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0-01-15

申撤搜令失败
《苹果》继续上诉

  《苹果日报》记者涉嫌贿赂警察通讯员案,在十二月份内仍未有明确进展。月初《苹果日报》获上诉庭颁发禁制令,禁止廉署查阅从报馆搜去的文件后,该报再争取撤销廉署搜查令,希望取回有关文件,却被高院法官判决搜查令有效。《苹果日报》不服判决,立即声言上诉,并成功申请延长临时禁制令,令廉署暂时不能取得更多资料作进一步行动。

  与此同时,廉署已落案控告《苹果日报》记者涉嫌贿赂公仆,除原有两项行贿罪外,另加控二十项控罪。案件押后至一月下旬审理。

  《苹果日报》能否上诉成功,需视乎一月初的审讯结果,该次审讯亦很决定性,由于其结果会直接影响廉署的调查进度及案情发展。

  虽然审讯未有结果,媒介亦不能就案情作出评论,但舆论已关注由此事件反映报业不断追求猛料的不良作业形态、传媒公信力危机,及记者在这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自从法改会提出成立报业评议会,公众已对传媒操守议论纷纷,接连出现《苹果日报》被廉署调查一事令传媒公信力无疑更雪上加霜。

 

*   *   *


模仿电视剧自杀
电视台备受质疑

  十岁女童堕楼自杀,死者母亲从其两封遗书提到「鬼上身」内容,怀疑爱女因看过无线新剧《冲上人间》而仿效,以为死后可变鬼助人,这宗女童自杀事件引起社会人士激烈讨论,关注电视剧对儿童造成的影响。

  但无线对这次讨论却没有强烈反应,实行以不变应万变,既不停播该剧,亦未将之列为家长指引类别。而广管局方面,亦有收到有关投诉。

  无可置疑,电视剧是儿童最爱看的节目,受欢迎程度比卡通尤甚,舆论所针对的是电视剧对儿童的影响,除了容易导人迷信外,就是它们提供了一套似事而非的解决问题方法,令儿童容易仿效。

  当然,这种说法亦非绝对的,因为电视剧并非儿童唯一可接触的媒体,除电视以外,报刊的影响力也很大。君不见此自杀案发生后不到两天,已出现另一学童堕楼案,这次是否该轮到报纸负上渲染连串事件责任。令人关注的不单是媒介的影响力,而是为什么年轻一辈倾向以死来解决问题,背后心态实在值得有关方面进一步探讨。

 

*   *   *


网上竞争影响深
「独霸武林」起风波

  由多位著名红星投资的网站东方魅力明星台在十二月正式启播,这个网站未出街已新闻多多,过去月余多次成为报刊娱乐新闻头条。

  十二月份最沸沸扬扬的,是王晶与亚视合作拍摄的《影城大亨》一剧,因李婉华已签另一网页而被临时易角,而王晶向传媒发表的一番「独霸武林」言论,在娱乐圈亦引起一场风波,该公司被批评以小欺大,对某些艺人不公平。

  这件事件反映网上竞争已由虚拟世界影响至现实世界,艺人签署的网上合约,原来亦会影响其非网上制作的演出机会,互联网本是跨越界限的媒体,怎知却制造更多界限。

  另一点值得留意的是艺人束缚会更多一层,不单受制于经理人公司或个别电视台,还要视乎所签网站;随着党同伐异的情况可预期会更严重,网络竞争白热化,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垄断或一网独大情形。

  市道低迷,资金纷纷流向高科技,影坛亦不例外,明星网站,封杀非旗下明星,不过是剧烈竞争下自保的表现。

 

*   *   *


国旗案自由受肘
查大侠言论惹争议

  终审法院在国旗案中推翻上诉庭的决定,裁定涂污国旗属刑事罪行,恢复两名被告的刑罚,此案成为居留权事件以后,国际社会关注本地司法独立及言论自由是否受损的新闻。

  但此案的新闻效应却未引起广泛讨论,虽然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市民认同此判决会限制港人的言论自由,但传媒作为言论自由的捍卫者,对这次「损失」的反应却异常温和,除了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对裁决表示遗憾,舆论普遍欠缺反弹,不知是传媒不能炒作,抑或公众普遍认同自由并非绝对这官方观点。

  西方新闻自由并非绝对,作为《明报》创办人的查良镛有深切经验及体会,他于杭州一个研讨会有关新闻改革的部份讲话在《苹果日报》刊登后,引起舆论一阵哗然。他在演讲中多番强调传媒与政权合作的重要性,记者要同解放军一样,听党与政府指挥,团结全国人民;他又大肆批评资本主义的新闻自由不过为老板服务。

  查大侠这「出位」言论确与往常说法不同,难怪令舆论起哄,但查大侠却认为《苹果》断章取义,误导公众,于是将讲话全文在《明报》刊登,并强调在内地发表讲话,情况与香港不同,不能混为一谈,期望藉此举能平息一场舆论风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