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13-06-14

港府倾向选择性发新电视牌
司法覆核许可遭拒无綫上诉

  免费电视发牌一波三折,政府经多番讨论,五月底才决定发牌倾向,就是少过三张牌。本来行会打算先决定发牌数目,再作「选美」,但负责发牌政策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却担心此举惹来挑战,决定先向三家申请公司发信,要求他们回应政府最新的决定,表达意见。不过,有关消息一传出,不论是三家申请公司,或两间免费电视台,都意见纷纭。究竟政府最终几时可以落实发牌,实在没有人能说得准。申请者之一王维基就此已炮轰政府中途改变游戏规则,质疑「选美」发牌缺乏理据;无綫则建议政府不如待2015年两个免费电视牌照届满时,一并处理增发新牌事宜。有线宽频主席兼行政总裁吴天海亦开腔,要求政府厘清发牌数目及准则。在意见纷陈的情况,当然最后又要考验行会的智慧。

  与此同时,无綫申请司机覆核一事仍有下文,无綫质疑当局在零谘询、程序不公平下行会不应作出发免费牌照的决定。高等法院原讼法庭于五月中裁定无綫提出司法覆核许可申请败诉,法官认为局方只作出建议,行会仍未作最后决定,对无綫没有做出不可弥补的影响或不公平,法庭亦不宜于这个阶段介入。无綫不甘申请司法覆核许可败诉,五月下旬再入禀提出上诉,并发表声明表示,指上诉要处理的是通讯局在没有作出一个合法建议前,行政会议决定增发免费电视牌照是否不合法。

  另一方面,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早前被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违规操控亚视运作,其后亚视指通讯局调查过程不公,向高院提司法覆核胜诉。通讯局不服向高院上诉庭上诉,五月中获判得直。判辞指出,通讯局调查报告建议向亚视罚款100万元,并根据《广播条例》所赋的权力,下令亚视革除执行董事盛品儒的管理职位,通讯局又下令亚视于三个月内提交一份计划书,解释如何提升企业管治,并须每年提交进度报告;亚视亦须采取补救措施,防止王征等不合资格的人再次干预亚视运作。亚视其后发表声明,指对上诉庭的裁决感到遗憾,正研究会否上诉。


*    *    *


《阳光时务》休刊炒14人
港新闻自由续恶化排名降

  五月底出版最后一期后,《阳光时务》周刊突然传出大裁员,十四名前线编采及设计员工因杂志转为网上平台而被辞退。最后一期以学民思潮在六四游行担大旗为封面,老板陈平撰文直言这是「又一次告别」。本来,杂志代执行主编唐朝雯早前宣布休刊时,声称员工会全体过渡,但月底却突然透露必须裁员,唐本人也会离职。有关部门只剩五人。据报可以留低的员工也萌生去意,认为《时务》工作环境欠稳定,对停刊及裁员感到可惜。据了解,设计部仅留两名员工,编辑部留三人,海外特派记者则一个不留,周刊一下子裁走大量年轻和前线的员工,更难维持杂志质素,留下的员工必须更加努力。

  美国人权机构「自由之家」发表最新全球新闻自由排名,亚洲区以分占40及47的日本和台湾排行较高,香港较去年下跌一位至71位,比以色列、非洲国家加纳和纳米比亚更低,继续被列为「局部自由」的地区,亦是报告点名批评为新闻自由恶化的地区。报告指出,政府对新闻工作者获取资讯的限制增加、记者及新闻机构受暴力袭击,及有网站受到入侵都是香港的排名倒退的原因。此外,报告指北京不再只就国内政治敏感议题施压,改为加强对香港传媒干预,藉此影响香港的政治。中国就排全球倒数17位,报告认为中共新班子的组成,显示当局无意放宽新闻审查。


