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闻解字》

2011-08-12
书 名:《说闻解字》
作 者:彭家发
出版社:台北巨流图书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

说「闻」解「字」,追根问底

  《说闻解字》是彭家发教授自台北政治大学新闻系退休后的又一本「力」作,他「焚膏继晷」,整整用了四年才完成。在篇幅与内容上,这都是本「扎实」的书,它厚522页,谈的是新闻中的「闻」与「字」。「闻」与「字」是严肃的题目,非认真对待不可,但作者抱「赤子之心」,运「庄谐之笔」,追「闻」之根究「字」之底,希望传媒重品质、求精准,而更多的人能生动地掌握可俗可雅的汉字。

  《说闻解字》分三大部份,收录作者为台湾卓越新闻奖基金会电子报所撰写的九十七篇文章,从短的一、二页,到十八、九页,甚至二十七页的都有。书的第一部份「说闻」,三十篇文章记作者阅报所见、所思与所感,爆料、八卦、太岁、山寨、舞狮、孔子见南子、黄色新闻等等,都是新闻与传媒所引发的议题。〈牛年吹牛皮〉、〈山寨与山寨货〉、〈大排 (牌)档经济〉、〈养生罗汉拳〉、〈黄飞鸿与台湾民主国〉、〈全球气温变异下看农历民谚〉、〈苹果橘子《论语》学〉、〈数字四书〉,看看标题、读读文章,你就知道作者庄谐互用、能叙善议的实力了!

  书的第二部份有六十二篇文章,是「解字」的功夫,引经据典地谈媒介中见到的字与词,道其源,论其用。〈简说汉文字之源起与 发展〉、〈汉字的奇趣〉、〈你是达人吗?〉、〈武 则天「遗字」在人间〉、〈「三字」经〉、〈口头语字「夯」起来了〉、〈粤语在地化〉、〈「搅」字的本尊与分身(搞)〉、〈走马灯‧灯走马〉、〈口头语字「夯」起来了〉、〈有典有则〉、〈你睇靓不靓?〉、〈对,是埋单〉、〈家教循古释义〉、〈闽南字里的广东字〉、〈对对联可以补强思考〉、〈与人事牵扯的「动物字」〉等等,这部份庄谐依然,但作者「坦承」,「所引的经典,或许稍为古雅,不过,即使跳过这些古文不看,其实也可以了解篇中内容的」。第三部份只有五篇,是「说闻」与「解字」的增补说明,有〈汉字的变幻特色〉、〈汉字书法集论摘要〉、〈更多的重文叠字和趣字〉、〈本书图文举例〉及〈字隅〉。同样的,这些文章有严肃的知识,也有茶余饭后谈兴的趣知。

  《说闻解字》不是纯学术,但以学识为基础,是本具有实用价值的书,国学功夫必须要扎实,才写得出来。功力不够的读者,未必喜欢看,但任何人只要细心、静心地看,常识、知识与用字遣词的功力肯定都会大增!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