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

2001-01-15

书名:媒体中国
作者: 刘勇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0年5月

内地媒体的改革发展史

  虽然现在有频道转播中央台,有便利店出售内地即日的报纸,但大陆媒体仍然是另一制中我们最陌生的一面。本港的亲中报纸和压制新闻自由的新闻构成了我们对大陆传媒的了解。印象太不堪,以致即使身在内地也很少看当地的报纸和电视。

  这种印象不能说错,但有点以偏概全:只看到政治,忘了人民。开放二十多年来,十二亿人的媒体在有限的条件下八仙过海,除了政治碰不得,在许多方面已突破了框框,并试图透过市场来减弱政治方面的桎梏。可以相信,传统与开放的角力今后还会继续,最终将会带来新的局面。

  刘勇的《媒体中国》是唯一试图记录这段期间大陆媒体巨变的著作。上下二十年,以报纸为主,旁及于电视、期刊,对媒体上网热更有近百页的分析。文字上毫无政治陋习。纵未必做到一言九鼎,但供我们在境外作宏观已足够有余。

  此书以广州和北京为重点,认为两地是全国媒体精华所在,各地人才云集,改革由此萌芽,扩散到全国。但作者任职的广州《羊城晚报》与上海《新民晚报》争做全国晚报一哥,还待说明拥有新民、东方电视台、浦东的上海,在媒体方面如何不及穗京。

  作者是报人,对报纸比电子媒体熟悉。但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内地媒体近年最重要的发展是「产业化」。随着公家机关硬性规定订阅的大锅饭逐渐打破,报刊一面开拓销路和广告的市场力量,一面改组架构,包括机构内部的权力洗牌和对外收购兼并(所谓集团化),双管齐下冲淡国有成份,间接达到政治松绑的目的。

  报纸方面体现为各大城市的报业推销战和收购兼并。电视方面的现象则是高喊「常规节目扩影响,电视剧催收视,大型活动树品牌」的「湘军」。湖南制作的娱乐节目风行全国,收视直逼电视一哥的中央台。写到网上狂热的九九年,对这种突破时空的讯息传播充满憧憬,作者慨叹内地的传统媒体未能充份利用网络的威力。

  《媒体中国》带有记者作大的成份,但在一本书里概括内地传媒二十年来的变化,似乎还是第一次。境外也许会不满书里对新闻自由只字不提。但内地媒体人看来宁愿多做少说,否则连这本书也难以面世。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