*    *    *


无綫收费台播42场世界杯22场免费
节目质素调查无綫及亚视被指偏颇

  电视广播集团总经理李宝安在五月下旬的股东大会上,公布无綫夺得明年六月十二日至七月十三日举行的世界杯转播权。这个失落了十六年的世界杯转播权,推算无綫以四亿元独揽2014年巴西世界杯在港的电视、手机及网络播映权。但64场赛事中,无綫只按国际足协最低建议免费播22场,其余42场在收费台播,即占三分之二,且无綫表明月费将会加价,而透过now订购无綫收费台的用户未知能否收看,且暂无承诺可与亚视分享播放,做法被质疑垄断。接连失落英超及世界杯转播权的有线电视指出,无法与同时拥有免费及收费电视牌照的市场主导者竞争,对政府的监管表示质疑。同时,有立法会议员质疑无綫此举「涉及垄断成分」,计划于在月底的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跟进。

  通讯事务管理局早前收集公众对两间免费电视台节目质素的意见,谘询活动分公众意见书收集及专题小组讨论会两阶段,第一阶段已于四月初完成,第二阶段在五月内完成。通讯局将收到的7600份意见书初步整理及分析后,归纳出五点主要建议,其中三点针对两台的意见,分别要求两台播放更多种类的节目、增加节目的新意,避免公式化及批评两台的新闻及个人意见节目偏颇、不公平客观、有误导成分及自我审查。意见亦分别针对个别电视台,包括指其中一电视台应减少重播节目及外购节目,并增加本地或自制节目;另一电视台则要减少播放剧集,以及要为剧集增加新意,避免题材重复。无綫电视发言人回应时指出,谘询活动只完成首阶段,该台会等候谘询完成后才回应,并对建议持开放态度。亚视回应指其本港台黄金时段首播自制节目播放比率比四年前增加一倍,其新节目更深受关注与好评,节目亦邀请不同立场的嘉宾,力求反映不同意见。


*    *    *


《苹果》点击挂鈎奖励计划行内争议
预传南方报业掌舵人出任中联办高层

  《苹果日报》总编辑张剑虹五月初撰文,指该报网站一直为报章提供广告收益,其帐目将与报章分开,未来网站的盈利,报馆员工可以「分享」,并计划推出「与点击率(hit rate)挂鈎的奖励计划」,引来报馆内部分人强烈反应。本身为壹工会副理事长、该报助理总编辑蔡元贵撰文反驳此奖励计划,认为计划令前线记者感冒犯,担心该报将会出现大量低品味新闻,做法等同「引入地产经纪与保险经纪跑数维生的模式」。有传媒学者指出,有关做法或会令报章新闻趋向「哗众取宠」路线,离弃有质素及深入的报道。记协亦担心此计划容易令记者只追逐读者眼球,而不是推崇有质素及深入的报道,做法危险及本末倒置。因为新闻「受欢迎」不等于其「重要」,始终新闻「重要性及影响性」才是最根本。

  五月中,香港传媒引述广东南方报业的内部传闻,指南方报业掌舵人杨健,将会南下香港,担任中联办副主任,主管宣传工作。分析者认为此安排予人三点启示∶一是中央重用熟悉香港事务的官员。因杨健在广东工作时间长达十三年,经历共四任省委书记。杨健所主管的宣传部门,需要处理不少涉及粤港澳合作、两地交流、新闻界互访等新闻。因此,杨健对香港事务并不陌生,对香港媒体也相当熟悉。其次是中央对宣传主管的专业水平有更高要求。以往任命中联办主管宣传的副主任,对「专业对口」无特别要求。如卸任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的李刚,读的是英语专业,来港前未在媒体工作过。第三是「南周」事件已平安着陆,令相关官员的仕途未受影响。今年元旦「南周」「新年献辞」被删事件之后,曾将杨健推到风口浪尖,在广东省「两会」期间,杨健也成为港媒追访的焦点人物。随着三月杨健升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再加上他将接棒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证明广东省对「南周」事件的处理,获得中央高层的认同。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