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泰国大选之后感

2011-08-12

  一天,编缉十分凝重地问我,是否愿意到曼谷采访七月初举行的泰国大选。

  这是我加入公司以来,第二次有机会出埠工作,对我这个入行新丁而言,是个难能可贵的机会。

  编缉续说,这次旅程有可能遇上暴乱,甚至是国家政变等事情,基于人身安全理由,叮嘱我考虑清楚。

  回想最初,决定由政府的文职工作转行做记者,其中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希望亲身经历和见证世界各地所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情,以第一身的身份,了解人类的故事,甚至有份 「编写」历史。现在这个黄金机会就摆在眼前,二话不说,一口答应编缉了。还记得编缉笑说我没有一点矜持。

  然而,当执拾行装时,才发觉事态并非想象中简单。负责打点摄影器材的同事,为我和同行的摄影师拿来几个防毒口罩、两对在中学时代做化学实验时所用的长方形透明眼罩,和两件粉红色反光衣写着「MEDIA记者」。看来大家都预计今次大选必有危险的事情发生。摄影组的同事又教我,在遇到暴乱时,切记要走在摄影师后面,用手紧扣着他的衣物,替他留意后方的情况,又多番叮嘱我们不要走散。我留心地听着,心情既紧张,又有点兴奋,似乎真的要目击重大事情发生。

  除了预备大选之行,旅程的另一任务,是采访有关泰国创意工业发展的专题故事。整个旅程只有短短三天半,在时间编排上,对我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还记得在机场等待登机前的一刻,还在不停打电话约访问。在安排访问上,除了要善用时间,亦要顾及地点和车程,突然觉得自己像变了旅行团的导游,安排着每一天的行程,除了采访以外,这亦是记者需要兼顾的事情。

难忘的采访经验
  到达曼谷市中心已是晚上九时许,立即前往一家移居曼谷的港人家庭所开设的餐馆,为大选前的新闻故事做访问。然后第二天又忙着访问当地学者,作一些选前分析,和采访一系列有关创意工业的专题。说到「戏肉」,还是大选当天发生的事情。

  大选当天,早上八时许完成采访一港人家庭前往投票站的情况,随即到民主党领袖阿披实会到的投票站等候。投票站还不算大,但过百名当地跟外国记者与摄影师已纷纷占据阵地,布下天罗地网,严阵以待阿披实的来临。

  我与同行的摄影师看见阵势,有点儿不知所措。我们一会儿待在入口处,一会儿决定转位置站在投票箱附近,大家就是不停讨论着,应站在那个位置,阿披实会在什么位置下车,预计其他记者和摄影师会有什么部署,应否插着咪线或只拿着咪牌,谈着谈着,最后还是决定「临场执生」,我们实在未见过这些大场面,也不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但奇怪的是,心里并没有丝毫忧虑,反而看见美联社的摄影师和其他外国传媒,可以有机会在同一地点,与他们一起采访同一新闻,令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跟来自台湾、日本、意大利等地的记者互相认识和交换资料,也令我感到香港的新闻以外,的确另有天地。

  等了差不多一小时,阿披实终于来了!所有人像疯了一样涌到他面前,我拿着咪牌在人群中穿来插去,心里想,糟了!这么多人,一定逼不进了!没有想太多,只管继续逼进去。不知是否因我的身形比较矮小,就这样穿来插去,过了一人又一人,竟然可给我走到阿披实面前!那一瞬间,我意识站在面前这位泰国前总理正看着我,我什么也没有想,就将咪牌放到他面前,大声用英文问了他三条问题,他也竟然向着咪牌回答了!

  当我正想问第四条问题,已给后来涌上的人群淹没了!那一刻差点呼吸不了,旁边一位外国女记者不停用英文大声讲粗口,说:「你们都疯了!让我出去!让我出去!」 当然没有人理会她,而我也随着人群涌着涌着,尽力再尝试走上前,那一刻有点想晕倒,天气极度焗热,旁边的人的汗味和呼吸声都令我反胃,我仰望天空尝试大力呼吸着新鲜空气,不禁想起若果真的晕倒了,也许会发生人踩人意外,幸好最后也捱过了,但全身都湿透,妆也溶掉。

  这是我的记者生涯中,最难忘也是最有成功感的一次!

香港人不能明白的事
  其他难忘的事情还有很多,可是也有多件令我摸不着头脑的事情。

  大选中其中一位参选人朱威,是当地一位色情业大亨。在大选前,香港也有报章提及有关朱威参选的事,但所报道的角度,大致上是说:「什么!色情业大亨也参选,真是笑话!」然而,当我亲身到当地采访时,不论是80后青年的博士生、硕士生和建筑师都不约而同地说会投朱威一票,这令我感到莫名奇妙。

  访问当地学者,尝试了解原因,原来泰国人非常容易宽恕别人,和喜欢真诚的人。朱威虽然是色情业大亨,但参选前表明愿意改过自新,而且他是第一位政界人物站出来指证泰国前总理他信贪污的人物,亦揭发多宗有关高层警员贪污弊案。朱威所创立的党派在大选中,一共驘得四个议席,比原先期望的超出一倍,可见他得民心。但容许一位曾掌管色情业的黑道中人参加大选,对香港人来说,始终是难以理解的。

  另一件香港人难于明白的事情,是跟泰国的创意工业发展有关。

  很多港人都喜欢到曼谷旅游购物,不少当地年青设计师自创的品牌和精品,都俘虏年青人的心。然而,为什么当地这么多的年轻设计师在近几年间冒起来,相信除了当地政府拨资源培训人才,兴建一流的设计学院和创意设计中心,每年举办多个国际化大型设计比赛和展览外,商界亦应记一功。原来每星期的五、六,日晚上,多个市中心的大型商场都免费提供地方给年轻设计师摆卖自己的手作产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商家都有机会接触他们的产品;当地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我,很多成功的年轻设计师就是从那里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接触投资者,然后开拓自己的事业。

  反观香港,我们的商家又肯为年青一代付出多少?甚至愿意免费租出尖沙咀、铜锣湾、旺角等黄金地段给年青人创业?曼谷的例子,对香港人来说,实在是难以想象。

  最后一件难令香港人明白的事,相信是泰国人的民主意识了。

  泰国人民的民主意识非常强,大选的投票率是七成五。大选当日,我们走到街市想光顾一家食店,可是食店伙记跟我们说:「对不起! 我们的老板(厨师)赶着投票去了,不能做你们的生意。」我们听后都呆了,老板宁愿不做生意也要去投票,这些事情会在香港发生吗?

  你可能说,他们收受了利益所以投票,我看的不是;就是在街头,那些草根阶层市民特地搬出电视或收音机,大家蹲着围着在看投票结果,看来他们实在是关心国家的。

  其实,红色在于泰国人民来说,代表民主和自由。红衫军不只是代表一班拥护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群体,而是一班追求民主自由的爱国人士。在阿披实宣布落败后,访问了几位红衫军,他们有些在哭了,说以往军方常发动政变,国家虽然有所谓民主,但最后权力还是属于军方,现在红衫军胜出,代表人民的力量也胜出了。

  访问了当地一位80后青年博士生,他认为泰国最欠缺的,是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法律制度。他说,法例说你有罪,但你可修改法例,以后说自己无罪,这种无法无天,也助长了当地严重的贪污问题。

  相比泰国,香港拥有更完善和公平的法律制度,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但泰国人民对人的包容和接纳,商界的付出,人民关心社会的前途等美德,香港人或许可从中学习。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