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4-05-11

中央统战本地传媒高层
国际传媒关注六四馆开幕

  报业公会为庆祝60周年搞特别活动,特别筹办了一个访京团,最终有21间机构、24 人参与,除《东方日报》和《苹果日报》,《新报》亦无派代表出席,中联办亦有派员随行。这次访京团获得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高规格接见,报业公会会长李祖泽引述李源潮,指「占中」是违法及妨碍普选,希望香港媒体正确报道。有舆论批评访京团是「传声筒」及「领圣旨」,但访京团代表就反驳该团有反映港人意见。访问团有问及公民推荐是否符合《基本法》的民主程序,以及建制派方案要候选人有五成提委提名是否门槛过高等问题。记协则表示相信香港传媒非宣传工具,对出席会面的高层传媒人有信心。

  全球首间六四纪念馆在四月廿六日正式开放,支联会在仪式上撕掉25年前《人民日报》把八九民运定性为动乱的「4.26社论」,为纪念馆揭幕。六四事件仍是内地禁制的记忆,纪念馆希望献给六四烈士,也代表港人对保存六四真相的坚持和争取民主的传承,并希望参观的内地游客把六四资讯带回内地。开幕仪式亦受国际注目,50间中外媒体、近百记者到场采访,包括路透社、半岛电视台等,还有来自意大利及荷兰等地。日本占比例最多,包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另有三间当地电视台等。各地媒体都担心香港悼念六四的空间会收窄、纪念馆会否被打压等问题。

  香港记者协会四月下旬公布首个「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指数的评分范围由0至100,公众部份只有49.4,新闻从业员的指数更低见42,显示不论公众、新闻从业员都不满本港目前新闻自由境况。记协促请政府营造开放透明的资讯环境,并尽快制订资讯自由法。

 

*   *   *

 

广播投诉两年升10倍
拟修订守则规管电子传媒社论

  通讯局去年接获3.9 万宗对广播机构投诉,较2011年的3626 宗急升近10 倍;在去年处理的1.46 万宗投诉中,5025 宗成立,涉及95宗个案,包括节目偏颇、植入广告宣传的投诉。通讯局主席表示,投诉急增或与市民愈来愈关注节目是否持平,以及对条例认识增加有关,但他呼吁市民切勿滥用投诉机制。通讯局建议修订电视和电台业务守则,因为有需要规管社论形式节目条文,此修订已届最后阶段。当局稍后将举行大会讨论,如接纳建议,便会作出修订。建议主要包括,机构需要在发表前表明言论属机构立场,让公众衡量是否接纳及作出讨论,并要在同一平台提供适当回应机会。

  与此同时,为期两个月的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续期公众谘询在四月初结束。通讯局收到超过三千七百份意见书、逾千份由个别团体提交的问卷及数以千计人士签署的网上联署信,局方归纳各方意见后,将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无及亚视续牌申请提出建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公布两家免费电视台续牌申请决定时,局方将一并公布所收集到的意见。此外,就日前亚视股东查氏兄弟因追债9,100万元,入禀申请亚视清盘一事,通讯局已即时向亚视查询事件会否影响其运作,并会密切留意会否影响亚视以往作出的投资承诺。亚视重申希望查氏兄弟停止此类行动,以谈判解决问题。

 

*   *   *

 

半年亏损急升至1.2亿
港视四招救亡行动

  香港电视四月中入禀高院申请司法覆核,推翻通讯局指流动电视牌照持牌机构使用DTMB制式广播属违法的决定,并同时申请改用欧洲的DVB-T2制式作流动电视广播。若改用新流动电视制式的申请获批,将开设24小时购物频道,并以此为基础在香港建立全新网购平台,包括与759 阿信屋合作等。该公司又在四月底公布半年业绩,因未能推出业务影响,集团上半年营业额仅录得96.7 万元,但同期需撇帐逾7000万元,令上半年大幅亏蚀1.19 亿元,对比去年同期850万元净亏损大幅扩大,公司将不派发中期息。港视指目前正检讨集团定位,继续探讨OTT平台及其他多媒体业务发展机会,难以评论最终会否或何时推出流动电视服务,暂只计划推出24小时服务的「电子购物商场」。

  除了申请司法覆核以及经营购物频道,港视另外亦以裁员及再申请免费电视牌作救亡措施。港视已再申请免费电视牌照,提供广东话综合台、英语台及24小时新闻台3条频道,并于未来6年投资34亿元,包括节目制作成本24亿元,资本开支4亿元及其他营运开支6亿元。不过,港视认为法律程序及使用新制式需要18至24 个月,加上该公司手上已有1100小时节目,该段时间内不会有大型剧集及节目制作,故裁减207名员工,占港视原有员工约三成半,裁员后员工数目减至385名。

 

*   *   *

 

有线占线港台电视讯号难入屋
有线吁重新检视免费电视政策

  香港电台3条数码电视频道开播3个月,港台称接获超过50 宗涉及不同私人屋苑「追不到台」的投诉,调查后发现有关屋苑均安装有线电视,但由于有线系统不接收港台信号;加上部分屋苑的公共天线已被有线使用,有线表示要收取工程费才会调校天线,一座大厦费用约6000元。有线曾与港台商讨解决方法,包括建议港台向有线付费,让港台数码电视信号在有线频道播放,但遭港台拒绝。港台表示,因应住户要求及达到数码电视的覆盖率,会继续与有线商讨解决方法。

  多名议员关注去年10月公布增发两个免费电视牌照仍未发出,质疑发牌工作出现延误。通讯事务局指发牌工作没有阻滞,不受港视申请司法覆核的影响。因通讯办已向「奇妙电视」及「香港电视娱乐」发出律政司拟订的牌照文件,亦会同时向两间广播机构讨论牌照条款,之后便会递交到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一并考虑。此外,即将加入免费电视市场的有线宽频就免费电视牌照续期谘询向通讯局提交书面意见,关注市场竞争者在使用无电频谱上并不对等,只有现有牌照持有人能享用珍贵的公共无电频谱,如「一等公民」,新加入者是「二等公民」,且现时逾9万幢住宅大厦没有公共天覆盖,若政府广播及频谱政策不改变,现有牌照持有人传输讯号上将继续享有明显优势,令其他竞争者在经营上面临障碍,有线认为政府应趁2015年现有牌照到期重新检视政策,包括无电频谱的分配问题。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