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Literacy》

2002-12-16
提升传媒素养

书名:Media Literacy
作者:W. James Potter
出版社:Thousand Oaks—Sage Publications
出版日期:1998年初版、2001年再版



过去几年传媒操守惹人关注,连带「传媒教育」的曝光率也大大增加。有关「传媒教育是什么」和「为什么要推行传媒教育」等议题的讨论已累积不少,前线教师大概不会陌生,要持续推动传媒教育,现在是深入研究「教什么」和「怎样教」的时候。前者关乎课程,后者关乎教学法,都不可能一下子达成什么结论。美国加州大学传播学系教授波特(Potter)著作Media Literacy,或可就如何起步的问题,给予香港教育工作者一点启发。

有香港和台湾学者把media literacy翻译为「传媒素养」或「媒介通识」,本书直接了当以此为名,说的便是提升传媒素养的方法。作者认为,传媒素养不是一个有或无的问题,每一个人或多或少对传媒运作有认识,分别只在程度高低。程度低的人较易接受媒介上的表面讯息,警觉性偏低,因此亦较易受传媒影响。程度高者则较能穿越表象,思考讯息背后的意义,并且对媒介语言、经营方法、拥有权、以至媒介对人的影响等课题有相当理解。程度高低当然不是天生的,作者相信,透过建立一个广博的知识架构,任何人都能逐步掌握个中知识和技能。

全书分为四个部份。在导言部份,作者陈述传媒教育的重要性;第二部份集中讨论解读媒介的相关技能;第三部份包括十一个独立章节,当中既介绍了不同媒体的特性,例如新闻、广告和娱乐节目,亦从经济角度探讨媒介如何赚取利润,以及认识媒介由谁拥有的重要性,另有三章从不同角度检视媒介的影响力。最后一部份为总结,作者综合之前篇章重点,鼓励读者发展提升传媒素养的策略。

作者在序言再三强调这不是实践传媒教育的百科全书,充其量只是一个纲领而已。传媒内容和形式都经常变化,要为传媒教育写一本通行四海的教科书谈何容易,本书章节分明,每一章节开首必有重点提示,结尾又附以相关练习和书目,若读者对某一题材有兴趣,大可进行延伸阅读,扩阔知识面,能做到这一点实也不易。

虽然本书多以美国社会传媒现象为例,但在共通能力和传媒知识的介绍方面,适用于香港社会情况的资料也不少。有志实行传媒教育的教师,大可以此为辅助读本,在理解本地传媒现象时,引进较宏观的视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