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00-05-15

报导「台独」触礁
传媒反应过敏?

  台湾大选尘埃落定,本地传媒跟进新闻效应访问副总统当选人吕秀莲,本是平常不过的新闻采访活动,但这次访问却误中中方的神经线,先后被徐四民及王凤超发炮批评。由于徐四民向来喜欢「指点」本地传媒,他的言论并未引起猛烈回响;但当中联办副主任王凤超以私人身份高调向传媒表示,不应将台独、两国论等分裂国家言论「当作不同声音来报导」,并促进特区政府就基本法廿三条立法,界定「报导」和「鼓吹」之分别等「忠告」出街后,此番言论迅即引起一片反对声音,不单业内众口一词批评王干预新闻自由、危害一国两制,连不少亲中人士亦指王言论与基本法不一致,特区政府虽连忙「补镬」,但民意已汇聚强大的反弹,一连两周在本地舆论沸腾,甚至引起海外传媒的关注。

  新闻界的激烈反应,主要是牵涉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但中方最后无否定王凤超的说法,甚至有官员指王所言代表中央政府政策。看来新闻界虽然在这次捍卫报导自由中赢得民意,但中方对本地传媒「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期望」仍然存在,本地新闻工作者实在难以释怀。

 

*   *   *


管制色情资讯
恐变审查传媒

  除了穷于回应外在政治压力,四月份有关传媒自身利益的另一重要议题,就是政府就打击淫亵及不雅物品发出的谘询文件,建议将报章分为两级,刊载过份色情的报章被列为二级,禁止售卖予十八岁以下人士,新政策的目的一方面是保障资讯自由,同时亦维护公众道德和保护青少年免被色情资讯荼毒。

  这建议获得社会上不少人士响应,包括宗教界、教育界、社工及家长等,而不少「乾净」报纸,亦高调赞许;但有部份议员及团体,却担心这种色情报章的标签及有宣传效用,结果只会适得其反,报贩协会亦担心执行有困难,记协亦担心新设的评审组织或会限制新闻自由。

  综合两方面的意见,即使反对者对政府提出的大原则亦无异议,只是对执行方法细节有所斟酌,可见公众对特区政府的家长式做法并不抗拒。从此趋势发展下去,香港传媒可能愈来愈似星加坡。

  报纸色情歪风固然要正视,但以法律方法处理道德问题,同样亦会涉及其他的问题。而更令人担心的是管制色情只是净化报纸的起步,还有暴力不良意识等管制,恐怕会陆续有来。

 

*  *  *


盈动多番动作
科技股小股灾

  微软被控违反「反垄断法」一案在四月初宣布罪名成立,美司法部建议将微软分拆,微软主席虽然表示会上诉到底,但这消息已打击纳斯特指数,令科技股雪上加霜。香港股市亦受美股影响,应声下挫。在一片跌市声中,由于盈动跌幅较香港电讯大,市场传出合并计划或许有变;《华尔街日报》更报导星电讯与梅铎有意卷土重来,与盈动再决雌雄。虽然盈动大东一再表示合并计划不变,但一日未正式落实,亦难阻止市场人士散播传言。

  盈动股价虽然下挫,但仍表现进取,四月中宣布与澳洲最大电讯公司Telstra建立策略联盟,令盈动负债锐减。月底又宣布与商台制作组成合营公司天马动力,合作发展多媒体网上节目,而商台则提供独家节目内容。目前新城电台已是和黄旗下,商台又伙拍小超人,可见本地两间商营电台,都与李家结下不解缘。

  和黄继卖「橙」后再战欧洲,成功在英国投得第三代流动电话牌照。本港传媒高调报导,显然本地资本进军国际,感到与有荣焉;其次大抵亦希望卖「橙」神话再重现。

 

*   *   *


网商封杀言论
苹果藐视法庭

  有关「台独」讨论在月底仍有余波,《明报》报导香港网悄悄进行政治审查,阻挠网友在聊天室或讨论区内谈「台独」或「藏独」问题,甚至将有关讨论删去,这情况经报导后,不少网友纷纷发炮批评香港网的做法,认为等于强奸言论自由。

  香港网主席虽然以「言论自由非绝对」以求开脱,但似乎仍未能释网民疑虑。香港网虽有中资背景,但此网站若以香港为基地,亦应考虑香港市场的特性,免招网民反感,否则对网站的发展亦没有好处。

  另一则与媒介机构相关的新闻,就是月中律政司入禀高院,申请颁令判罚《苹果日报》藐视法庭。因为该报报导一单法庭新闻时指被告疑有「娈童癖」,由于报导缺乏事实根据,可能影响陪审团裁决,引致法官要解散陪审团重审。

  此宗事例反映出部份畅销报纸为求新闻可读性,不惜「越界」加料,突发新闻已经常出现诸多猜测,连法庭报导亦如斯处理,难免容易惹上官非。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