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11-06-14

立法会通过维护新闻自由动议
网上广播拟纳「平等时间」规管

  立法会在五月底通过无约束力动议,促请政府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维护新闻自由及表达意见的权利。泛民派多名议员在会议中批评,港铁早前发信予传媒,试图抽起广告,是干预新闻自由;又指政府选择性向传媒「吹风」,企图影响传媒报道。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强调,市民在不抵触法例下,可畅所欲言,自由表达意见,而政府平均每年回应传媒近100万个传媒查询。但泛民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包括谴责港铁公司干预新闻自由等、恪守《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公约》等都不获功能组别支持,全被否决。只有由黄宜弘提出按《基本法》及一国两制原则,维护新闻自由的修正案获得通过。黄促请官员要有胆识,提升本港舆论调控及法律监管的能力,营造有利于施政主流的舆论。

  区议会选举将于年底进行,选管会月底就选举活动指引提出修订建议,谘询期至六月22日。多项建议中,较具争议性的一项,是将大众传媒的「平等时间」原则,扩展至网上电视及网上电台,让每名候选人在节目中各占平等时间,若选管会获悉任何广播机构不公平对待候选人,可发表公开声明严厉谴责,并公布被优待与被亏待的候选人姓名及有关的广播机构等名称,再将事件转交有关当局采取适当行动等;而候选人简介内不可载有与参选无关资料等。至于政党在网上设立的网台或使用facebook等社交网站是否受规管?选管会主席冯骅却没有正面回应,指灰色地带须视乎实际情况及个案作出判断,泛民质疑两项建议存在政治目的,质疑是设置关卡令媒体减少报道,压抑选举气氛。


*    *    *


传媒人才流失政府表示关注
电台挖角战梁思浩被炒惹传言

  香港记者协会在五一劳动节公布新闻工作者薪酬调查报告,指新入职的记者起薪点偏低及工时过长,七成半记者薪酬是二万元或以下,调查亦发现有半数受访记者有意或正在寻找新工作,有三成人更表示会在未来一、两年离开新闻界。记者人才流失除了是媒介或记协筹款晚会的话题外,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在香港报业公会五月初举行的「2010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礼时亦表示关注资深传媒人才流失,担心影响新闻质素,认为传媒事业需要大量优秀新闻从业员;而香港言论自由、法治完善,亦是开展新闻报道的理想地方。他希望传媒机构能够下更多功夫和作更大投资,吸引、保留人才。

  新数码电台还未正式投入服务,广播界已经出现一场人才争夺战,事缘月初有杂志爆料指香港电台《疯Show快活人》主持梁思浩被高薪招揽,会加盟年底开台的香港数码广播,而在五月中梁思浩被传因合约问题与港台谈不拢,被即时封咪。港台回应指与梁有私下协议,因后者违反诚信,所以被即时解雇,与其合约无关。今次香港电台处理合约员工的手法,却令传媒一时议论纷纷,主要原因是受影响的一方继续在其他广播电台发声,而港台对事件的公布却欠缺透明度,因此令人觉得不近人情。但汲取这次事件教训,可能几间电台都会提高警觉,以稳定军心,迎接年底的埋身肉搏战。


*    *    *


三个免费电视新牌照有望快将发出
TVB与国内传媒组联营公司拓市场

  广管局月中开会后,同意向行政会议建议,发出三个免费电视牌予有线宽频、城市电讯及电讯盈科,但由于申办者须与营办商洽谈牌照条款,例如牌照内须写明各项要求的里程碑,如一年或两年后的服务覆盖、自制节目的要求、粤语及英语广播的时数限制及投资额等,才可提交行会审批,估计最快要一个月时间商议,完成文件工作,新牌照有望赶及在七月行会休会前发出。几个台对新牌照的反应不一,无綫要求港府一视同仁,新的免费电视台须遵守与无綫及亚视相同的广播条例,包括广告时段及播放政府节目方面的规限;亚视则关注港府有否优待新的免费电视台。但业界一致赞成市场引入更多竞争,但普遍认为难以动摇电视广播大台的地位。

  面对新的竞争环境,TVB集团总经理李宝安预料对无綫的收入影响不大,反而担心制作节目的需求增加,会令行内的艺人和幕后人员等资源被抢贵,导致经营成本上升。而无綫电视亦积极部署各外扩展,在五月下旬股东会宣布,与上海市政府旗下的上海东方传媒达成协议,双方将组成合资公司,在内地拍摄剧集,目标瞄准内地市场。经过与上海东方洽谈超过半年后,双方达成协议,将组成各占一半股权的合营公司,在内地拍摄及发行节目。李又指出,今次加强内地制作业务,是在原有投资之上的额外投资,不会影响本地制作的数量及质素,强调今后本地制作只会有增无减。


*    *    *


两电视台收视争拗对簿公堂
媒介关注两项人事变动传闻

  无綫开台43年来首度入禀法院与亚视打官司,控告亚视及两名高层。五月下旬无綫正式入禀高院,控告亚视高级副总裁邝凯迎及投资者王征,指他们批评无綫就亚视直播《第30届电影金像奖颁奖礼》的收视率「虚假」,属于诽谤。这风波源于无綫于四月中公布亚视直播《金像奖》当晚的收视率为7点,不及无綫电视剧《女拳》大结局有32点平均收视。此举惹来亚视不满,随后召开记者会表明「有人以虚假的收视结果攻击亚视」。无綫于四月十九日与CSM媒介研究及香港广告商会发表联合声明,力斥亚视诬蔑,要求道歉澄清,而无綫早前亦曾向亚视发律师信,要求七天内公开道歉,却得不到亚视实质回应,唯有告上法院。亚视发言人表示,收到无綫的文件后会交由律师处理,并会要求广播事务管理局介入收视率调查方法。

  五月内,亦有两宗关于广播界人士变动的传闻,首先是广播处长一职人选有报章传出已经初步敲定,并指已进入最后品格审查阶段,传言接掌香港电台的大热人选是有多年传播机构管理经验的詹瑞庆,并预测最快六月公布任命。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则表示招聘仍在进行,有消息时会尽快公布。此外,各大报章在月底又传出收到一封匿名信,指亚视高层有多位要员离任,搞到闹人才荒。此外,信中又批评大老板干预亚视新闻部独立性,要求新闻部在晚间新闻及节目《ATV焦点》,报道亚视不满无綫收视调查方法。但亚视发言人指公司一般情况都会有人手流失,至于干预新闻部一事,发言人指未有听闻。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