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2015-04-08

  本文分析现时香港中文免费报章的内容和风格,并与之前蔡志厚及苏钥机在《传媒透视》 2006 年 1 月号发表的〈香港免费报章内容风格各异〉文章所得结果作比较,观察经过九年之后免费报纸的变化。

   我们选取了2014年9至10月的各两个周一至周五,共十天的免费报章作为分析对象,即每个报章有10份,总共40份样本。我们量度四份免费报章的内容及广告所占的版面,统计各种新闻类别所占页数、专栏类别及专栏作者背景,比较它们的文字和版面风格。我们又计算其广告类别,并选取各报章的头条及有关占中的报导作分析。

  香港现时有四份中文免费报章,各有不同的背景及读者对象。《都市日报》于2002年4月首先在香港发行,属于瑞典报业集团Metro International,现时每日派发量约40万份。该报的目标读者群主要为年轻的高收入及高教育程度人士,提供丰富、紧贴潮流及资讯给读者。《头条日报》创刊于2005年7月初,属星岛报业集团成员。它现时每日发行量达85万份,属全港最高,定位为一份优质大众化报,吸引具消费力的读者。

   《am730》创刊于2005年7月底,由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投资,每日平均发行为42万份。它针对年轻读者群,强调新闻取材及版面设计清新,走专业精英报路线。《晴报》创刊于2011年7月,是香港经济日报焦团成员。该报现时每日派发50万份,以港闻和娱乐为主打,针对20至45岁的年轻中产上班族。



头条反映报章政治取态

  随机抽样的十天内,其中三天有四家报章的头条新闻一致,两日有三家的头条一致,余下五天则有两家的头条相同。十天内,每日都出现头条新闻的编采决定一致,显示同业之间的新闻价值标准大同小异。

   以9月29日为例,四家报章都以占中为题,可是报导手法有显著分别,部分报章政治旗织鲜明。《头条日报》及《都市日报》排版相似,均以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的相片开版,可是标题已经透露两间报社的路向不同。《头条日报》于9月29日以「占中大乱」为题,首先标题表明占中带来混乱,紧接导言着墨较多占中对民生的影响,例如港铁、巴士及电车服务受阻。首段加入特首的批评,指占中是违法的胁迫行为,也包括中联办的谴责声明。从标题及导言,读者可以得知该报的报导涵盖较多反对声音,接近官方立场。

  而《都市日报》以「催泪占中」为题,导言倾向以示威者角度出发。如报导指昨晨至中午,集会一直以较和平方式进行,直至警方封锁政总外范围,引发大批声援人士被迫占领金钟一带马路。在报导当中,示威者的形象较为正面,处于被动角色。相反《头条日报》笔下的示威人士似是滋事分子,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众。

  《am730》及《晴报》则偏向中立,前者以「催泪香港」为题,使用了具感情色彩的字眼去塑造气氛,如香港踏进了躁动不安的历史时刻、烟硝弥漫之中,防暴警察更手持散弹枪步步推进等。读者能接收到警方与占领人士之间展开了一场攻防战,内文也用到兵分三路、抢占位置的字眼,气氛紧张。虽然记者采用了较戏剧性、具画面感的报导手法,但不失中肯,因警方与示威者的反应都有均衡报导。

  《晴报》以「占中升级瘫痪港九警催泪弹驱散群众」为题,导言详细交代了占领中环的启动经过。报导手法为平铺直敍式,根据时序列出事件,较为客观中立。陈敍式的手法使警方与示威人士并无高低强弱之分。

   另一值得留意的现象是,一些媒体报导的议题未必是读者认为重要的新闻。以10月31日为例,当日有三份报章选材相同,《都市日报》、《晴报》及《头条日报》们以米芝莲最新香港美食指南为题,惟独《am730》的头条新闻是关于占中的专访。当时占领行动未有突破性发展,政府未有回应占领人士的诉求,但社会仍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大众都希望知道占领行动的走向,专访香港大学明德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张永霖,较能回应公众的需要。

  当日《晴报》和《头条日报》完全没有提及占中,《都市日报》以「占中下的米芝莲」为题,报导的切入点为米芝莲餐厅在占中时期的生意额。10月公布的米芝莲指南中,香港烧鹅名店镛记上榜。这件事可以满足到新闻价值的即时性、关联性和地理位置。但这个题材可以成为新闻,不等于应放在头版位置。

