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1-12-15

本地传媒积极向外扩张
收购合作有成功有阻滞

  香港市道低迷,本地媒体纷纷在其他地区找寻发展机会,其中以tom.com表现最为积极,除了购入不少国内传媒,近期亦已收购了台湾青少年杂志出版社尖端、城邦和《PC HOME》等企业,亦与台湾《商业周刊》谈收购事宜,计划合作进军国内市场。tom.com上一季度虽仍有亏损,但仍与南华早报集团商讨洽购香港《PC Home》,可说是一间最积极由虚转实的科网公司。

  凤凰卫视在国内获得厚爱,但扩张至台湾却遇到阻滞,今年初启播的资讯台,本年中向台湾新闻局申请批准其「落地」有线电视系统,但在月中却因政治原因遭新闻局撤销其申请,该集团正透过行政和司法途径,向台湾行政院提出上诉。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月初落实与中央台互换平台计划,透过其海外卫星平台,播放CCTV四国际频道;而中央台亦会在内地发行TVBS和TVB星河频道。双方并会合制一条以娱乐、文化和财经为主的频道,另行申请内地「落地」。此外,TVB属下的上海翡翠明珠网络科技,亦获上海市电信入股。该公司已有内地的窄频牌照,正申请宽网牌照,且将为上海市电信的十万宽频互联网用户提供五百小时的节目,从而分享用户的月费收益,又计划将内容供应业务推广至杭州等地,及拓展出版、广告和有线电视网络等。这些活动盼长远可增加电视广播盈利。

 

*  *  *
 

盗看收费电视拟刑事化
收费电视市场进展缓慢

  非法盗看有线电视的情况日益猖獗,据该公司非正式统计,市面约有十万个非法解码器。有线电视虽先后透过发出干扰讯号,以阻挠盗看者正常收看有线电视的节目。不过,市面未几又出现新型号的解码器,成功破解有线的干扰盗看技术。要成功杜绝非法盗看,在技术层面,短期而言,除了继续更新干扰技术外,治本的办法仍是全面数码化;但要更换全港用户的机顶盒,亦要花费一段时间。

  业界就此问题亦盼政府施以援手,政府在检讨《版权条例》的谘询文件时,考虑将盗看收费电视的行为刑事化,以加强阻吓力。外国如英、美等地都有相关的刑事法例。盗看行为应视为触犯民事抑或刑事罪行,仍需谘询市民的意见,毕竟刑事化可能出现执法困难、甚至会构成扰民等。

  政府要对收费电视市场有所表示,亦与市道低迷及收费电视的投资未明朗有关。自去年发出新牌照以后,除相继有持牌公司退出经营,决意经营的又迟迟未推出服务,像早前传出中电数码减持YES TV,而太平洋卫视又迟迟未落实推出服务日期,银河卫视物色投资者方面又未有进展等,种种不利消息都令收费电视市场蒙上阴影。

 

*  *  *
 

印刷媒体广告额下降
结业裁员风潮续扩大

  据市场调查公司近月的统计,媒体广告收入全线下滑,以《南华早报》为首的印刷媒体分类广告今年首十个月的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32%,而十月份收入跌幅更扩至43%;而同期星岛集团宣布截至今年九月底止中期业绩,见蚀3501万元;连销量不俗的《苹果日报》自「九一一事件」后,其广告量亦下跌15%。可见市道不景气,各印刷传媒亦不能幸免。

  各媒介对经济低迷的反应不一,例如壹传媒集团便进行「瘦身」行动,要求部门将行政费用的预算压缩,以降低开支。而AΟL华纳旗下三本以香港为基地的英文刊物,包括《亚洲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及英文《亚洲周刊》,月初将编辑部门合并,由原有一百五十名编采部人手,裁减四分之一,共三十八人被裁,藉此减省开支,增加工作效率。

  虽然三本英文刊物已裁减人手,但英文《亚洲周刊》(Asiaweek)仍难逃停刊命运,月底此政经杂志因「九一一」后广告量急剧下降而宣布停刊。《Asiaweek》在一九七五年创刊,停刊前发行量十二万份,但集团认为种种不利因素难支撑杂志长远经营。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AΟL华纳另外两份刊物《Family Life》及《On Magazine》亦可能停刊。《Asiaweek》停刊,令明报集团发表声明与其属下中文《亚洲周刊》无关。

 

*  *  *
 

港台腹背受敌逆境自强
欣赏指数《头条》跃升

  经过上月《头条新闻》风波,港台这个月仍难得安宁,先有政府审计署批评并无有效监管员工生产力,制作人员每年平均制作节目仅四小时,教育电视生产力尤低,每年制作2.1小时,但每年开支却达2.5亿元的;而特首亦开腔「提醒」各局长,改善效率及加强警惕,表示不容许散漫管理。港台承诺会严谨跟进有关问题,而广播处长亦亲身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以公开港台帐目。

  另一方面,港台英文台节目《给香港的信》一个监制投诉港台管理层,以及政务司司长妨碍编辑自主,以「行政决定」临时抽起立法会议员田北俊讲述纾解民困的节目,改播曾荫权讲述部长问责制的节目,并为此愤而辞职。此干预新闻自由指控在舆论未引起共鸣,但已令港台头痛。

  亲中报章《大公报》仍向港台继续发炮,指月底播出的《香港领袖系列之逆境自强》,以「抗中乱港」的刘慧卿为访问对象,并将节目安排在「反董连任大联盟」游行当日播出,是别有用心的行动。港台表示节目安排纯粹针对事件的新闻效应,无任何政治动机。

  较利好港台的消息是最新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显示,被评为「低趣味」的《头条新闻》,今季排名由十四位升至第六位,显示观众支持度不趺反升;而各台的平均欣赏指数亦以港台最高,无线及有线位列二、三。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节目中,港台占十二个,无线及亚视各占三个,有线电视有二个。可见身处逆境的港台,仍获市民支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