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And Literacy:Learning in an Electronic Age》

2001-02-15

书名:Media And Literacy:Learning in an Electronic Age - Issues, Ideas, and Teaching Strategies
作者:Dennis Adams and Mary Hamm
出版社:Charles C. Thomas Publisher Ltd, U.S.A.
出版日期:2000年

传媒与阅写

  此书吸引之处在它的书对Media(传媒)与Literacy(阅写能力)之演译和理解。正因为传媒的出现,将读写世界里的文字逻辑秩序冲击得荡然无存,取而代之(文字)的是推陈出新的影像多媒体世界,对于一群不擅阅读的学生来说是大喜讯。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随媒介而来的是咀咒与否定亦不少,媒介引申的学习问题亦为新世纪要讨论的重要项目之一,全书的认识比较侧重对不同Literacy的理解多于对Media的Literacy,与早前Howard Gardner与Multiple in telligence(多元智慧)有在思路上的相近。而本书内容在实质的教学用途上则见仁见智,每课亦有简略的索引及介绍,但详细及深究欠奉。

  无可否认,数字的确充斥了我们生活世界,许多事物的价值也由数字断定,成绩、收视、价钱、统计……。数字的逻辑亦为生活许许多多的决定作了思考的基础。对科学的读写能力,书中提及比较吸引的是Media在科学辨识力的角色,如利用Internet作科学资料搜集的工具,又如在电子媒体辑录纪录片断在课堂上应用,均是作者对Media和科学关系中的一个看法,我们需要科学,因为科学精神维持我们发问的自由和发明的动力。

  对于美学的阅写能力,书中花了较大篇幅描写,文中提及艺术可发展幻想力和创造力,但亦藉着不同科技令幻想的想像呈现,若能将技术驾驭,表达的空间和渠道亦可能发展的空间。在应用和Media有关的知识上,作者谈到艺术的创作思维令许多剧本、音乐、MTV成型。至于对科技及网络上,作者提及科技亦改变了人沟通的形式和语言,甚至单看广告的形式也可以,社会要进步,不得不要贴着科技进步不可。对网络的热潮,作者提到Internet令到许多有关科目成为重点投资科目,当热门的东西变成急功近利的工具,学习的价值便不其然的贬低了。

  这本书与媒介教育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在设计媒介教育的过程中亦有许多与数字、科学、美学与科技网络上的运用上和内容上的关连。

  虽然这本书没有将Media和Literacy连在一起,实质的内容不重分析性,亦没有太多反思的论点,但可以将Literacy(阅写)的重要性重申,令读者有新的启发,也不妨一读。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