  总括而言,愈多传媒报导,未必等于事件愈重要,媒体的选材出发点可能以趣味性为主。即使传媒选材一致,报导手法亦会因应政治立场而出现差异。


版面编排和风格

  四份免费报章的内容结构相似,参考了传统报章的分类方法,普遍将其版面分为港闻、中国、国际、财经、体育、娱乐、副刊等,但分布会因报章的目标读者群与风格而有所不同。

   从表一可见,《都市日报》以往较着重港闻和国际新闻,以争取知识水平较高、较留意世界局势的读者,现在的比例变的较平均,走大众化路线。值得留意的是,现时四份免费报纸的国际新闻篇幅都比较短,而且以趣闻占较多。《都市日报》除港闻以外,比重较多是娱乐和财经。《头条日报》一直强调港闻和娱乐资讯,对象以普 罗大众为主,现在港闻及娱乐的比例比以前更高,娱乐新闻比例更是四份免费报纸中最高的。《am730》最注重港闻及财经,现时和以往的版面分布没有什麽变化。《晴报》所提供的资讯内容平均,在港闻以外比重最多是娱乐。

  相对传统的收费报章,免费报设计较夺目,用色、线条较丰富,图片较多,内容也较短,适合忙碌的上班族在车上阅读。《都市日报》以往走传统精英报路线,用字平实,甚少使用俚语、俗语,即使较软性的娱乐、健康版也如是。现在却放下了传统精英报的风格,用字较轻松,但设计及排版相对工整,每版有固定的色调。《头条日报》的用色最为大胆,设计风格多变,以口语俚语入文,用语较接近普罗大众。《am730》设计相对平实,港闻版文字比图片多,可见它重视新闻内容。《晴报》的用色风格显得轻松。


广告的比例和种类

  根据广告市场调查公司admanGo的统计,过去五年本地免费报占整体报章广告市场份额由6%上升至14%。这些变化令传统收费报纸面临很大竞争压力,特别是一些大众化和弱势的报纸。

  免费报纸的收入来源只靠广告,没有零售或订阅带来的收入。因此它的版面大小都以广告编排来作考虑,以八开纸度为准,除厚度较薄,方便读者取阅携带外,也方便广告商刊登一整版的广告,有利于广告讯息容易被读者看到。

   表二显示,在2014年四份报章的广告占整体版面的53%至69%,广告的比重较内容为多。最常见于免费报章的客户来自药物及保健产品、金融及保险、旅游、 美容及个人护理产品。四份免费报章的主要客户来源也有些微差别。《都市日报》中排第五位的类别是教育,《头条日报》则有食物和教育分占第三及第四位,《am730》和《晴报》排第五位的是电器。

  广告商并似乎未有针对报章的读者群而投放资源于相应的广告。例如《am730》的目标读者群主要为年轻人,广告应更富年轻色彩,但其主要广告客户仍是针对中年的药物及保健产品。又如《晴报》目标读者群为中产上班族,广告除以金融及保险业为主外,也可以有地产或其他高档消费品,但其主要广告客户同样较多药物及保健产品。

  与2005年比较,当时广告占整体版面约 48%至57%,现在为53%至69%比较,八年间上升约一至两成,广告与内容比重由两者相约转为广告版面较多,免费报纸增加页数,以应付广告客户的需求。在2005年,当时三份免费报章总页数平均约有31至48页,但在2014年四份免费报章总页数平均有47至81页,页数的增加再加上广告占版面比例的增长,显示免费报章的收入情况颇佳。

  免费报章的主要客户来源也有明显转变及趋向单一化。2005年的调查显示,广告客户主要来源为教育机构、银行及财务公司、电脑及电子产品、零售业及旅游运输业,而三份免费报章的客户来源也有较明显分别。但最近的调查发现,所有免费报章均以健康产品和金融及保险为主。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是近年市民着重健康及保健,健康产品类型、品牌及规模大增,导致有更多有关药物及保健产品的广告出现。免费报纸在广告方面,逐渐倾向传统收费报纸的路线,即针对读者遍及不同社会及年龄阶层、并平均教育水平较低的读者。


