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民研网络的成立过程和意义

2012-12-13


  2012年11月28日,亚洲民意研究网络(Asian Network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ANPOR)在泰国北标府(Saraburi)正式成立。首届会长由韩国调查研究协会主席赵盛谦教授(CHO Sung Kyum)担任,笔者担任书记兼司库(Secretary-Treasurer),秘书处设于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其他理事及执委将会陆续产生。本文主要介绍有关组织的成立过程、未来发展和具体意义。

结集区内专业力量
  首先,亚洲民意研究网络的创会成员,包括来自两岸四地的学者专家,以及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代表,可谓幅员广阔。不过,由于组织的发展尚属初阶,会员人数不多,要在亚洲地区发挥专业力量,看来还要一段时间。

  回顾组织的成立过程,可由2012年世界民意研究学会(World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WAPOR)香港年会的筹备工作说起。2010年5月,世界民研学会在芝加哥召开周年会议,决定改变惯例,把欧美轮流主办年会的模式,改为三年周期,三年一次加入「其他地区」。笔者当时担任学会理事,顺理成章申办两年后的年会。有关申请在2011年5月学会的凤凰城理事会议中正式获得通过,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得以在2012年6月主办学会第65届年会。宣传活动在2011年9月学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年会中正式开展。

  之后,笔者及民研计划成员不断出访世界各地,邀请学者专家参加香港年会。最后,出席香港年会的人数和论文数目,同时创出学会的历史新高。由于年会是首次在北美或欧洲以外举行,不少以往因为时间和旅费问题而未能参与年会的亚洲学者和专家,今年得以参加盛会。亦因如此,有关人仕在与会期间,都积极讨论在亚洲地区成立类似世界民研学会的组织,结集区内力量,促进区内发展。

  有关人仕之中,韩国代表最为积极。笔者在筹备香港年会的过程中,曾经到访韩国参与研讨,并与韩国友好详谈成立亚洲网络的具体意义。所谓专业无国界,亚洲的专业力量就这样集结起来。

  直接促成网络的成立,可说是世界民研学会香港年会中的一次餐聚,由笔者安排,韩国代表宴客,邀请亚洲各地代表共聚一堂,讨论成立亚洲组织。原来,英雄所见略同,众人一拍即合。

  就这样,香港年会后几个月,透过无数次电邮沟通,一次网上视像会议,一次在韩国举行的核心但非正式会议,事情就迅速发展起来。

  2012年11月27至28日,亚洲民意研究网络筹备委员会在泰国召开会议,首天在曼谷举行,次日移师北标府,会议内容包括专题演讲、亚洲国家地区民意调查发展报告、以及两节有关亚洲民研网络自己发展的事务会议。结果,与会人仕一致同意即时成立亚洲民意研究网络,并且讨论、修改及通过由笔者在会前负责草拟的会章,选出会长,成立秘书处,并且议决未来的会议日程和发展方向。至此,成立亚洲网络的工作可谓顺利完成。

  按照会章,亚洲民意研究网络的使命在于:
1) 推动亚洲各国及各地进行及发表科学民意研究工作;
2) 推动有关工作所须的科学知识和工具;
3) 推动及协助亚洲地区发展及发表民意研究;
4) 推动世界各国发表亚洲地区民意研究的成果;
5) 推动国际合作及知识交流,包括不同科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行家和用家之间的交流。

  会章又列明,亚洲民研网络会与其他国际组织紧密联系,共同发展专业民意研究工作。有关组织包括:世界民意研究学会(WAPOR)、美国民意研究学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AAPOR)、欧洲民意及市场调查协会(前称European Society for Opinion and Market Research,现称World Association for Social, Opinion, and Market Research,但继续简称ESOMAR)、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等等。

  当然,组织的最重要活动,就是举办亚洲民研网络年会,就民意研究领域的顶尖问题,和亚洲地区的民研发展状况,进行学术研讨及知识交流,再为组织的未来发展调教方向。泰国会议初步决定,2013的年会将于明年11月在韩国举行,2014在日本举行,2015在印度举行。笔者个人希望,不久将来,内地会考虑申办年会,把民意研究的课题带到中国本土。

  亚洲民研网络又有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出版学术期刊,提供平台促进亚洲地区的民意研究。初步构思,期刊以英文发行,但欢迎会员国家或地区以本国语言翻译翻印。至于期刊的总编辑和编辑委员会,则会由理事会委任,分散于亚洲各地,能者居之。

  此外,为了筹办泰国会议,笔者和港大民研计划的同事开设了一个网页http://anpor.hkpop.hk/,作为会议的资源中心。亚洲民研网络已经决定,把有关网页转化成为组织的正式网页,向世界开放。可以预期,有关网页的流量将会不断增加,直接反映亚洲民研专业力量的发展。

  根据笔者的构思,亚洲民研网络的主网将由秘书处直接负责,以英文为主要语言,但会同时采纳多种语言,作为辅助网页。该等辅助网页可能交由各地代表负责翻译和管理,甚至直接与有关地区的代表机构联网,互相呼应。

  在2012年世界民研学会香港年会期间,学会发表了最新一轮由笔者负责统筹主理的「民调发放自由全球报告」。汲取有关经验,以及基于有关数据,亚洲民研网络的秘书处会继续跟进亚洲区内民调发放自由的发展,并会透过网页,公开邀请各国学者专家共同编写亚洲地区民研发展状况,犹如一本关于亚洲民研发展的维基百科全书。

  经费方面,泰国会议已经决定,亚洲民研网络的个人会费为每年六十五美元,折合港币五百元左右,属于同类世界组织的下限。此外,组织又设立了机构会籍、学术会籍和附属会籍,以吸纳不同种类人仕和机构的参与,共同发展亚洲。当中,学术会籍只开放给学术单位,而附属会籍则开放给并非在亚洲居住和工作,但对亚洲地区的民意研究有浓厚兴趣的人仕。

以亚洲力量发展亚洲
  亚洲地区的民意研究工作发展缓慢,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其他国际民意研究组织的年费高昂,年会又在老远的地方举行,不便亚洲人仕参与。现在,亚洲民研网络决意用制度改变现实,以亚洲力量发展亚洲,不让其他地区和组织专美。这或许是成立亚洲民研网络的最大意义。

  当然,作为一个香港人和中国人,笔者自然也希望香港这个亚洲都会和国际城市,能够在这股国际潮流中发挥一定的影响力。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近年积极与两岸四地和其他境外学者专家开展交流,承担不少策划和组织的工作,目的就是希望香港华人可以集天下之大成,为华人社会和整个亚洲地区争取一点位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2016年度新闻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调查

马伟杰 周展梁 叶诗颖 伍淑冰 梁俊仁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