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3-01-14

撑政府游行爆冲突记者遭殴打
《苹果》前摄记袭击罪不成立

  二零一二年底,由「爱护香港力量」发起支持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游行,为元旦挺梁集会和倒梁游行上演「前哨战」,大会声称有两三万人参与,警方则指高峰时有二千六百人,但这场游行却惹起很大争议,先是游行者多次与队伍外的倒梁份子发生不少冲突,更有游行者袭击采访的now新闻台记者,挥拳打摄影师的后脑,而记者的眼镜被扯脱,右眼角擦伤,结果两记者要送院检验。涉嫌挥拳伤人的男子事后被捕。now新闻台事后发表声明,对记者遭暴力对待表示愤怒并予以谴责,并对财物损失保留追讨权利。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表示,这类针对记者的暴力行为,将会彻底破坏香港尊重言论自由的基础。

  记者采访遇到推撞事件愈来愈普遍。《苹果日报》前摄影记者成启聪二零一二年年初在新政府总部采访时被指袭击保安员,案件在十二月初在东区裁判法院开审。裁判官听取证供及观看闭路电视片段后,认为涉案保安供词有夸张倾向,不排除成的动作只为自保,无法证明袭击意图,裁定罪名不成立,兼得堂费。记协和摄影记者协会欢迎法庭裁定,又指已跟行政署商讨新采访安排。两个组织表示,导致冲突的问题根源仍未解决,要求行政署尽速改善政府总部的采访安排,以免窒碍采访自由。


*    *    *


DBC变身D100网上九十日义播
黄楚标向郑经翰回购DBC股份

  受资金问题困扰的香港数码广播(DBC)自十一月停播后,前主持人林旭华在十二月下旬发起「D100义播云天九十日」行动,将电台转移阵地,利用网络广播,藉「义播」回馈听众,再次凝聚一众主持及公众外,更希望开发网络市场,打造为香港网络上第一家主流电台。

  另一方面,通讯事务管理局十二月中亦因DBC多次停播,违反发牌条件,建议暂时吊销DBC的广播牌照,为期三十天,并促DBC尽快解决其财务问题及早日复播。DBC股东郑经翰直言被停牌是「罪有应得」,更称若一个月未能解决股权问题,被吊销牌照后公司便不值钱。立法会在十二月初亦一度提出运用《权力及特权法》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但在建制派议员的反对下遭否决。

  就股东之间争拗问题,DBC创办人郑经翰与行政总裁何国辉,十二月初以小股东身份,引用《公司条例》入禀高院,要求法庭颁令由他们购入其他股东的股权,或由其他股东收购他们的股份。十二月下旬则传出股东黄楚标阵营愿与郑经翰等人协议,让郑经翰、何国辉及夏佳理等三名股东取回最初给电台的借贷,金额约六千万元,及由郑经翰当顾问,协助复播,黄楚标已答应会聘请所有愿重返DBC工作的员工,但有传闻指郑经翰不准在其他电台开咪作条件,郑强调,一旦预设封咪条件,他在月底就不会签合约。但双方在十二月底仍因其他原因未能签约。


*    *    *


城市电讯举行新电视台命名礼
影视及广告商撑发免费电视牌

  政府免费电视牌照审批程序渐入尾声,市场更传出最快二零一三年三月发牌的消息。十二月初有媒体报道政府早年委托机构进行的顾问报告,曾指若政府发出三张免费电视牌照,经一轮淘汰赛,最有机会留下的只有电视广播旗下无綫电视,和有线宽频的奇妙电视;城电的香港电视及电盈旗下香港电视娱乐则形势不妙。

  虽然牌照仍未发出,城市电讯却在十二月初举行「新台命名及节目试映礼」,王维基率领近二百名艺员及幕后制作团队举宣布将新电视台定名为「香港电视」,并播放多套节目预告片,声言剧集均以荷李活电影级摄影机全实景拍摄,集集成本过百万元,可以为港人提供高质素的选择。当日亦向在场近千名广告客户及传媒播放节目宣传片,据报导反应不俗。

  代表一千七百名电影从业员的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联同十个属会,十二月中表态要求政府尽快发放三个免费电视牌照。该会指电影与电视业血脉相连,发新牌可创造就业机会,吸引年轻人入行,为出现人才短缺的电影业提供新血。而香港广告客户协会(2As)及香港广告商会(4As)亦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增发免费电视牌照,指电视广告市场未饱和,可容纳更多电视台。


*    *    *


中移动推出流动电视台
亚视两节目接4.4万投诉

  中移动月中宣布推出香港首个流动电视台「UTV」,无论是否中移动香港客户,只要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视机顶盒,只要有接收器或手机Apps(应用程式),就可以收看其免费频道UOne台,此台变相成为香港第三间「免费电视台」。UTV目前共有八个电视频道,其中两个为免收费,包括UOne频道及互动新闻台(只供中移动香港客户观看),而后者正是由电视广播旗下的无綫四小时互动新闻台提供。按政府发牌前的评估,中移动香港拥有的频谱将可提供约廿条的流动电视频道。

  通讯事务管理局十二月初表示,亚视节目《ATV焦点》及直播节目《关注香港未来》总共接获4.4万宗投诉,已超过通讯局过去十年所接获投诉的总和。有立法会议员指投诉数字之巨反映市民很不满,并质疑局方判罚过轻,无阻吓作用。通讯局称会检讨现有条例及考虑于二零一五年续牌时加入新条款以作规管。

  此外,通讯事务管理局较早前调查亚视误报国家前主席江泽民死讯后,发表初步报告,禁止股东王征介入电视台管理及罚款等。亚视提出司法覆核图推翻报告,及禁止公开报告内容,在闭门聆讯中获判胜诉,代表政府一方不服上诉。亚视十二月初再申请上诉聆讯闭门进行,但法庭表明申请有别一贯做法,须听取进一步陈辞再作决定。看来就有关判决仍有一段时间拉踞。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