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13-04-12

香港记者北京采访被打各方谴责
香港人网突然宣布结束震惊网民

  采访两会活动期间,香港保钓人士杨匡到刘霞在北京的住所探望,随行采访的香港记者却受到国安人员暴力对待,遇袭的无綫记者在派出所落口供时更被诬指阻路,此事引发香港舆论一片哗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举行小组会议,多名代表提到本港记者在北京采访时遇袭的事件,列席的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并无回应,有港区政协委员表示会跟进要求彻查。特区政府亦发声明,表示十分关注事件,并重申香港记者在内地的合法采访应该受到尊重。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就事件感到愤慨,指暴力事件严重践踏采访自由,要求公安严肃处理;其后,多个政团包括民主党、社民连及民协等分别游行到中联办,抗议记者在内地采访受袭。记协亦发起一人一信运动,呼吁新闻工作者及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促请他跟进记者被殴打事件。

  名嘴萧若元在三月下旬突然宣布将有庞大动员力的人网在月底结束,复活节后停止所有节目,消息震惊网民,关注者纷纷在人网、高登讨论区等留言,不少网民对此决定感到可惜。人网行政总裁林雨阳向媒介承认,「占领中环」的争拗是人网结束的导火线,因萧原则上支持占中,但一些「长期战友」对此有不同意见,萧担心这种不和会变成吵闹,只好主动结束人网。萧若元也坦言,自己对很多人感到心灰意冷,其中矛头更指向人民力量成员。他同时强调,结束的原因与政治压力无关。结束后,人网仍会运作三个月,但不会再有新广播。至于萧若元本人就会先离开香港,回港后或会从事社会服务,也可能会发展其他生意,而人网未来将变成一个业余网台。


*    *    *


舆论关注港台内部争拗升温
其他传媒去年业绩有赚有蚀

  从政务官空降香港电台的广播处长邓忍光与港台员工的争拗愈演愈烈,先有媒体传出邓要求员工执行政治任务,明言受到政治压力的署理助理广播处长(电视)施永远表示他因未有履行政治任务而不获升职。施又希望能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保障下作供。邓虽然出席了港台的员工大会,但仍然未能与员工达到共识。多个泛民政党带同横额,在港台门外高呼「邓忍光下台」,但邓亦获得「爱护香港力量」及「爱港之声」两个组织的成员力挺;另一方面,立法会亦讨论应否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广播处长邓忍光涉嫌干预港台编辑自主;但提出动议的毛孟静最后决定先撤回动议,稍后在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上提出要求召开公听会。而邓处长亦去信立法会,就员工对香港电台日常编务运作的疑虑作回应,强调身为公务员,根本毋须承担任何政治任务,亦不可能要求同事执行政治任务。

  其他上市传媒亦陆续公布业绩:有线宽频去年因为转播英超联及伦敦奥运的成本拖累,导致有线去年录得1999年上市以来的最大额亏损,较去年的1.79亿元扩大至2.78亿元,连蚀五年之余,收费电视用户亦跌至108.9万户。星岛新闻集团公布的2012年全年业绩,综合收入达到22.1亿元,纯利1.202亿元,每股基本溢利14.31仙。集团维持高股息派发比率为7.5仙。继去年《信报》加价2元后,多份报章有意在四月起相继加价。《苹果日报》证实该报会在四月七日加至7元;《明报》及《星岛日报》亦考虑加价。学者认为收费报章客源已较稳定,预计加价不会令太多读者流失。此外,有曾协助亚视制作《亚洲先生竞选》等多个节目的制作公司,指亚视拖欠近50万元制作费,多次追讨不果,三月底入禀区域法院,要求亚视缴款及赔偿损失,亚视方面却未有回应记者的查询。


*    *    *


凤凰卫视拟申请免费电视台牌照
无綫覆核免费牌照高院押后裁决

  虽然立法会通过没有约束力动议要求政府在三月底前出发免费电视牌照,但有关政策仍在拖延,市场传出,凤凰卫视亦有意分一杯羹。该公司主席刘长乐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拟以旗下广东话播放的香港台涉足香港免费电视市场,但是考虑到跨媒体经营问题,他们需要找法律团队研究股权结构问题,及有需要寻找符合免费电视资格的战略股东。凤卫在港的媒体市场近年加速渗透,特别借助数码化力量,令媒体经营成本愈来愈低。当中数码电台凤凰优悦基本上已录得收入,长远会向华语网上广播的方向发展,并且表示有信心达到收支平衡。

  三月底法院就无綫入禀推翻通讯事务管理局增发三个免费电视牌照的司法覆核作案前聆讯,无綫指通讯局前身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提交的专家报告有严重错漏,谘询过程亦未有公平的机会表达意见,令其承诺在未来作出投资60亿元面临危机。不过政府反驳,通讯局建议增发牌照期间,曾先后三次谘询无綫,而无綫现阶段入禀并不合时宜。高院法官质疑现阶段应否由法庭介入,稍后会书面交代是否批准无綫提出司法覆核。无綫司法覆核申请中声称本港电视市场增长少。但集团三月底公布去年的盈利,却创历史新高至17.3亿元,期内集团更重订与旗下收费电视的合作协议,收费电视的广告收入将拨归电视广播,令去年广告收入冲破30亿元大关,至31.6亿元。


*    *    *


《苹果日报》报道肢解案手法惹关注
壹传媒出售台湾业务交易告吹

  三月中一连几宗凶杀案令传媒各出奇谋寻找独家材料,《苹果日报》在大角嘴肢解双尸案的表现最受争议。首先是凶案揭发前,该报视为「facebook寻亲故事」,独家访问寻亲的幼子,他后来却被拘捕,涉嫌是行凶者,该案在十八日提堂,案件押后至五月中再提讯。被告还押后翌日,《苹果》记者到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访问了疑凶,并分别在《苹果》和《爽报》头版独家报道,内容触及疑凶的犯案动机和行凶手法,事件在传媒行家之间引起哄动。因为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为免影响法庭判决,或者造成「未审先判」的感觉和不公,传媒一般只能报道庭上提及的内容;即使跟还押的疑凶做专访不算违法,但通常在案件判决后才刊登,否则有可能犯法。有报章指警方会循藐视法庭和妨碍司法公正两方面调查,有媒体更称律政司将起诉《苹果》。全行都在注视事件发展,因它会成为香港记者日后采访法庭案件的指标。

  壹传媒出售台湾媒体业务的交易,由于旺旺中国主席蔡衍明,及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相继打退堂鼓,令印刷业务交易最后烂尾收场。曾对台湾员工表示要回家的壹传媒主席黎智英,返回台北亲自处理交易失败善后事宜。曾有消息传出黎智英回台后会裁员,但他透过旗下的报章回应,台湾壹传媒早在卖盘前已精简了人手,已经没有裁员需要;他又表示交易不成功,就索性在当地落地生根,再次发展台湾壹传媒业务。不过他证实壹电视业务仍会继续寻求新买家。而放弃收购壹传媒台湾业务的旺中集团亦发表声明,指摘马英九政府「有法无天」,提出很多附带条件限制交易,集团在不愿意接受羞辱下遂令交易告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