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报章如何报道「西九」事件及「僭建」事件

2012-03-13

  在民主选举中,传媒扮演重要角色,它传递消息、作出评论和反映民意。在现实中大家都知道,传媒机构和记者可能有本身的看法和立场,如何能客观中立、不偏不倚地作出报道分析,是对新闻界的考验。特别是在重大社会事件如特首选举,市民对新闻界有期盼,希望它能发挥专业精神,作出恰当的报道。

  受传统和形式的影响,电子传媒的报道相对简短,较少评论,而报刊的情况不同,各种报道手法和观点纷陈。香港有十九份主要日报,没有人能每天全看,以致大家只可以对少数报纸的报道有某些印象,无法对所有报道有全局了解。

方法与资料
  本文的目的是透过内容分析方法,全面比较香港主要报章在特首选举中,如何报道「西九」及「僭建」两宗事件,从而了解香港报纸整体的表现,及个别报章的报道倾向。

  我们选取了在二月初曝光有关梁振英的「西九龙设计比赛」事件,及在二月中被广泛报道有关唐英年的「大宅僭建地库」事件。我和六十五位中大本科生和三位研究生一起进行这项研究,由一月一日至三月三日,透过慧科新闻资料库(Wisenews)及报纸的印刷版,纪录新闻内容的种类、标题正负取向、出现的人物和机构、主题和事件、对候选人采用的形容词等内容。我们只着眼报纸的要闻和港闻版面,未有包括娱乐、副刊等版面的栏目。

  因为有众多同学参与资料搜集及编码工作,过程中虽有集体解说及统一的编码指引,但在一些资料变项上的认知,例如判断报道属正面还是负面仍可能未够一致,或会影响编码者之间的可信度(inter-coder reliability),也令研究结果未必百分百准确。但从所得数据的分布情况看来,与大家的预期颇接近,因此结果仍有相当的表面效度(face validity)。

  西九事件于今年二月一日首先被报刊披露,指梁振英在十年前出任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设计比赛评审时,涉漏报与某参赛公司的关系。政府公开了部分有关资料,立法会要求彻查,事件至今仍有待解决。僭建事件则在二月十三日首先见报,指唐英年在九龙塘寓所内僭建巨型地库,屋宇署证实有违规建筑,唐氏夫妇公开道歉,政府部门仍在跟进。

报纸表现各异
  从表一可见,在近五百则有关西九事件的新闻、评论和新闻专栏中,整体而言以负面标题最多,占总数约一半,然后三成六是中立或有正有负的标题,正面的标题约占一成。形容词的正负比例为1:2,可见事件的性质无疑是负面的。

  从表中可详见各报章的报道特点。以报纸类别看,大众报的表现颇接近,倾向负面报道;中产报之间的报道也有相当差异。一些免费报的报道较中立;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亲中报的取向非常中立,甚至刊出一些正面报道。
表二显示各报对僭建事件的报道和倾向。整体而言,在六百多则新闻、评论和新闻专栏中,约四分三的标题属于负面,只有两成是中立(或正负均有),少于一成是正面报道。形容词的正负比例是1:10,这个悬殊比例及新闻报道总数,说明僭建事件是更大的负面新闻。

  虽然唐英年的僭建事件属于丑闻,仍有部分报章采用较正面的标题用语。可见事件本身与报道的取向可以分开,从坏事中也能找到正面的角度。大众报有最多报道,而且较为负面。个别中产报的消息就比较正面;免费报之间的报道差不多,有部分较为负面。亲中报采取较正面或中立的取向。

事实与意见难分
  我们把所有报纸在新闻版面的报道,分为新闻、社评评论分析、专栏八卦三大类别。不论是西九事件还是僭建事件,新闻类别占了近八成,社评和分析就有约一成半,而专栏八卦只占半成(不计登在副刊中的专栏)。在西九事件报道中,新闻的正面、中立、负面比例是13%:36%:52%;社评分析的比例是5%:40%:55%;专栏八卦的比例则为7%:29%:64%。在僭建事件中,我们也发现同样情况。新闻标题的正面、中立、负面比例是7%:18%:75%;和社评分析的差不多(6%:21%:74%);反而专栏八卦的比例(0%:39%:61%) 更为中立一些。

  三种类别的比例其实相差不远,与我们一般认为新闻应较为中立的想法不同。从上述的分布看来,事实和意见没有被明确区分,报道手法可能有违新闻专业守则。当然这个说法是基于「报道须要中立、评论可有倾向」的前提,而今次两件事的性质皆属负面,报道本身也免不了以负面居多,或者可以说记者编辑正好发挥了新闻的监察功能。

  不同报章在不同事件中的取向或许有异,但整体而言报纸的表现似乎未能令人满意。新闻报道的事实与意见要分开,公平和公正原则要遵守,新闻界是否应在报道手法上也要令读者看到客观性?

  从报纸的报道中,我们可见西九事件主要涉及的机构是香港特区政府,在新闻中扮演攻击者的包括香港政府、立法会议员和新闻传媒,而被攻击的是梁振英和香港政府。在僭建事件的报道中,涉及的机构主要是特区政府和传媒。扮演攻击者是新闻传媒、立法会议员和市民,而被攻击的只有唐英年。

小结
  总结香港报章对近期西九事件及僭建事件的报道,整体而言传媒扮演了监察和批评的角色,对一些特首候选人可能涉及的不当行为有详细披露。但有些报刊的报道未能遵照客观公正原则,将事实和意见分开,个别报章更主动发掘新闻,令报道可能有利于某位候选人。我们也发现报纸的种类仍有相当参考作用,可以用来预期它们的报道走向。

  作为香港的新闻消费者,我们要多看几份不同类型的报纸,比较它们提供的资讯和意见,自行思考判断,方能了解社会真象。作为新闻的研究者,香港有这麽多不同立场和特色的报刊,借用香港旅游发展局的宣传口号,可说是「乐在此、爱在此」!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港漫」与创意工业

冯应谦
2015-07-01

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陈乐怡,李晓茹,李韦瑶,李惠珊,黄嘉盈
苏钥机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