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媒体与现代性──关于媒体与社会理论的论争》

2000-09-15

书名:Emancipation, the Media, and Modernity -Arguments about the Media and Social Theory
(解放、媒体与现代性──关于媒体与社会理论的论争)
作者:Nicholas Garnham
出版:牛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

  一九八零年代末以来,现代性问题的探讨已成学术思想界日益重要的论题。一九九五年剑桥大学学者Thompson出版名为《媒体与现代性》的专着,首次用现代性问题的视角系统研究传媒,并尝试建筑一个媒体研究的社会理论体系。事隔五年之后,本书可说是第二本重要的相关著作。顾名思议,本书是一本纯理论专着。如果说Thompson将现代性问题引入了媒介研究,力求用社会理论,文化研究之方法探求媒体本身的功能;Garnham此书则正好相反,它将传媒领域的一系列重要议题,呈现在启蒙运动和现代性工程(Modernity Project)的框架之下,试图将媒体研究嫁接在现代性命题之下,建筑在社会理论体系之中。

  本书作者为英国传媒批判学派理论健将,他于一九七九年发表「大众传播研究政治经济学之贡献」一文,奠定其学术地位。

  Garnham本人深受欧陆古典哲学影响,精通德语,喜欢思辩论证,故其行文缺乏英语叙述应有的洒脱明快,较多带有德语抽象论述之冗长累赘。

  全书虽然只有二百零六页,但并不易懂易读。全书共分八章,分别为:(一)媒体、解放与现代性;(二)媒体历史、媒体理论与现代性;(三)作为文化工业之媒体;(四)作为科技之媒体;(五)媒体生产者;(六)阅听人:阐释与消费;(七)文化、意识形态与美学:关于媒体内容的分析与评价;(八)媒体与政治。

  诚如作者开宗明义指出,本书站在论战的立场上,采取一种「反潮流」的论述策略,对当下传媒研究流行的种种议题和方法进行了重新审视,尤其对日渐兴隆的社会建筑论、独特主义,和文化研究中偏重质化,轻视量化的倾向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作者以启蒙运动的中心问题人的解放和现代性工程作为其立论基础,并引入了康德经典命题「人类之非社会的社会性困境」(unsocial sociability of human kind)作为探讨的起点,但各章节之间论述质量,并不平衡,笔者个人认为第二章、第五章、第六章较为精采,其中尤以第六章阅听人分析最为深入锐利,涵盖当下这一研究领域主要课题。另外,作者还对当下后现代主义及资讯社会的话语展开了批判,见解独到,值得深思。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