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3-01-15

廿三条威胁港新闻自由
同时引起外国舆论关注

  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就《基本法》廿三条立法所作的业内调查显示,谘询文件对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等罪行的定义过广,记者易堕法网。有八成记者认为政府的建议会影响采访及报导自由,一成表示会在立法后离开新闻界,另外三份一则会考虑离开。该会因此要求政府发表白纸草案听取民意,消除新闻界的疑虑。同时,香港政策研究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的调查发现,司法制度、新闻自由和民主发展三项信心指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超过两成,其中新闻自由信心跌24%。学者认为这反映《基本法》廿三条立法,令市民担心新闻自由受损。

  廿三条立法亦引起外国舆论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底发表「危害香港自由」为题的社论,认为廿三条立法将威胁香港的自由,甚至影响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呼吁北京领导人考虑到有关损害,应设法修正或搁置立法。此外,英格兰及威尔斯大律师公会亦去信特区政府,促请政府推出白纸草案。又提到「未经授权作损害性披露」可能严重破坏香港的新闻自由,而「禁制从属内地被禁组织的本地组织」则可能冲破「一国两制」的围墙。而国际大律师公会的意见书则忧虑,「国家机密」和「国家安全」不受香港法院审核,以及煽动罪等令市民即使没发动战争和暴力也会犯法。


*   *   *


丽展股东通过售亚视股权
有线电视代理中央台频道

  丽新发展在十二月底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一致通过出售亚视32.75%股权交易予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较早前,丽展出售亚视计划已先后获得债权人和股东通过,现只欠广播事务管理局的批准,在一切出售的先决条件落实后,该公司有信心交易可在明年四月底或之前完成。而陈永棋亦表示会在收购亚视的交易完成前,落实为该批股份引入投资者。

  有线电视宣布将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及英语国际频道(CCTV9)香港特区代理,向本港酒店推广上述两个频道。同时,有线电视目前正检讨收费策略。有鉴于经济不景及世界杯热潮减退的影响,有线客户增长速度放缓,加上对手银河卫星可能于明年投入市场,将结束有线电视接近垄断市场的地位,有线因此有压力要调整收费。

  与此同时,市场亦传出电视广播旗下的银河卫视即将落实收费电视,会引入美国投资者,在港推出收费电视业务,但至二零零二年底仍未见正式公布;在营运方面,由于广告市道不景,电视广播连续第二年冻结其广告价目,并为客户提供高达57%的折扣额,希望能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


*   *   *


阳光文化收购成报传媒
tom.com购《茶杯》《AV》杂志

  阳光文化媒体在十二月中落实以港币9,290万,收购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牌成报55%股权,包括《成报》及《广角镜》这两报刊杂志,及一些网站业务。成报传媒两年内两次易手,但市场对两间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传媒并合行动有保留,担心以目前环境,即使并购亦无助扭转二者的劣势。阳光文化发展的路向与tom.com相似,同样以收购为手段,针对大中华市场,走多媒体综合路线;继收购成报传媒后,在十二月底市场传出阳光正计划收购陈国强系内的流动广告。

  与此同时,tom.com宣布向陈国强收购旗下的《茶杯》及《AV》两杂志,象征式作价一元,tom.com取得该两本杂志的品牌及业务后,将向成报传媒支付最多八十万元,作为补偿该两本杂志业务的一些固定资产。但这行动却被市场质疑两本亏本杂志可以为Tom带来的盈利贡献;市场预计两杂志将会与长实《优悠生活》的营运合并。后者是tom.com为长实出版的月刊,派发予其旗下物业住户。

  受市道不景气影响,拥有三千多名员工的无綫电视月底通知员工今年将会连续第二年冻薪,公司亦不会获发任何花红奖赏,不过发言人强调短期内不会裁员。而星岛集团亦向一千二百名员工宣布,削减60%双粮,员工将按部门业绩及个别表现发放「酌情花红」。传媒业营商环境愈来愈恶劣,料二零零三年将更严峻。


*   *   *


传媒公信力跌至新低
电影贷款保证金条件放宽

  《香港大学民意网站》发现,市民对传媒整体公信力评分创下自一九九八年来的新低,仅得5.46分,较八月中的调查下跌0.3分。而传媒之间亦就业内新闻操守问题而公开指摘,像《星岛日报》在月底发表声明,痛斥《壹周刊》为「新闻蟊贼」,声明指月底一期《壹周刊》称该报以最高稿酬聘请章小蕙撰稿,指有关内容全无根据,《壹周刊》事先既没有向《星岛》求证,而且在明知有关报导完全没有根据仍然刊出,罔顾新闻道德;数日后,《苹果日报》又被揭发杜撰星岛集团主席与一名过世长辈吃饭,《星岛》再度刊登全版声明批评有关内容荒诞,质疑「壹传媒」诚信,并呼吁各界杯葛该集团的采访及罢买其刊物。

  圣诞及新年档期电影市道明显好转,证明优质电影仍不愁没有观众捧场;而政府为扶助本地电影业而建议的五千万元电影贷款保证基金,料于今年四月初推出。据了解申请标准将会放宽,由申请者需于过去五年内拍三出电影,放宽至十年拍三出;而保证金上限,维持每部影片262.5万元,但不限影片的制作费,预计有二十部港产片会因此获得资助。立法会议员及电影团体均欢迎政府为港产片作担保,盼望这些措施对振兴电影业有帮助。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