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14-07-06

负责公投港大民意电子系统测试阶段遭黑客袭击
为期三天的全民投票延长至一周




  每年六、七月都是政治敏感季节,今年适逢六四事件廿五周年,加上和平占中为政改方案举行 ,都令六月份的气氛出奇紧张。负责公投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电子投票系统在测试阶段因为遇到黑客袭击,原订为期三天的全民投票结果延长至一周。而支持这次投票行动的壹传媒网络亦不能幸免,同时受到黑客多次攻击,令《苹果日报》网站未能正常提供服务,甚至连台湾《苹果》网站也受到牵连,一度出现不稳定。受影响期间,苹果动新闻通过面书及YouTube平台播放,而《壹锤定音》节目昨要移师到D100网台的「大声台」及「香港台」直播。壹传媒已就事件报警,并促警方和政府严正调查。除了壹传媒以外,独立媒体的网站亦同时受到攻击。

  和平占中原定在六月廿七日在《香港经济日报》刊登题为「用你一票,扭转时局」的广告,宣传六月廿九日全民投票的安排,和平占中秘书处在廿三日已向《经济日报》、《明报》及《都市日报》三间报馆问价,并已在周三提交广告。《经济日报》亦催促缴交广告费用,他们亦已全数缴交,但秘书处负责人在刊登前一晚七时许,突然收到《经济日报》电话,指占中涉「非法」活动,要抽起广告。发起人陈健民质疑,「连特区政府也不敢说(全民)投票是非法」。而《经济日报》广告部则回应,凡涉及违法或涉嫌违法等等广告,该报均不会刊登,过往一直有相关拒登广告的例子,亦是业界一贯的运作方式。
 

*   *   *
 

反对东北拨款集会记者被强行抬走 
缠扰法暂不立法记协欢迎 


  立法会外反对东北拨款集会在六月中酿成警民冲突,多达二十一人被捕。有社运人士被带上警车后遭殴打,亦有记者被警员强行抬走。警方在当日凌晨清场时,抬走躺在地上的示威者,当时港台电视部记者手持手提摄录机,与其他媒体摄影师一同站在前排,摄录警方的清场行动,过程中没有干扰警员行动。期间警方要求记者停止拍摄,却不获理会。结果,五至六名警员在没有事先警告下,以武力抬走正在现场采访的港台电视部记者,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和记者协会均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连香港电台亦罕有地发表官方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对于粗暴行为作出谴责。

  政府二零一一年底发表缠扰法的谘询文件后引起各界争议,收回的意见显示,有人赞成订立反缠扰法,为被缠扰的受害人提供更佳保障,但亦有人对法改会的建议可能对新闻自由带来的影响深表关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指出,因为目前未有方案获普遍接受,包括达到保障所有人免受缠扰及同时避免干预新闻自由,故暂不跟进立法,据报道,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早前跟政党摸底,未见议员愿意力撑,加上政府须同时处理政改等具争议议题,惟有搁置立法。记协表示欢迎政府决定。
 

*   *   *

香港电视再度申请免费电视牌 
世界杯无綫未能掀热潮


  通讯局今年四月上旬收到香港电视申请,计划营运三条以数码制式传送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频道,包括广东话、英语和新闻频道,获发牌照后九个月内可启播广东话频道,港视计划首六年共投资34.47 亿元。通讯局根据《广播条例》及既定程序,为此展开六个星期的公众谘询,七月中日截止。不过,电视广播发言人表示,收费及免费电视经营愈来愈难做,巿场仍未有空间容纳更多经营者,政府应维持去年十月批出牌照的判断。亚洲电视亦指,反对增发任何免费电视牌照的立场不变。

  无綫今年虽重金获得世界杯独家转播权,但世界杯已经不再是全城热话,一方面免费电视只转播当中的三分之一赛事而非六十四场比赛,另一方面公众亦可以通过不同渠道观赏赛事。无綫本拟借助世界杯催谷收费台订户,但显然效果有欠理想,因此无綫六月初宣布与电讯盈科合作,只须不足三百元,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收看所有赛事,可见无綫的影响力已今非昔比,无法将此体坛盛事打造为全城狂热。

  商业电台创办人何佐芝,六月初因病离世,享年95岁。何佐芝去世的消息,由商台公布,商台员工对何佐芝的离去感到伤痛,并会铭记何佐芝创办商台的宗旨,以「社会责任优先,利润其次」。何佐芝视商台为心血,他的离去亦为续牌在即的商台前景带来悬念。何佐芝多年前已将董事局主席一职,交由儿子何骥接棒,自己转任名誉主席,称不再参与商台运作。商台雷霆881及叱吒903两个频道播出特辑「商业电台铭记何佐芝先生」,其官方网站的标志及版面,亦由彩色转成黑白,以示对何佐芝哀悼。


*   *   *
 

员工通过法庭追究《晨报》欠薪千万   
网上及免费报纸成主流


  未出版就已结业的《晨报》,拖欠员工薪金及代通知金事件仍未解决,劳工处联络了《晨报》一名高层,月中与员工商讨欠薪问题,但该高层却未有露面,到场三十多名员工只好与劳工处代表会面,随后到劳资审裁处进行追讨欠薪程序。协助《晨报》员工的职工盟其后表示,共收到一百二十名《晨报》员工求助,涉及款项逾三百万元,而员工将透过劳资审裁处告上法庭追讨。有受影响《晨报》员工其后发公开信,要求前《晨报》董事利婉娴及管理层中的知情人士,公开幕后金主身份,让员工可向金主追讨,信中又指连同未上班已签约的受影响员工逾三百人,正要求劳工处向相关负责人追究欠薪的刑事责任。连同报社其他高层的欠薪,《晨报》拖欠的金额超过一千万。

  收费报纸未开始已经结业,连新投资者都却步,但免费报纸及网络新闻却方兴未艾。据报道,经济日报集团旗下的免费报纸《晴报》,去年广告收入增长强劲,带动集团整体广告收入上升百分之五,今年《晴报》更晋身成为本地第二大发行量报章,换言之,每日总发行超过五十万份。除免费报纸外,成立约半年网络新闻《852邮报》,成绩亦比预期好,日均页面浏览量有十万至二十万次,高峰时期曾试过近九十万次,可谓旺丁又旺财,该报已筹得超过六十万元赞助费,加上拥有六百万至七百万元经费,预算足够支撑最少两年。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