与甘乃威等10多人亦到港铁总部示威,抗议港铁践踏新闻自由。

  除了港铁的广告风波,这个月亦有愈来愈多的政治广告,借报章宣传对某些公众议题的看法,像全民退休保障成为另一个广泛讨论的议题,「狮子山学会」在四月上旬罕有地在报章刊登广告,指全民退保绝不可行,拉拢年轻人的支持;而四月下旬,有自称「一群中环金融从业员」在4份主要报章,卖了「唔该大家公道啲!」的政治广告,讲述中环上班一族,如何受到雷曼苦主各式各样示威造成的滋扰情况。看来,报章广告已成为另一个议事平台,供不同利益团体发声,制造另类民意战场。


*    *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再次提早离任
遴选广播处长报章出现「最后四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是特首曾荫权零七年连任后新成立的政策局之一,主要由工商及科技局,以及经济发展及劳工局的经济部门合并而成,负责的政策范围涵盖旅游业、保障消费者权益、创意产业、科技及竞争政策等。成立了三年多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先后由两位问责局长领军,但二人不约而同因病提早离任。首任局长马时亨零八年发现患有脑血管瘤,主动提出请辞。其继任人刘吴惠兰,也因为患结肠癌,在四月底宣布辞职医病,无法完成余下约一年多任期。此局负责的项目不少与传媒有关,例如招聘广播处长、推动竞争法及为流动电视出台部署等,其中广播处长职位,便因为黄华麒年初不续约而须重新招聘。

  据了解, 港台事务虽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范畴,但新处长招聘工作未因局长离职受到影响,该局早前已完成对多位申请人的面试程序。政府表示,一共收到 20份申请,目前招聘工作进入最后阶段。消息传出,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谢曼怡领导的三人小组已甄选出「最后四强」:包括香港电台中人支持的署理副广播处长戴健文、星岛集团海外业务董事总经理、资深传媒人詹瑞庆,以及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新闻秘书、现职公关公司总裁关郑丽敏等。据报亦有不少合资格的人选被猎头公司邀请参与竞逐,预料最快下个月可公布结果。


*    *    *


广管局批准陈国强三股东入股申请
亚视Vs无綫的收视争拗战再升级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卖盘终尘埃落定,广管局经过资金审查,四月初接纳陈国强、台湾女首富王雪红及私募基金代表组成的财团,顺利成为无綫大股东。不过无綫创办人邵逸夫和妻子方逸华仍会留任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而三位新买家只出任非执行董事,不参与日常运作。此外,有报道以陈国强为首的财团,除了台湾女首富王雪红、私募基金,还有两名神秘的香港股东。当记者追问两人身份时,无綫董事及集团总经理李宝安拒绝公开其身份,陈国强也没有回答记者查询。立法会在月底召开资讯广播会议,讨论无綫股权结构变动时,李永达表示要求政府及无綫公开他们的身份,关注是否有地产商参与其中。广管局主席何沛谦承认另有两个股东,又透露多数属于本地人资格,但要得到财团同意才可以公开股东名字。

  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由亚视转播,无綫其后公开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调查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收视率,指亚视平均7点,约45万观众,无綫平均32点,即205万观众;亚视随即召开记者会,质疑索福瑞的收视调查结果的可靠性。亚视又把过去两年索福瑞在内地的「造假个案」曝光,突显对其可靠性的质疑,并要求广管局调查收视率造假问题,其后,无綫联合索福瑞及香港广告商会发表声明,谴责亚视「污蔑」,并保留法律追究权利;最后,无綫和索福瑞决定将事件交由律师处理。无綫与亚视为收视率争拗升级,已令业内人士质疑本港免费电视收视率调查的公正性,并呼吁监管机构关注。


*    *    *


传媒自我审查回归以来最严重
蔡衍明阵营入禀索亚视会议文件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月底公布,香港新闻传媒公信力最新评分为6.03,较半年前的调查下降0.5 分,回落至3年半前水平。而市民认为传媒自我审查的比率升至54%,是回归以来新高。这个调查于四月中访问约1000人,发现只有30%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报道负责任,较上次急降11个百分点。 62%市民认为,香港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没有顾忌,相反63%市民认为香港传媒批评中央政府时有顾忌。在众多新闻传媒中,巿民对电视的满意程度最高,其次为电台、报纸、互联网和杂志。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分析,调查显示市民认为香港传媒存在自我审查者超过一半,是回归以来的新高,情况值得注意。大部份巿民都认为新闻传媒有充份发挥言论自由,亦同时有误用或滥用新闻自由。

  亚洲电视股权纠纷仍有余波,代表台湾股东的董事蔡绍中四月下旬入禀高院,要求颁令亚视向他提交账目文件、董事会文件和管理委员会会议纪录;文件除涉及亚视财务状况,亦包括亚视有否在北京投地,及参与者是否获得恰当授权。亚视发言人表示,事件已进入法律程序,不便回应。蔡衍明对蔡绍中的法律行动强烈支持。声明指出,若缺乏财务及公司资讯,蔡绍中未能履行董事的责任,因此请求法院颁令。作为亚视股东,蔡衍明委派其子蔡绍中及私人助理黄宝慧加入董事会。月中蔡等向亚视董事会发信索取文件,黄宝慧亦到过亚视厂房拟收取文件,但空手而回,唯有以诉请法律。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