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又一故事》

2013-09-11
Simple, and Naïve

书名:《一人又一故事》
主编:苏钥机、张宏艳、李玉茹
出版社: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一人又一故事》记录了一百零六位香港新闻记者的一百零六个故事,大多数的读者可能已经在报纸、杂志、电视或电台看过、听过这些新闻,但他们非常可能不知道采写这些故事背后的「酸、甜、苦、辣」,而这些「酸、甜、苦、辣」却往往更有价值,更能够说明事件的深层意义。
  
  事件无论大小,这些新闻都值得看,它们触动了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面向,大人物、小人物,开心的事、伤心的事,香港的事、大陆的事、台湾的事、海外华人的事等等,都在本书中呈现。这些新闻值得看,背后的「血汗」同样值得看,因为新闻的产制过程是立即的,由不得随时随地都必须「争分夺秒」的新闻工作者细嚼慢咽。但采访背后的「酸、甜、苦、辣」则不同,是新闻记者「产制新闻」的「幕后」记录以及对自身工作的反思。忠实记录与真诚反思都不可缺,可以帮助我们警惕,在取舍中不断改进。
  
  除了编者苏钥机对本书和香港新闻界的导览「后记」外,我还要分享一点看法:尽职的记者都「simple, and naïve」。Simple,他们才有「赤子之心」,naïve,他们才会不畏艰险、锲而不舍,帮助我们看到、听到我们该看到、听到,但却有人想方设法阻止我们看到、听到的事。「Too simple, too young, sometimes naïve」是江泽民在2000年10月公开骂香港记者的话,但正因为拥有这些「特质」,香港记者才「不世故」,才能「绕过」消息来源,写出有价值的报导。

  这本书是香港新闻教育基金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版计画的一部分,过去几年,他们先后出版了《四川地震:香港记者反思录》、《一人一故事》、《独家新闻解码》、《特首选战‧传媒‧民意》等书,在行内、行外都有好口碑,这表示新闻教育基金与中大新闻传播学院所出版的书在香港引起了共鸣,相信他们会再接再励,继续为香江留记录,也为提升香传媒的素质而努力。

  传媒素质的高低不仅仅是在职工作者的事,也是新闻教育工作者的事,更是全民的事。在职新闻工作者和新闻教育工作者都不应将自己闭锁在传媒机构和大学校园里,他们有责任协助社会大众认识新闻传播工作,了解它的运作、贡献与不足。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