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传播实战扎纪》

2003-04-15
政治传播实战扎纪

书名:POTUS Speaks : Finding the Words
   That Defined the Clinton Presidency

作者:Michael Waldman

出版:Simon & Schuster

出版日期:2000年

若瑟•洛克哈特(Joseph Lockhart)是克林顿任内最后一位白宫新闻秘书,曾协助这位丑闻缠身的总统熬过面临国会弹劾的危机。他在离职之前,破天荒允许PBS电视台贴身拍摄西翼宣传机器的幕后运作实况。在这套〈The Press Secretary〉纪录片中,洛克哈特本人更亲自剖析总统府的新闻策略。镜头所见,在其零乱的案桌中央放了一本书,不过在萤光幕上难以辨别其书名。该作品其实是克林顿的文胆Michael Waldman所着的〈POTUS Speaks: Finding the Words That Defined the Clinton Presidency〉。POTUS就是白宫人员对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的简称。

Waldman在九二年起担任克林顿的写手,由九五至九九年间身任白宫首席撰稿员,期间总统的重要演辞均满布了他的指纹。以他的身份当然不会在著作中抨击前老板,但在近三百页的陈述里却透露了许多鲜为外界所知的事情。这是一本不节不扣的政治传播实战扎纪。

作者所引述的统计显示,杜鲁门执政期间,总统每年平均发表八十八篇公开演说。到列根时代,数字跃升至三百八十。克林顿掌舵时,纪录更提升至五百五十。他每三天左右便发表演说两次,可以说是名副其实「靠把口」打江山的总统。

克林顿在九三年二月向国会发表首份国情谘文时,挥洒自如到可以因应议员们的反应而「爆肚」,令台下的写手们也赞叹不已。同年九月,他在白宫草坪上,三位前任总统面前,就达成「北美洲自由贸易协议」向全球演说。克林顿又再度ad lib,但这次他却是逼不得已的,因为有人错放了一份未完成的草稿在他的讲台上。不少其他匪夷所思的「虾碌事」,例如电子提示版失灵,以至载有讲稿的磁碟片中毒等等错失,于现实生活中竟然一再在POTUS现场直播时出现。

本年一月,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宣读他连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前,报章曾引述其幕僚表示,他们将会参考美国元首发表国情谘文的技巧,令特首的演说更具说服力。零三年施政报告之表达手法的唯一显著改进,是把长度压缩至一小时左右。尽管Waldman本人并不相信这方面的民意调查结果,但据他透露,原来研究发现,美国人希望总统的国情谘文在四十分钟内便完成。香港人对董特首的耐性可能比这数字还要低。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