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过烽火大地》

2003-03-15

漫天烽火待黎明—一个背囊记者的心路历程

书名:《行过烽火大地》

作者:张翠容

出版:马可孛罗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7月



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张翠容,在去年曾出版一本小书,题为《行过烽火大地》,以记录她在过去十五年来,走遍世界各地,尤其是充满战乱地方的心路历程。在序言中,台湾资深新闻工作者南方朔,形容张翠容是「唯一的女战地记者」。

在南方朔的观念中,张翠容所表达的新闻观点,并不是什么的「东方观点」或「中国人的观点」,反之,张翠容希望将一切都归零于「人的观点」,这种报导及剖析事实的入手方法,可以说是贯通全书的重要脉络。这个脉络,可以说是张翠容从事战地记者或背囊记者的最重要背后理念 。也正因如此,《行过烽火大地》一书,是反映出一种宽广的人文关怀,单是这点,足以和西方的新闻观点分庭抗礼。

在全书中,张翠容记录着她远赴阿富汗、科索沃、东帝汶、耶加达、西藏及柬埔寨等战乱地区采访时的心路历程。在她的笔下,从不向一些很宏观及偌大的新闻概念入手,反之,只会描述一些小人物,例如妇女、孩子、小贩、的士司机们的「小故事」,藉此反映着这个战乱地区的诡辩,以及拆穿这地区在西方传媒的镜头或文字下的「谎言」。

我们可以这样说,《行过烽火大地》一书,是在近十年内于香港新闻界的有关作品中之「异数」。为什么如此?笔者估计,在这方面起码有三个原因:

第一, 香港新闻界,尤其是从事国际新闻范畴的,往往被外国传媒或通讯社牵着鼻子走,动辄得咎,这种情况实在是令人遗憾的。随着全球一体化以及中国的崛起,用中文表达或以华人所关注的观点,去重新建构着有关国际新闻的范式,是十分迫切的事情。《行过烽火大地》一书,正好在这里作出一个示范的作用。

第二, 华人的传媒老板或主管阶层,往往视国际新闻为鸡肋,取之无味,弃之可惜。在传媒市场日益庸俗化下,国际新闻的「收视率」,更未能成为他们「买钱」的所在。

第三, 令人们感慨的是,张翠容所撰写《行过烽火大地》一书,正是一个手无寸铁,且以单打独斗及缺乏后援支持下所完成的作品,单就这点,也足以令香港新闻界的老板们及主管阶层们所汗颜。我们期待着有更多后起之秀,可以追随着张翠容的足迹,毫不犹豫地报导及撰述更扣人心弦的国际新闻,以填补着我们过去的空隙。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