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Web 3.0 的「传媒资讯素养」

2012-06-13
  香港是一个传播科技发达的城市。专家说,再过四至五年,它就会踏入Web3.0时代。届时的传媒环境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面貌?我们的新一代要接受什么培训,才能在未来社会挥洒自如地工作和生活?

认识Web3.0
  香港人刚刚迎接了Web2.0,正在享受社交网站带来的乐趣及方便,原来Web3.0已经悄悄的来到大家身边。

  Web3.0是互联网科技更先进的应用。在Web1.0时代,我们上网大多数只是浏览网页。Web2.0推出后,大家不再是被动的网页浏览者,而是可以把自己的讯息上载到YouTube, Twitter, Facebook, Wikipedia 和公民新闻网站的「传媒创作/消费人」(prosumer),在网上发放资讯与别人分享,已是一般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Web 3.0将更进一步,超级电脑的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分析网上资讯,提供进阶个人服务。故此,Web 1.0是「阅览网」(read-only Web);Web2.0是「可读可写网」(read-write Web);而Web3.0则是「可读可写可执行网」(read-write-execute Web)。

  Web3.0有几个特色。首先是网络运算和数据国际化。未来全世界的电脑将连系起来,互通消息,构成庞大的全球数据库。

  第二,Web3.0的互联网将是一个智能网。那个时候,电脑明白你提出的要求,因为搜寻器不仅能辨认关词,还结合「语义」分析,解读你输入指令的具体含义,继而懂得精明地回答问题,提供更准确及多元化的搜寻结果。

  第三,未来的互联网透过人工智能,可以全面分析我们多年来在网络上进行的活动,了解我们的性情、喜好、购买能力和知识水平。当我们到网上寻找资讯时,互联网立刻就能提供度身订造的精准资料和有用的建议。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经常上网查阅旅行消息,又上网买机票订酒店,在Facebook还大谈旅游经验,互联网就知道他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不仅能为他提供合心意的旅游资讯,并为广告客户主动送上适合他看的广告。此外,将来我们或许不用求职,雇主透过互联网搜索,就像现时聘用猎头公司那样去找寻适合的雇员,主动送上聘书。

  第四,Web3.0将是一个无綫上网的年代,大家都会依赖手机或各类平板电脑作为主要传播沟通工具,上网变得更方便及普及,个人与国际网络将连成一体。

  从以上的特色可看到,互联网将进一步主宰我们的工作及生活。互联网整合我们在网上留下的足迹,用人工智能客观分析我们的品性及行为,它将会比我们更了解自己。若我们在Web3.0的时代要保持批判自主,不为媒体及互联网操控,懂得捍卫私隐之余,还能善用互联网,那麽我们就必须要掌握新的技能及素养。

传媒素养概念的伸展
  一直以来,教育界人士均认为,在大众传媒发达的年代,一个现代人若果只有传统素养 (即懂得读书写字)是不足够的,他还需要具备传媒素养(media literacy),以懂得解读传媒讯息,因为传媒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过去几十年,香港及世界各地都推行传媒教育,目的就是指导学生认识、分析、善用及监察传媒。当科技继续进步,素养的概念也随之再发展。

  九十年代出现一项重要的传播革命,传媒科技(media technology)和电脑科技 (computer technology)汇流,学者高尔殊 (Koelsch)称之为「传媒资讯革命」(Infomedia Revolution)。这个革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延续,在现时的Web2.0时代,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结合已经愈来愈紧密,到了Web3.0,预计传媒与资讯科技的界线会很模糊。学者提出,当传播环境一再变迁,传媒素养的概念应该再伸延。迈向Web3.0时代,传媒及资讯科技正全方位包围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新的素养来协助我们应对新的环境。

  最近几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 (UNESCO)积极将传媒素养的概念和资讯素养的概念融合,再加上ICT技能,组合成一个新的概念—「传媒资讯素养」(Media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简称MIL。在未来几年,联合国将在全球推广MIL运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眼中,「传媒资讯素养」不仅可用以应对未来的科技环境,还可以协助各国顺利过渡到知识社会,建立公义、多元化及鼓吹公平参与的民主国度。

进入知识社会
  知识社会是指一个社会里面大部分人口是知识工作者,而资讯是主要的生产工具,即资讯、传媒讯息及知识的接收、制作和传递对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具关键作用。故此,建立社会架构以方便知识生产是每个政府的要务,而培育具备传媒资讯素养的公民亦成为教育当局的首要任务。试想想,如果一个社会里面大部分的人口都缺乏处理资讯的能力,这个社会不可能在廿一世纪成为先进国家。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蓬勃发展,世界各地已逐步从工业社会迈向知识社会。近年香港政府也鼓励拓展知识经济,而香港的重要产业如金融业、物流业及旅游业等,资讯均在当中担任重要角色。香港在传媒和资讯领域的建设是理想的,「硬件」没有问题,需要努力的方向是培养人才,发展软实力。

  其实香港的传媒教育工作者,早在九十年代末就倡议培育年青人的传媒资讯素养,而在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二年,突破机构运用六百万的优质教育基金发展了「传媒和资讯教育计划」(MILE)。天主教石钟山纪念小学和天主教善导小学在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也推行「我是未来领袖」计划,结合传媒教育和资讯科技教育。香港的学者们也参与了联合国的MIL计划,和专家小组合作撰写了「传媒资讯素养教材」的教师版;又协助联合国研发「传媒资讯素养指标」(Media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 Indictors),这项计划打算未来几年,展开全球的有关评估工作。

什么是「传媒资讯素养」?
  「传媒资讯素养」是将传媒素养及资讯素养的内容整合,提出在廿一世纪,社会大众 (尤其是年轻人)应具备的一系列能力。这篇文章将这个新概念分为三个部分。

  (一)寻索传媒讯息和资讯的能力:有效及快捷地从不同的讯息源(传媒、图书馆、博物馆、各类资料库)寻找有用的传媒讯息及资讯,警觉它们对个人及社会具有很大影响力。

  (二)认识、分析和整合传媒讯息和资讯的能力:了解媒体(例如《明报》)及资讯公司(例如Google)的性质、功能及运作,了解不同媒体 (例如报纸、电视、互联网)对同一事件会呈现不同的现实,具批判力地分析及评价传媒及资讯内容,懂得如何选取、组织及综合传媒讯息及资讯。

  (三)使用及创造传媒讯息和资讯的能力:有效及安全地利用各种传播途径(例如电话、博客、社交网站)和其他人沟通及分享资讯,合乎道德地使用媒体及资讯,用美学眼光欣赏媒体及资讯,透过媒体学习及了解世界,将个人从传媒及资讯提供者得来的讯息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具创意地制作多媒体作品,并懂得监察传媒及资讯机构,促进改革。

廿一世纪本领
  廿一世纪是传媒科技和资讯科技融合的年代,是互联网的天下,也是人类社会由工业社会转型至知识社会的历史时刻。处于这个科技环境及社会结构急速变迁的香港社会,年青一代必须培养好配合时代需求的素养和能力,才能成为具备批判能力的公民和胜任的知识工作者,而「传媒资讯素养」将是新一代必备的廿一世纪本领。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宋昭勋、吴静、赵应春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