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上海报业集团重组举措的意义

2014-03-18

  由中共上海市委批准、经合并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两家而成的上海报业集团,于2013年10月28日低调而迅速地挂牌成立。有评论说此举「震惊而不意外」,有人认为这是「重塑主流媒体影响力」之举,还有人说这是「关乎中国传媒业全域的一次破题尝试1」。一系列迹象显示,「挂牌」只是上海报业重组的开端,不久新集团宣布自2014年1月1日停办旗下《新闻晚报》。上海报业调改过程至今尚未落定,其未来走势和结局也值得静观。总体而言,上海报业集团改组事件宣示了一种决心,开出了一张药方,也亮出了若干难解未解的问题。

新报团重组的关键
  首先,这次动作是上海市委决心重整重振上海报业之举,是党委管媒体行业的具体实例。在内地,地方党委主导当地传媒集团的成立或改组,并不令人惊奇。问题是为什么上海市委现在要插手干预,究竟什么引起市委领导的关注和行动呢?此次重组之前一年间,上海市有关领导曾多次到上海文宣部门和传媒机构调研座谈,想必那时就积郁起对上海报纸行业及整体表现的不满。这次重组揭出的谜底是:行业架构是首当其冲的调整物件。

  上海原有的两家报业集团—「文汇新民」和「解放日报」,分别成立于1998年和2000年,分别被研究者归纳为「兄弟型」和「父子型」组合。它们诞生之时给外界的印象是,上海鼓励报业行内的积极竞争。此次重组否定了这一安排,或者说乾脆拿掉了这层表面形式;改原来的「双峰并立」格局为「一个屋顶三根立柱」的架构,即上海报团下辖《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三个独立法人报社。回往历史,上海本地报业的竞争始终不真实充分,虽然过去有两个报团,但是作为党报的《解放日报》、面向知识文化界的《文汇报》以及海派风格的《新民晚报》从来是各擅其场互不妨碍。所以,这次重组对三大报纸的既有定位、风格和受众面向,并无根本影响,也不关涉意识形态导向,因为原来的两家报团三大报纸在这方面没有问题。新报团重组的关键是取消了原来的门户分立形式,抹掉了原有的竞争幻像,进一步强化党管媒体的一以贯之的做派。原来市委宣传部分别管理两家报业集团,现在的上海报业集团作为一种「仲介」或「代理」,充当不挂牌子的「报刊局」,把上海三大报社直接统领起来。

  大都市内的单一报团即实际掌控了整个行业,报业集团总负责人其实就是「行业总监」。上海报业集团现行模式基本上是内地传媒界若干年前一度推行过的「行业集团行使管局职能」的模式,本质上并非「制度创新」。据报章介绍,上海报团的职能将侧重在宏观统筹协调三大报社的资源经营、资本运行、资助分配,平台保障、新媒体推进等方面。显然,上海重振本地报业活力,首先从集中和强化行业行政管理和操控入手,由此见出上海市委及主要领导的意图和决心。

财力支援和拓展方向
  其次,上海市委在重组报团的同时,开出了一张药方,其内容包括财力支援和拓展方向两点侧重。在支持资金上,上海市财政将每年分别给《解放日报》和《文汇报》5000万元拨款,承诺认购解放日报社新推出的网上收费新闻服务APP「上海观察」10万份;将通过上海市宣传文化产业扶持基金对上海报业集团的新媒体拓展专案给予大力支持。在报业发展方向上,大力开拓新媒体产业和业务成为重中之重。上海报业集团在成立仪式上,与百度公司签署协议共组团队联手运营百度新闻「上海频道」,以及未来在上海新闻搜寻引擎、媒资购买、云服务资源、舆情监测、手机阅读等七个方面展开战略合作2。

  上海报业拓展互联网媒体运行的具体方案是:财政拨款/专项资金+自办网上收费精品服务+携手实力派网路商业公司双赢的组合拳。这三条路内地主流媒体机构在过去十余年都分别尝试过,总体效果平平。此次叠加使用会否产生奇效,还需要观察。上海三大报社目前虽然影响力和阅读者数量下滑,但它们的财务和多产业运行状况并非恶劣,市财政每年的拨款当然不是吃饭钱,而是新媒体发展资金。上海宣传文化基金的定向支持也属此类。然而,与百度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又由集团统一代表,这种资金的落点和高端的协作各走各路的离散式安排,究竟妙在何处呢?为什么不由新集团统一规划、资金、合作和落实等诸环节?

  提供网上收费新闻服务是近年新闻媒体网路运行的方式之一,若干国际著名大报在这方面已有相当成功的表现。不过,「上海观察」欲走此路有两个难点,一是它的服务品质能否有付费号召力。新创办的「上海观察」并无服务口碑积累,借助《解放日报》旗号可以快速出名,但同时带入的刻板形象又难免偏窄单一。另一难点是市委的认购大单既是支持也是负担。《解放日报》是上海财政保障的少数时政报纸之一,如果「上海观察」与《解放日报》差距过大,党委能否接受,会否生出「意识形态」问题?如果两者差别不大,线民又为什么非要付费来看它呢?此外,主流传媒与商业网络公司的合作也存在多种价值、取向和利益追求的不协调,磨合需要时间和意愿。总之,上海出台的「应对之策」有许多含糊和不确定。

  第三,行业内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关系依然没有解决。新集团削减报纸,集中管控,加大补贴,弱化竞争,对提高新闻服务品质和改进传播并无直接关系,对行业深层体制关系矛盾和纠结状态仍未触及和改变。现在,集团和下属报社虽然都是独立法人,但并没有明确各自身份是事业机构还是商业企业。这点含混不仅影响报社各自的行为和活动,也直接关乎集团和下属报社的基本经济关系。企业要赢利,事业要投入。集团和报社显然是上下级关系,但前者对后者的管理究竟是管编辑方针,还是管经济运行?上海的报社—在中国特色环境条件下,究竟是不是自立、自理、自主和自尊的独立机构?据报章披露,虽然上海各方对此次报业改组高度关注3,但重组并没有提供新的清晰的关系框架,所用模版还是旧套,而且重要问题多有遮掩回避。

忽略专业质素提升
  十几年前,上海推出同城分立的两个广电集团和两个报业集团,一时摆开鼓励竞争的架势,吸引了广泛的注意力。如今,上海广电集团早已先行合一,上海报团重组的新鲜感亦不多。十余年时光过去,一切似乎绕回原来的起点,不免引人猜测:这到底是某种螺旋式的攀升,还是原地踏步徘徊不前?上海始终是观察中国传媒业的一个独特视窗,上海报业未来的变化仍值得继续跟进。

  最后,除了稍提冗员的分流安置外,重组方案完全没提未来进军新媒体传播场域的新闻从业者的专业精神培育和专业质素提升等重要问题。也许主事者根本不意识其重要性?事实上,没有新闻从业群体的专业态度、日常尽责和积极的创造力来推动和支撑,任何改革难以成功,再大的资金补贴,也难产生绩效。


1 参见「深化报业改革的上海破题—传媒学者谈上海报业集团成立的意义和启示」,载《新闻记者》杂志,2013年第12期。
2 郭全中,「2013年中国报业盘点」,载人民网-传媒频道,2013年12月27日。
3 俞振伟,「上海新一轮报业改革出手快动作大看点多」,载一财网,2013年12月10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港漫」与创意工业

冯应谦
2015-07-01

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陈乐怡,李晓茹,李韦瑶,李惠珊,黄嘉盈
苏钥机
2015-04-08

报纸手机平台逐渐兴起

苏钥机
叶菁华
201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