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2-02-14

中港文化冲突矛盾白热化
台港两地选举情况各异

  自从实施CEPA以来,香港经济得到国内同胞支撑,但同时两地的文化冲突亦愈来愈严重,一月份先后两宗事件都反映两地矛盾已趋白热化,先是尖沙咀名店D&G被新闻媒体揭发禁止拍摄其橱窗,而保安人员一句「内地人可拍照,香港人不准」的歧视港人、谄媚内地客的分化言论,令网上反应沸腾,终引发「万人拍照」、「千人围堵」的场面,最后逼使名店道歉才平息风波。另一桩事件由内地孩童撒在火车厢上的点心面引起,演化成北大教授怒骂港人是狗,再引发有内地网民号召来港在港铁进食,虽然事件没有发生,但已令港人「仇内」意识进一步升温。中港矛盾迅速激化,主要是传统媒体和新式网络发挥了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由于事件侵犯港人核心价值,传统媒体详细描述事情始末,而网络将报道流传,令没有听闻事情的人亦能得悉端倪。

  一月初主导香港传媒的政治新闻先有台湾大选,香港传媒与全球其他媒介都有派员赴台观战;但在这次被称为台湾历来最文明的总统大选前夕,香港的民主派两个党的代表却在台北动口又动手,可谓严重打击香港泛民在全球华人社区的形象,亦令泛民内斗进一步加剧。台大选后,传媒的焦点转往本地特首选情,唐、梁两位参选人的民望支持度有不断收窄的趋势,在农历新年后,本来领先民意的梁振英阵营更发动凌厉攻势,叫阵要求双方同场辩论,在媒介表现出的战意亦愈浓烈;但唐英年阵营则坚持防守策略,继续前后脚出席论坛。分析认为,唐营很大可能参考上届做法,留待正式提名之后,各方亦商讨辩论规则后,才作同场辩论。


*    *    *


新政府总部阻挠记者采访
港新闻自由排名急跌20位

  回归前,政府总部本是一处公众可自由出入的地方,记者可以随意采访。但以「门常开」为设计主题的新政府总部,启用不足半年已问题丛生。当记者跟进与大楼有关的负面新闻时,却多次遭到保安员粗暴阻挠采访,例如箍手推撞干扰采访,及后更变本加厉,「落闸」把记者拒诸门外,再有疑似便衣保安员发难出手遮挡镜头等。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亦已多次去信政府抗议,记协更曾多次要求与行政署会面,惟当局至今仍无回应。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其后开腔解画,企图将阻拦记者采访、打压新闻自由,淡化为行政署和保安出现沟通问题,又称行政署会就政府总部采访安排与保安公司开会,不过他拒绝保证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有立法会议员力促行政署长公开向记者道歉,并明确保证不会再无理阻挠采访。

  无国界记者月底公布2011至2012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指暴力和舆论侦查在亚洲兴起,指数显示并没有任何亚太国家在2011年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前10位。而香港的新闻自由情况亦急剧恶化,其排名由上年度第34位急降至第54位。组织认为,过去一年有香港记者被逮捕、骚扰,令香港新闻自由急剧恶化,政府新闻自由政策的变化令人担忧。有新闻学者批评,港府对新闻自由操控变本加厉,如记者在立法会及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遭阻挠采访,打击新闻自由,又认为香港新闻界应团结一致反抗,并让市民明白,新闻自由遭箝制,市民知情权和言论自由同样受损。


*    *    *


数名学者相继被左报密集抨击
浸大「传理调查」被指有政治目的
  

  除了新闻自由,本地的学术自由亦出现隐忧,一直跟进民意研究的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先遭中联办文体宣传部部长郝铁川炮轰,指港大民研的调查方法让港人在中国人和香港人中作出选择是不符逻辑。其次,亦有针对科大成名教授,指他支持五区公投以及接受法轮功刊物访问的态度。在一月底,批评对象亦延伸至中大的蔡子强。有报纸统计,三大左报由去年十二月开始,对钟庭耀的批评文章约有30篇,对成名的批评亦有十多篇,莫不是针对前者的「港人身份认同调查」,以及后者的文章。左报对学术界的狙击,已经引起国际媒体如《华尔街日报》的注意,而立法会议员批评郝铁川明目张胆,干预学术自由,要求他尽快收声。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辖下的「传理调查实验室」一月中在网页上公布第二次特首选举民调结果,指梁振英的支持度是27.8%,唐英年攀升至21.3%,二人差距6.5个百分点,但当时的调查只访问了836人,几日后又作出修正,指梁振英的最新支持度是29%,而唐英年支持度则为20.1%,应相差8.9个百分点。这个提早公布的调查,有舆论质疑有人向浸大施压要求发放有利唐英年的消息。引起社会人士议论纷纷。一月底,浸大传理学院近八百名校友及师生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要求暂停学院院长赵心树一切职务,及在事件调查小组加入工会及学生代表,认为事件损害学院公信力,亦令人质疑民调是否沦为选举宣传机器,达到校内高层人士的政治目的。


*    *    *


免费电视牌照仍待批出
城电高调部署挑战无綫

  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春节前运用酌情权,让按法例不符控制持牌人资格的前教育统筹局长李国章,成为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的主席及董事。根据《电讯条例》,由于李国章胞兄李国宝是电盈董事,因此李国章属「丧失资格的人」,不能控制香港数码广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解释,李国宝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不操控电盈的日常运作,故批准有关申请;有立法会议员指政府应交代批准理据,否则难免令人质疑私相授受。

  有线宽频、电讯盈科及香港宽频等三家机构自零九年申请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一直未有结果,据报道广管局已经同意,但有关申请有待特首会同行政会议作出最终决定。适逢农历新年假期,预计行会在二月才能敲定发牌详情。虽然牌照未批出,但一场电视大战已经在媒介酝酿,亚视根据法例赋予权利,向港府作出反对呈请,指利益受损,令审批新牌延阻逾半年,行政会议最终驳回亚视反对。而胜券在握的无綫高层表明其龙头地位不怕被挑战,直言收视抛离对手,又已委托第三者公司评估薪酬,希望透过加员工薪酬以稳定军心。

   三个申请者中,最高调的要数城市电讯。该公司主席王维基表示,公司已储备数百小时韩剧,又聘请了三百员工,计划今年再聘七百人,并到各大专院校招聘人才,又说三月将会开拍剧集。城电斥六亿元在将军澳兴建免费电视及多媒体制作中心,料2014年首季启用,暂租用葵涌及西贡厂房,古装片则到内地摄制。王相信只要有人才和好节目,自然会有好收视,预计开播后收视会超过三成。另外,有线宽频主席吴天海亦希望政府尽快批出新的免费电视牌照,令市民可以透过免费电视收看奥运,若有线宽频获发免费电视牌照,未来六年会投资十多亿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