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华语电视传媒 发展及生存空间概览

1997-09-15

  三藩市,俗称旧金山,是十九世纪最早一批华人移民潮的落脚地。从往日的杂货、厨务、开矿、建铁路,以至今天的各行各业,如金融、制造、进出口等都有华人的一份儿。然而,华语电视传媒的发展与突飞跃进,都是过去短短五至十年的光景。

百花齐放互争杯羹

  三藩市湾区共九个县,总人口六百五十多万,华人共四十二万左右。今天,电视上可供选择的华语节目,免费收视的有三家(KPST、KCNS、KTSF),有线收费电视两家(TVB、IC),观众自设收发器直接从卫星收视的频道两家(TVBS及CTN),节目种类包罗万有。

  从十年前只有三家电视台,每天合共不足十小时中文节目广播,到今天全日任何时间、百花齐放的局面。一方面故然是中港台地区电视公司的拓展移民市场的结果,但美国电视台对移民市场的发现和重视,却大大扭转了华语电视公司小本经营,单以华埠小商户为广告对象的局面,为整个市场带入主流成分。在以往广告时段中「华埠××餐馆大件夹抵食」这类广告中,加入了电讯公司AT & T、Mcdonald 、Colgate、Macy's百货等全国以至国际性的客户。

  KTSF林肯广播公司市场部经理表示,华人广告商市场狭窄,非把主流客户带入族群节目不可。华人收入偏高及位职稳定高位都对主流客户有莫大吸引力。他表示,华裔广告市场的总额,会高达至210亿。到2005年,将上升至420亿,可见潜力甚为可观。

  业者见有利可图,自九十年代初至今,无论三藩市本地或港台地区的电视公司,都纷纷投入资金,务求争一杯羹。短时间,中港台种种电视节目,都在旧金山可看到。「今日睇真D」、「龙门阵」、「中天新闻」、「有线电视台节目」、「包青天」等,都罗列眼前。

经营方式各出其谋

  然而,移民始终是新生活开始,忙于适应新社会、新工作、新环境,那来大量时间闲坐电视前,只收看中文节目呢?

  收视调查显示,优质华语节目最能持续留住观众。制作本地新闻节目,成本花费甚高。同样一小时,外购剧集与直播新闻节目相比,相差可达十至十五倍,因此在众多播放华语的电视台中,只有两家制作新闻节目,其中只有一家采用直播。

  电视台经营成本高涨,靠单一族裔真不容易。经营方式因此各出奇谋,KPSF & KCNS以成本低、回报率高的购物节目为主,每天华语节目只限于黄金时段中三两小时。KTSF以有百多万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移民为对象。TVB则集中以有线电视收费式广播。TVBS、 IC及CTN则以卫星传讯,务求以覆盖面吸引散居各州的华人。

  虽然过去十年间,整体节目水平上升,但广告水准却十分参差,华人经营的小商户,如餐馆、医师、杂货店等,以单一族群为广告对象,广告制作成本甚低,数百美元制作的广告,未能脱离业余色彩。主流广告客户,每每以多族群为对象,一个数以十万元计专业制作套以各不同族商的语言旁白,两者的广告并排播出,观众感到兀突。

家乡语言收视保障

  华语电视节目多属入口制作,在文化上不免有一种决裂感。熟识的语言,讲的是遥远家乡的故事,不太懂的英语节目则道出身边切身有关的人物,若以文化生产工具的角度作评价,三藩市可供的电视节目除了当地制作的新闻以外,余下多半是来自家乡,对协助移民了解主流社会并无大帮助。

  然而随同父母移民美国的孩子,却因为有了电视节目的带动,华语的听讲能力都得以保留及提高。这群新一代为电视台将来的收视提供了一些保障,加上太平洋地区的距离日近,新移民不断增加,华语电视台的生存发展空间在可见的日子必有可为。

移民记者的身份

  过去十年间,香港新闻从业员,亦随着移民潮一度或长期移居三藩市,例如梁家荣、张丽月、邓景辉、蔡文耀、吴逐卿及笔者等。这些新闻从业员,或家庭团聚、或外移新环境、或九七因素、或经济原因,由香港人变为美国人,或由美国人再度变为香港人,又或两者兼之。

  对上述新闻从业员而言,三藩市与香港的新闻作业方式,相距甚大,其社会意义的发挥亦各有不同。

  海外如三藩市的华语电视新闻,除了把世界、国内、当地等一般消息,带到观众家中,另要肩负的责任是将新的社会意识介绍给新移民。因此,在此间的报导中,每每较为详尽。而华人在当地社会主流中所扮演的角色,则成为报导重点之一,无论是奥运柔软体操美国代表华裔的金牌得奖者周婉仪,或民主党筹款丑闻的黄建南,以至到访湾区的中港台政治人物,都是报导的对象。

  这种以移民为本位的报导方式,潜伏着从业员未能自我抽离的危机。特别是当族群利益与整体社会利益产生衡突时,该如何处理。美国的平等权益促进法、移民改革法与影响移民的福利改革法有关项目等等,这些课题在香港作为主流记者时,可能从未面对过,记者在采访时,不时要提醒自己先是记者,后是移民。

  来自社会价值观相距甚远的地方,移民记者必须在前后两地上找得平衡,充份尊重两者的差异。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