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ng News - A Study in the Construction of Reality》

1997-05-15

书名:Making News - A Study in the Construction of Reality
作者:Gaye Tuchman
出版社:The Free Press
出版年份:1978

制造新闻:如何构建现实

  新闻是什么?新闻究竟是记者随心所欲,信手拈来的事实,还是去粗取精,刻意雕琢的产品?新闻工作者如何在同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活中发掘真相,框构事件?在新闻制作中,采编工作的常规惯例作用何在?

  图克曼经历了十年的思索酝酿,在电视台和报社编辑部作了长期现场观察,并邀约一批记者编辑深度访谈,同时还进行了社会学研究。她的这本著作对上述问题提供了明确的答案:新闻是一种社会性产品。这种产品是有缺陷的,因为新闻工作必不可缺的共同专业化的需要导致记者们以特定的方式来框构事实,解释事件并定义现实。而他们使用的方式有利于使现状合法化,并巩固现存的社会秩序。该书写成于一九七零年代,但它至今仍然是新闻传播专业学生的必读书,对新闻从业人员也可谓「开卷有益」。

  一九七零年代是美国新闻界探索的年代,当时新闻同各种观点之间的冲突达到白热化。大多数人都坚信正是呼风唤雨的大众传媒将越南战争引入美国家庭的起居室,将总统赶下宝座,并为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推波助澜。「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图克曼却指出大众传媒在本质上是维护现有的社会秩序的。图克曼的研究还表明传媒的总体社会功用其实植根于十分具体的传媒日常运作之中,例如使记者更接近官方消息来源的安排;依据现存的新闻价值来采写报道的共识;舍弃或删除同编辑方针不一致的消息的惯例。新闻传媒在这一过程中的根本力量在于能够将个别事件推上公共的舞台。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记者在新闻中注入有利于官方和主流价值的偏见并非因为其受制于外部的压力,而更多的是出于自愿。就香港而言,大家对几家本地报纸最近编辑方针的「转軚」记忆犹新,它们面对中国大陆甘拜下风,奉行「自我审查」。

  由此观之,图克曼二十年前的发现至今仍可谓「此言不虚」,并且适用于香港。新闻工作者几乎从不质询诸如何谓「新闻价值」,日常工作惯例意义何在,何种新闻来源应该包括或舍弃,什么新闻可上头版之类的问题。正如图克曼所言,通过散发传媒自认为人们想要知道、需要知道和应该知道的信息,新闻机构传播并且促成知识和舆论。不幸的是,香港制度化的新闻制作过程未能承担提供多样化的意见的职责。有鉴于此,图克曼在她的著作中最后建议新闻工作者要对新闻制作中那些被认为天经地义的做法保持警觉。无论如何,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是向寻求解决之道迈出了第一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