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14-04-18

流动电视讯号入屋问题成焦点
法例滞后通讯办被斥双重标准

  香港电视网络自去年底向中移动子公司收购流动电视牌照后,重新聘用员工,已超过四百人,原定于今年七月启播,但港视三月上旬收到通讯局提示,指港视计划使用的DTMB制式传送流动电视,如不能保证少于五千个固定住户收看,便违反《广播条例》,须申领免费电视牌照。王维基因此宣布七月无法开台,并暂缓拍摄工作,但没有裁员计划,但狠批政府「搬龙门」令港视走投无路,将提司法覆核以厘清法例。事后,王维基与通讯局双方展开隔空骂战,就传送制式及讯号入屋问题多次针锋相对。

  通讯办以港视的流动电视讯号能入屋,超出牌照规定而要求港视改变制式或作加密安排。但王维基却反击,指无綫及亚视的牌照规定两台只可定点「入屋」播放,但市民却可在街上以流动装置接收两台讯号,王更率领记者作现场测试,他质疑通讯办向两台行使酌情权,对港视则要求较紧,似乎持双重标准。其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流动电视牌照争议。重申流动电视牌只可透过移动装置接收,如用两台兼融的DTMB制式,若「入屋」在电视观看,超过5,000个指定处所接收便触犯广播条例。对于这次通讯局与王维基的争议,业界普遍认为《广播条例》已经太落后,未符合现时社会环境,才会出现这些灰色地带。认为检讨修例需时颇长,不可再拖延,否则追不上时代。

 

*   *   *

 

新闻界反暴力游行万人支持
传媒人又遇袭《晨报》两高层受伤

  《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二月底遇袭后,五个新闻团体组成了「新闻界反暴力联席」,并在三月初举行反暴力撑新闻自由游行,主办单位称有1.3万人参与,除了新闻工作者,还有大批市民、不同党派与政见的议员。而《明报》管理层包括新上任的首席执行总编辑钟天祥亦率领员工参与游行。游行后联席代表向警方递交请愿信及连日来收集的3万市民签名,寄望警方能尽快缉拿真凶归案,为新闻从业员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连串威胁香港新闻自由事件,已引起海外各地关注,多个国家地区的网民响应号召,甚至有自拍短片声援香港;而香港司法界的重量级人物,如李国能及黄仁龙等,都先后在公开场合呼吁市民维护香港新闻自由。另一方面,涉嫌袭击刘的二名刀手亦于广东落网,事后移交香港警方,希望早日找到幕后黑手。

  三月下旬又再有传媒人遇袭,筹办中的《香港晨报》两名高层,在尖沙咀闹市遭四人用铁枝打伤,凶徒主要袭击该报执行副总裁利婉娴。两人受伤送院治理后已出院,并向警方录取口供,该报筹备委员会指无迹象显示与新闻自由有关,但不猜测原因。《晨报》及多个新闻团体同声谴责暴力,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警方一定严肃处理,将凶徒绳之于法。《晨报》其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事件,称绝不容忍、亦不畏惧暴徒的粗暴,以及幕后主使者的不法行为,深信警方会严肃处理事件,查找真相,拘捕真凶。而记者团体亦同声谴责。

 

*   *   *

 

通讯局通过规管社论式节目
申诉专员促政府制订《资讯自由法》

  针对电视及电台社论式及个人意见节目,通讯局广播业务守则委员会完成为期两个月谘询,共收到一百五十份公众意见,委员会三月初举行公开会议,一致通过多项建议,包括将社论形式节目纳入个人意见节目规管,将「服务提供者」即持牌机构及对其高层人士的言论,会被视为机构本身的意见,并在节目播出前事先申报;以及容许持相反意见人士在「同一平台」上及「合理时间」内回应。藉此避免公器私用之嫌。

  目前政府内部虽然有《公开资料守则》指引,但政府部门并非经常跟随。前年十月至去年九月,共有80宗政府部门拒绝提供资料个案。申诉专员公署去年接获80宗相关投诉,比过去两年增加近一倍,以涉「第三者资料」及「私隐」为由拒绝最常见。有见及此,申诉专员黎年在三月下旬公布任内最后一份《主动调查报告》,他批评政府欠透明度,《公开资料守则》没法律约束力,且不规管大部份公营机构。个别政府部门错误解读豁免规定,甚至以此作挡箭牌,促请政府制订《资讯自由法》,保障公众知情权。

  一台独大的无綫电视公布全年业绩,去年纯利只有百分之零点三增长。该公司同时披露翡翠台在平日黄金时段,平均收视跌至23点,创四年新低,按年流失约12.5万名观众。面对未来趋激烈的竞争,集团表示会评估未来的营运需要,并会加强投资,相应调整在将军澳工业城总部附近兴建录影厂及相关设施的计划。

 

*   *   *

 

《新晚报》复刊两年再停刊
港人台湾报纸登广告声援反服贸

  《新晚报》原属《大公报》子报章,二零一二年六月由领袖传播集团收购,并于八月二十日以免费报方式复刊,至去年12 月8 日起改为于便利店发售,每份五元。但该报宣布三月上旬起停刊,社长夏萍向员工表示至今已亏蚀数千万元,须重整业务,记者将调往同系旗下杂志《领袖》,或继续上班一个月,找到新工作后可免通知期即时离职。约三十名员工受影响,包括编采、排版、市场部等。有员工不满公司安排,到劳工处寻求助。

  因为印刷传媒业绩欠佳,壹传媒集团在三月中宣布即时缩减开支百分之五,包括港、台两地的《苹果日报》、《壹周刊》等所有报纸、杂志和网上媒体,缩减方法包括删减版面及裁减人手。而为壹传媒动新闻提供动画服务的壹传媒动画公司,亦因架构重组裁减89名员工,二十天内分两批解雇。壹传媒动画公司共聘用约670名员工,这次被裁人数占员工总数13%。该公司发言人指为专注未来发展自家动画市场,必须加强效率,裁员实属迫不得已,又称未有下一轮裁员计划。

  台湾月中出现太阳花学生运动,香港人亦十分关注,甚至登广告声援。有政党人士及网民集资买下的反服贸广告,三月底在亲绿媒体《自由时报》A5下半版刊登。以「反对服贸协议 拒绝中国化」为标语,内容陈述香港自主权移交以来,与大陆签订多份紧密经贸协定,如何受大陆资金影响,导致香港的新闻自由遭到干预。呼吁台湾引以为鉴,「勿堕香港衰落的轨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