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2-01-13

梁振英与传媒机构龃龉
特首选举宣传全面展开

  特首参选人梁振英近月与传媒机构关系变差,在十一月初,《成报》报道「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停薪留职到梁竞选办工作,并以「红颜知己」形容。梁事后发律师信,要求《成报》登声明澄清及更正,又表示是从政以来首次向传媒发律师信;十二月初,他不点名批评《壹周刊》失实,指他对洗鱼缸的工人无礼,他澄清家里只有鱼池,没有鱼缸。之后数日,又批评星岛集团对戴德梁行的报道「严重失实」,又指责女记者故意大声发问令他尴尬和难堪的问题。其后,星岛集团主席何柱国特别召开记者会为员工辩解。何在记者会中多番揶揄梁。梁与传媒并非只有对立,十二月中他亲到将军澳拜会壹传媒高层,可见对媒体的重视。十二月下旬,梁辞去星岛新闻集团非执行董事职务,否认与集团主席不和而辞职,强调要「专心一致做竞选工作」。

  特首选举在二零一二年二月提名,三月投票。踏入十二月,所有有意参选的人都均高姿态宣传争取民意支持,除了高调造势的唐英年及梁振英外,代表泛民有意参选特首的有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和民协冯检基。而十二月份,主导报章及新闻内容,主要离不开几位参选人的宣传活动,如走到街头向市民派发单张、出席电台的「烽烟」节目等,有时连子女亦要动员到场,协助派发传单。而学术机构亦一直有追踪民意对几位参选人的评价。一直以来,市民对梁振英的评价较高,但最近一次调查显示,梁振英与唐英年民望差距收窄,学者表示可能与梁高调指责传媒有关,相比唐任由网民在网上恶搞却仍显得包容,也可能是令他获加分的原因。


*    *    *


剧集《天与地》在内地被禁播
六叔退下火线无綫高层有变动

  无綫剧集《天与地》是近年罕有的电视剧种,虽然首十八集平均收视只有二十四点,是十年来黄金档期收视新低,但口碑极佳,无论在题材与对白上都在社会引起回响,其中「The city is dying」一句更被广泛引用,可见此剧引起不少年轻观众的共鸣。但剧集进入尾声时,却在内地被国家广电总局封杀,转播该剧的内地网站,月底全部停播《天与地》。无綫发言人证实,内地代理商指有网站收到停播指示,但未知是否与「六四事件」的政治隐喻有关。广电总局拒绝就事件作回应,网民就作出了各种揣测。而无綫已联络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代理公司,去信当局了解禁播事件。无綫亦决定在十二月底全剧播放完之后,在其网站将全剧足本播放一个月。

  十二月初,在TVB台庆颁奖礼暨邵逸夫一百零四岁寿辰之日,TVB宣布六叔将于当日卸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成员的职务,由梁乃鹏接任新的董事局主席。其实,近几年六叔与六婶已积极为退隐铺路。在四月时,TVB发布股权变动公告,表示六叔已出售所持26%的TVB股权予 陈国强牵头的财团,涉及62.6亿港元。除了邵逸夫这个TVB重要领导人引退外,另一触目人物陈志云经历过两年涉贪审讯,同月也辞去总经理一职,表示已获公司准许逐步休假,展开其游学计划,首站是美国矽谷及拉斯维加斯。对于外传他会自组公司或加盟其他电视台,他回应说暂时未有计划。


*    *    *

立法规管缠扰行为影响采访自由
本地传媒高调关注国内抗议事件

  法律改革委员会十一年前曾建议立法规管缠扰行为,政府将再谘询公众,建议立法禁止个人对另一人做出连串骚扰行为,例如暗中监视受害人的居所或工作地点、送赠受害人不欲接受的礼物或古怪物件等;最高刑罚可被监禁两年及罚款十万元。有关法例将设免责辩护,若证明有关行为是为了防止或侦查罪行、在合法权限下进行,又或案中情况的行为属合理行为,可获免责。不过,法改会未就传媒采访设立免责辩护。发言人解释,传媒采访期间的行为,可包含在合理行为内,而且传媒是否构成缠扰,要视乎不同因素而定。记者协会直指缠扰法如将恶法23条斩件,借势收窄采访自由,因为传媒报道社会不当行为时,往往要跟踪、监视及深入调查,容易被当事人指控为缠扰,即使记者在法庭以「合理行为」作免责辩护,但在未开庭前,已对采访造成损害。

  近期香港媒体增加了对内地抗议新闻的关注,特别是沿岸地区陆丰乌坎及汕头海门的电厂抗议事件,引起不少香港媒体关注,报纸、电视都有大篇幅报道。除两地邻近香港,是不少港人的故乡,另一原因是事件的新闻价值,涉及内地鲜见的大规模群众运动;而香港媒介竞争激烈,也是对火爆抗议新闻感兴趣的原因之一。乌坎维权事件还多了一个元素,就是地方官员大骂境外媒体片段。这些新闻片段增加了新闻的趣味性,也拉近事件和香港的关系;此外,国内群众也日益懂得借助传媒争取权益,他们明白香港媒体有国际曝光,又容易引起中央注意,非常乐意协助境外记者采访和提供讯息,因此报道篇幅大增。乌坎维权事件得以和平解决,可能亦与海外内媒介聚焦有关。


*    *    *


亚视误报死讯被广管局重罚
港台换主持被市民议员质询

  广管局月初公布有关亚视误报前国家领导人事件的调查细节,当时亚视高级总裁邝凯迎致电前负责新闻及公共事务的谭卫儿,示意尽快报道前国家领导人逝世的新闻,其后谭及掌管新闻部的前高级副总裁梁家荣曾尽力寻找消息来源真确性,回覆邝要求更多时间核实,但邝承诺会对新闻负责,最终报道在六时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亚视翌日撤回报道并发出道歉声明,但广管局仍收到四十五宗投诉。广管局对于亚视不负责任的行径,包括违反新闻准确性守则及延迟更正错误感遗憾,决定向亚视罚款三十万元,成为有史以来本港电视节目违规的最高罚款,亚视正就裁决寻求法律意见。而广管局则继续调查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的角色,广管局主席何沛谦指不排除以管理层「适当人选」(fit and proper)的方向调查。

  香港电台在十二月初于柴湾青年广场举行一年一度公众谘询会,去年港台暂停《头条新闻》成为讨论焦点,今年大部份发言者讨论焦点在即将离开《自由风自由phone》的吴志森。港台以节目改革为由,停用主持吴志森和周融。有市民质疑港台的理据,但亦有市民认为吴志森立场太鲜明,支持港台的决定。广播处长邓忍光强调,港台作为一个公营机构,是受到港台约章规管,会秉持约章精神,不偏不倚服务市民。撤换主持事件亦闹上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代为解画,表示这是港台内部决定,政策局未有参与讨论或干预。但有议员担心日后若只由公务员主持节目,内容易被「河蟹」,难起监察作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