专栏和其作者背景

   从表三可见,在2014年最常见的专栏类别是财经、政治/时事、生活、文化、健康等。各免费报的专栏数目及比重有不同,显示它们走不同路线,针对各自的目标 读者群。四份免费报章中最多的都是财经专栏。香港作为金融都会,不少市民都有买卖证券及房地产,特别是平日的上班一族,财经专栏提供读者所谓的买卖「贴士」,又有推介新股等资讯,财经专栏因此广受欢迎。《am730》及《都市日报》的政治/时事及健康专栏数目比重,都是分别排第二及第四位,体现两份报章都走专业精英报的路线。

  《am730》更为突出,其政治时事的数目比其他三份报章多一倍。从《am730》头五类比重最多的专栏可见,它特别针对高学历的中产上班族、学生及专业人士,因为头五类比重最多的专栏分别为财经、政治/时事、文化、健康、生活、运动和科技,多是高学历及专业人士感兴趣的。反观《都市日报》虽然同样走专业路线,但其总体专栏数目比其他三份报纸都少一半。有趣的是,《都市日报》有关爱情的专栏的比重竟居第三位,可能《都市日报》想吸引多些女性读者。

  《头条日报》和《晴报》都走大众化路线,前者的生活专栏比重占第二位,其政治/时事 专栏比重较《晴报》多一些居第三位,而它颇着重饮食专栏,配合近年大众爱找美食的喜好。《晴报》的专栏种类及数目最多。《晴报》属经济日报集团成员,其风格力求年轻活泼。除财经专栏外,生活及文化专栏是它的主打,而生活及亲子专栏数目是免费报中最多的。

  我们把专栏作家主要分为六个类别,包括金融商界、文化及传媒人、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科技界人物)、现任或前任官员、时事评论员、艺人。其他类别则包括风水师、普通市民、美食达人等。

  从表四可见,大多数免费报纸中具金融商界背景的专栏作家占的比重最高。这与之前的平均每日专栏则数的结果一样,专栏中财经专栏占最多,自然金融商界的作者较多。

   《都市日报》有关文化人或传媒工作者类的专栏作家比重,较其余类别作者多,以吸引年轻、高收入及高教育的读者。虽然该报有关文化人或传媒工作者类的专栏作家的比重较多,但因为其专栏总则数较少,故若看平均人数而言,《晴报》反而有最多的文化或传媒人,该报对象同样是年轻中产上班族。《头条日报》作为一份大众 报,金融商界和文化或传媒人在该报占较多。排第三位的是其他类别,例如风水师、普通市民和美食达人,迎合大众的一些闲暇兴趣。《am730》的官员专栏作 家明显较其他报多,专业人士也较多,以配合其专业精英报路线。


小结:各有市场和特色

   我们所得的资料,印证了大家对几份免费报纸的感觉。《都市日报》的整体风格走向大众化,国际新闻不再是主打,倾向报导更多本地新闻。《头条日报》保持一贯的大众报路线,集中提供港闻和娱乐消息。《am730》主打港闻及财经,保持专业精英报的路线,吸引年轻、高教育和高收入的读者。《晴报》用色风格轻松,与《头条》一样主打港闻和娱乐消息,吸引年轻读者。

  其中能够看到各报的分野是它们的专栏。例如《am730》最注重政治新闻和时事议题,《晴报》风格主张年轻活泼,对象是年轻中产上班族,所以会有较多的生活、文化潮流的专栏。各报的政治立场能从其头条选材和报导手法反映出来,尤其是在占中事件上,分析其报导内容和用字可看到各报章的差异。

  四份免费报章在市场上找到了各自的位置,它们所取得的广告资源有所上升,在传统收费报业市场日渐受压的情况下,免费报为整体报业市场添加了活力,为新闻业的改革求存争取多一些时间空间。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港漫」与创意工业

冯应谦
2015-07-01

报纸手机平台逐渐兴起

苏钥机
叶菁华
2013-01-14

特首选举新闻商品化

梁旭明
2012-04-13

特首选举报章报道:总结与检讨

苏钥机
谭丽珊、邓皓文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